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乌镇的情况

画江南,山水浙江,千年乌镇,茅盾故乡。

乌镇,地处杭嘉湖平原腹地,四周平坦无山,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镇内蛛丝河网纵横交错,“十”字型的主河道将乌镇自然划成四条长街。千余年来,乌镇居民依水而居,临河建屋,形成了具有浓郁水乡风情的生活方式;又由于乌镇地处水陆要冲之地,商贾云集,于是因水成市,傍河成埠,乌镇遂以弹丸小镇而具“烟火万家”,宛然城府气象。千余年来文华风流,名人辈出,素有“郎中码头”之称。“六朝遗胜”讲的是梁朝太傅沈约携太子萧统在乌镇筑馆读书;“唐代银杏”唱颂的是乌赞将军宁死不屈的铁骨忠魂;裴休、夏同善,居庙堂之高而怀忧民之心;陈与义、鲍延博,文采风流传唱千古;严辰、沈泽民、严独鹤、孔另境,直至一代文豪——茅盾,从乌镇走出的名人数不胜数,1000多年来给乌镇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使乌镇的粉墙黛瓦也平添几多书香。乌镇是迄今保存较完整的江南古镇,自公元872年建镇以来,镇名未变,镇址未变,水系未变,生活方式未变,传统建筑经千年风雨,依旧完好保存着清末民初的建筑格局,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至今犹存。

如今的乌镇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获2003年联合国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乌镇充分挖掘民间文化,将传统的生活习俗加以整理,成为展示地方特色的最佳窗口。江南百床馆、民情风俗馆、江南木雕陈列馆等主题鲜明、资料翔实的主题展馆,成为了游客了解乌镇、认识乌镇的资料库。连续四年的江南水乡狂欢节---香市更让乌镇的魅力热遍华东。四年多来乌镇通过接待APEC高官让全世界认识了“中国的旖丽乌镇”,通过《东方时空—--直播中国》向世人介绍了“乌镇的早晨”,牵起《人民画报》的手,见证了乌镇与共和国“时间的纪录”,与美国威廉斯堡的对话,《让世界了解乌镇》,不久以前又通过黄磊、刘若英、李心洁的故事向世人讲述了乌镇的《似水年华》……

目前乌镇正围绕精品化、休闲化的二次发展目标,进行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的二期工程,力求将乌镇的深厚文化和秀丽风光赋予更完整、更科学的外观面貌。

水乡,是一阙透着杏花香的小令,风情,是一杯婉约糯软的甜米酒。乌镇便是江南水乡风情的代表之作,1000多年来,余韵悠悠,绵绵不绝……


上一篇:银河广场....
下一篇:长白山西坡登天池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