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海南的“天涯海角”有什么来历?

这个成语,用来指极远的地方,也形成彼此相隔极远。语出南朝陈时的徐陵《武皇帝作相时与岭南酋毫书》:“天涯茫茫,地角悠悠,言而无由,但以情企。”北宋晏殊《踏莎行》有句:“无穷无尽是离愁,天涯地角寻思遍。”

天涯海角实有其地,在我国南端的海南岛上。据说,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因触犯当朝改革派的利益,被贬到偏远的海南岛任职。那段日子,他心中忧闷,常到海边散步。一日,正在散步时,突遇狂风暴雨,他连忙躲在一块巨石之下,只见海面波涛连天,汹涌澎湃,不一会儿,风停雨消,天气转晴,海面上波光粼粼,白帆点点,格外好看。诗人受到感染,诗兴大发,随手在这块大石上题了“天涯”“海阔天空”六个大字。后来,一位石匠发现了苏东坡写的字,就把它刻下来。从此,人们就把这个地方称做“天涯”,这块大石头又被称为“天涯石”。还因为这里原来叫角岭,又紧靠着海边,人们又把“天涯”和“角岭”结合在一起,起了个新名“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风景区位于海南三亚市西26公里的马岭山,立于碧水蓝天之下,终年守望着浩浩南海。
古时因海南人烟稀少,荒芜凄凉,孤悬海外,而成为贬谪之地。宋名臣胡铨有“区区万里天涯路,野草若烟正断魂”之叹,道出贬官们前行无路,回转无望的悲凉心境,也正是如此,来到前临茫茫大海,后无退路的陆之尽头,人们只能望海兴叹身处天之涯,海之角的无奈,这也就成了“天涯海角”一说的由来和出处。
现在的天涯海角,一改曾经留给人们的印象,椰树成林,婆娑多姿,成为了人们衷情的旅游度假之地。烟波浩渺的南海上,白帆点点;景区内建有天涯民族风情园、天涯画廊等现代建筑以及海滨浴场、钓鱼台、游艇等娱乐设施;岩边奇石林立,雄峙海边,石上刻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海判南天等。其中,“天涯”题刻为清雍正年间崖州知府程哲所书,“南天一柱”是清宣统年间的知州范云梯所书。
这些石刻中,属“海判南天”摩崖石刻群年代最为久远、且最为特别。据载,“海判南天”摩崖石刻为“康熙五十三年十一月”题刻,是康皇帝所遣钦差,在一天然巨石经过剖开加工的巨石面上进行题刻的。这一不寻常举动,人们认为其中必藏有重大的历史秘密,并为之多年辛苦地进行破解。最终的结论是:“海判南天”石刻群,是清康熙测《皇舆全览图》留下的中国大陆地版图(不包括领海之南海诸岛在内)最南极的地标,是中国陆地版图中真正的“天涯海角”所在,是康熙测绘《皇舆全览图》留下的标志性遗址。
来到天涯海角度假的人们,漫步于海边,流连在奇石之间,既可以沉浸于亚热带风情之中,同时也能体验到巨石题刻的魅力,天涯海角的悠闲与美妙。


上一篇:旅游食品方便、轻便是首选
下一篇:布达拉宫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