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关中八景"是哪些?

关中八景

华山仙掌首一景,雁塔晨钟响城角。
骊山晚照光明现,曲江流饮团团转。
灞柳风絮扑满面,太白积雪六月天。
草堂烟雾紧相连,咸阳古渡几千年。

    这首流传于陕西民间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关中八景诗,出自西安碑林的一块古碑上。刻于清康熙十九年(1680),由河东盐使朱集义咏诗作画。

    关中八景流传于周秦汉唐,形成于明清。它的命名,有些是借大自然呈现的奇异景象,有些是文人学士赋传记胜,有些是民间的神话传说。并且,时至今日"关中八景"仍然在陕西民间有着深而广的影响。

华山仙掌
    西岳华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位于陕西省华阴县城南,海拔2200米,秦、 晋、豫黄河金三角交汇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河,"远而望之若花状",故有其名。 又因其西临少华山,故称太华山。 

    "华山自古一条道",由北向南,贯穿北峰、中蜂、东蜂、南蜂、西蜂计程越 20公里。一路行去必经千尺幢、白尺峡、老君梨沟、上天梯、沧龙岭等绝险要道, 可包尝华山之险。此外,山上还有长空栈道、鹞子翻身等一般人闻所未闻的险景。
    山上奇峰、怪石、云海、鸣泉、飞瀑、古迹遍布,著名景点多达210余处有凌空架设的长空栈道,三面临空的鹞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绝崖上凿出的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上天梯、苍龙岭等。"华岳仙掌"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的"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给人以仙境美感。

雁 塔 晨 钟
    "雁塔晨钟"即寺内铸于金明昌三年(1192年)重8000公斤的铁钟,高3.55米,沿口直径2.5米。至清康熙年,因寺僧每日按律撞钟,钟声悠扬,传为"关中八景"之一。小雁塔院现仍有古建筑亭、台、楼、阁、殿宇十余座,布局对称、有秩,庄严肃穆,园内绿树成荫,古木夹道,庭院清幽,各处展室文化浓郁,其中"民俗馆"集中展示了陕西三秦大地古老、丰富而又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民间工艺美术。观后定会使你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骊 山 晚 照
    骊山位于陕西临潼县城南,西距西安市25公里。是秦岭东端的一个支脉,海拔800米,东西长约5公 里,南北宽约3公里,系秦岭山脉一个支峰,最高峰仁宗庙海拔1256米。"骊"在古汉语里是黑色骏马的 意思。古时山上松柏满坡,林涛滚滚,从远处看去,郁郁葱葱,活象一匹奔腾青骏的骊马立于渭河平原, 美如锦绣,所以人们叫它骊山。山上有两峰,称东绣岭和西绣岭,均满披青松翠柏,郁郁苍苍。每当夕 阳西下,云霞满天,苍山绣岭涂上万道红霞,景色妩媚动人,酷似一匹"火焰驹",因此,这一美景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骊山晚照"。


太 白 积 雪
    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位于眉县、太白、周至三县交界处。主峰仙台海拔3767米,自然保护区 5.4万公顷,距西安120千米。由于山高云淡、空气稀薄、气候寒冷,终年积雪不化,即使三伏盛暑, 皑皑白雪,仍然莽莽天际银光四射,其景致格外壮观美丽,是誉为关中八景之一的"太白积雪"。

曲 江 流 饮
    曲江池,位于西安市南郊,距城约5公里,它曾经是我国汉、唐时期一处极为富丽优美的园林。
   
霸 桥 风 柳
灞河是发源于秦岭蓝谷的一条河,横贯西安东部,向北注入渭河早在秦汉时,人们就在灞河两岸筑堤植柳,阳春时节,柳絮随风飘舞,好象冬日雪花飞扬。自古以来,灞水、灞桥、灞柳就与送别相关联。唐朝时,在灞桥上设立驿站,凡送别亲人与好友东去,多在这里分手,有的还折柳相赠,唐时就有都人送客到此,折柳赠别因此1f3a"的风气,为文人骚客所乐道。因此,曾将此桥叫"销魂桥",流传着"年年伤别,灞桥风雪"的词句,"灞桥风雪"从此被喻为"关中八景"之一。
    
草 堂 烟 雾
    草堂寺,位于户县境内的主峰山北麓,相传始建于晋代。寺内有建于唐代的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舍利塔一座高2.33米八面12层,全部使用西域玉石相拼而成。玉色灿烂莹润,每曾玉色不同,故此塔又称"八宝玉石塔"塔前有二柏一井,人称"二柏一眼井,爬柏龙雀树"。传说当年井中央有石一块,每  见一蛇卧石上,辄有白雾冲天而上缭绕于帝都长安,因而被称"烟雾井",形成"草堂烟雾"。
    
咸 阳 古 渡
    就是咸阳的渭河渡口,横贯关中的渭河,从古秦都咸阳旁边流过。古桥遗迹,在隐没百年后,数年前重现人间。据咸阳地方志记载,"咸阳古渡"建筑于明嘉靖年间,渡品处建有一座木桥,通陇通蜀,过客众多,为秦中第一渡。"咸阳古渡"为古长安通往西北西南的咽喉要道,处于十分重要的地理位置。木桥遗址的发现,为研究明清时期西北地区的交通、经济、军事,以及渭河流域的桥梁建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物证。 
参考文献:http://www.sxhall.gov.cn/first


上一篇:旅游游什么?
下一篇:酒店的名称与其工商营业执照名不符合法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