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马来熊的介绍

马来熊 — Sun bear (Helarctos malayanus)

分类地位: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Vertebr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熊科 Ursidae

亚科 熊亚科 Ursinae

属 马来熊属 Helarctos

种 马来熊 H.malayanus

身体特征:

身长

头-躯干: 120-150cm

尾长: 3-7cm

体重

27-65kg

马来熊是熊科动物中身形最小的成员。它们身高约120-150cm,公熊的个头只比母熊大10-20%。马来熊全身黑色,前胸通常点缀着一块显眼的"U"型斑纹,斑纹呈浅棕黄或黄白色。如果打起架来,这块胸斑倒看起来增加了几分威猛劲儿。马来熊的头部比较宽,突出的口鼻部分呈浅棕或灰色,两只圆耳朵很小,位于头部两侧较低的位置上。它们的舌头很长,这样吃起白蚁或其他昆虫来,倒是方便了不少。马来熊的脚掌向内撇,尖利的爪钩呈镰刀型,这让它们成了当仁不让的爬树专家。

马来熊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南亚一带,包括老挝、柬埔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缅甸、和孟加拉国等地,在我国的云南绿春以及西藏芒康也有少量分布。

马来熊也是林栖动物,它们酷爱居住在低洼地带那茂密的热带林中。和很多野生动物一样,它们也更喜欢在夜间出来活动。由于是出色的爬树高手,它们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离地2-7米的树杈上度过的,包括睡眠和日光浴。冬季的马来熊并不冬眠,或许这是因为它们居住在炎热地带,而食物来源一年到头都比较充足的缘故吧。

马来熊也是杂食性动物,而且是有什么吃什么。在它们的食谱中,最常见的是蜜蜂和蜂蜜、白蚁以及蚯蚓,如果能找到各种美味的果子和棕榈油,当然也不会放过。偶尔运气不错,它们也会捕捉一些小型啮齿类动物、鸟类和蜥蜴等等打打牙祭,甚至还会帮助老虎打扫人家吃剩的腐肉。

在繁殖方面,人们对野生马来熊的了解十分稀少。它们可能没有固定的交配季节,因为一年到头都可能有熊宝宝降生。熊妈妈的孕期大约有95天,它们也有受精卵延迟着床现象,在国外的动物园就曾有过记录,表明有的母熊怀孕长达174-240天。熊妈妈每次大约能产下两个孩子,有时会有三个。新生的熊宝宝十分柔弱,体重只有300克左右,全身也没有毛发,它们会和母亲一起生活到成年才会独立生活。至于性成熟,一般是需要3年。圈养情况下,它们的最长寿命大概有24年。

威胁马来熊生存的主要还是人类活动,包括森林砍伐造成的栖息地丧失等等。目前CITES将马来熊列于附录I,IUCN的红皮书上则列为“濒危”。我国由于是分布范围中的边缘国,数量十分稀少,因此它们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

别名狗熊、太阳熊,属于熊科,学名为 Helarctos malayanus。

马来熊是熊类中体型最小的种类,体长100厘米左右,体重约50千克。体胖颈短,头部短圆,眼小,鼻、唇裸露无毛,耳小而颈部宽。全身毛短绒稀,乌黑光滑;鼻与唇周为棕黄色,眼圈灰褐;胸部有一棕黄色的马蹄形块斑。两肩有对称的毛旋,胸斑中央也有一个毛旋。尾约与耳等长;趾基部连有短蹼。

栖息于热带、亚热带雨林、季雨林中,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半岛、缅甸等地。1972年在我国云南南部边境山地首次发现,数量极少。产于云南南部。

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上一篇:四大佛教名山-峨眉山
下一篇:坦干依喀湖的介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