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泰山景点简介

泰山景点简介
1、岱庙 岱庙,又名东岳庙、泰岳庙、岱岳庙,俗称泰庙。是历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地方,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是中国采用帝王宫城式建筑的古祠庙建筑中规格最高的。它坐落在泰山南麓泰安城中,位于南起旧泰城南门,北抵岱顶南天门的中轴线上。庙内现存古建筑和仿古建筑186间,碑碣184块,汉画像石48块,古桧、侧柏212株,观赏植物292种。庙前有遥参亭、岱庙坊,庙内轴线上由南到北依次为正阳门、配天门、仁安门、天贶殿、后寝宫、厚载门。天贶殿与故宫太和殿、孔庙大成殿合称中国古代三大宫殿式建筑。东侧辅以汉柏院、东御座、东道院。西侧佐以唐槐院、雨花道院。建国后,曾为泰山管理机构驻地,今为泰安市博物馆。1988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岱麓旅游区 岱麓旅游区也称泰山丽区,指的是泰山南麓东起王母池、西至樱桃园一带清幽明丽的游览区域。岱麓地处山城结合部,依山临市,环山公路贯通东西。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主要景点有王母池、老君堂遗址、金山、范明枢墓、普照寺、烈士祠、滦州起义纪念碑、三阳观、五贤祠、洗心亭、卧象石、冯玉祥墓、大众桥、樱桃园等。

3、中路旅游区 中路旅游区也称泰山幽区,是泰山主景区。登山道路是在唐玄宗登封泰山古御道的基础上拓建而成的,自泰山山门岱宗坊始,至岱顶南天门,全长8.5公里。石阶七千,峰回路转,林荫夹道,溪瀑争流,亭台楼阁,风景幽深。沿途两侧碑碣题刻触目皆是,风景名胜最为集中,主要有岱宗坊、关帝庙、一天门、孔子登临处、红门宫、万仙楼、斗母宫、经石峪、壶天阁、中天门、云步桥、五松亭、望人松、对松山、升仙坊、十八盘等。

4、岱顶游览区 岱顶游览区也称泰山妙区,是自南天门至玉皇顶大约0.6平方公里的游览区域。攀越十八盘,登上南天门,就算进入了“天府仙界”。此处,“日近云低”,“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虚无缥缈的月观峰,金碧辉煌的碧霞祠,直插云天的玉皇顶,扑朔迷离的无字碑,都使人感到神秘莫测,妙不可言。岱顶集中了泰山自然风光与名胜古迹的精华,是游览泰山的高潮所在。主要景点有南天门、天街、白云洞、日观峰、探海石、仙人桥、瞻鲁台、玉皇庙、大观峰题壁、孔子庙、孔子崖、青帝宫、丈人峰、碧霞祠等。此外,还可欣赏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雾凇雨凇、碧霞宝光、云海玉盘等泰山奇观。

5、后石坞旅游区 后石坞旅游区称为泰山奥区,是以岱阴后石坞为中心的游览区域,南起玉皇顶,北至元君庙,东起天烛峰,西至北天门,约5.5平方公里。后石坞自古即被称作岱阴第一洞天。奇峰耸秀,怪石嶙峋,峰险谷深,旷远清幽。步行道独足盘环绕其间,为明万历年间所辟。沿独足盘攀登,行愈远,路愈险,山愈奇,景愈胜。主要景点有乱石沟、避尘桥、八仙洞、黄花栈、天空山、元君庙、灵异泉、莲花洞、玉女修真处、九龙岗等。后石坞景区内古松遍布,有的侧身绝壁,有的深居谷壑,有的直刺云天,有的凌空欲飞,千奇百怪,妙趣横生。

6、桃花峪旅游区 桃花峪旅游区又称泰山秀区,位于泰山西南麓,因旧时桃林满谷而得名,分上下两段,上段称桃花源,下段为桃花峪,是近年来新开辟的风景旅游区。这里,奇峰垒列,林深涧曲,豁达空旷。峪底公路,逶迤10公里。沿途千潭叠瀑,万壑汇川,丹英饰涧,纷飞如雨。主要景点有元君庙、彩带溪、钓鱼台、一线泉、元宝石、海眼、黄石岩、老龙湾、鹦鹉崖、一线天、猴愁涧、桃花源等。

7、西路旅游区 西路旅游区也称泰山旷区,是指自西溪谷口大众桥至中天门的游览区域。西路游览区峰峦起伏,群峰耸立,谷深峪长,潭静瀑飞,林木繁茂,景色旷秀。主要景点有天外村、龙潭水库、建岱桥、香油湾、白龙池、黑龙潭、马蹄峪、顺天桥、通天桥、黄砚岭等。

8、玉泉寺旅游区 玉泉寺位于岱顶以北,距岱顶直线距离为6.3公里,山径蜿蜒盘旋20余公里。有公路通往泰城。寺东南有莲花峰、香炉峰、周明堂故址、天井湾;西为摩天岭;南临卖饭棚子;北依返倒山、长城岭。群山环抱,密林掩映,高崖飞涧,人迹罕至。今遗址内存碑碣10块,周围有千年古栗树20余株。院内有大雄宝殿,台前有古银杏3株,传为唐植,高大蔽日。寺内有古松一株,蔽荫山冈,名一亩松。寺东有苹果园,园内石砌地堰下有古泉,大旱不涸,俗称八宝琉璃泉。泉侧嵌碣,金代大学士党怀英隶书“玉泉”。

9、灵岩旅游区 灵岩旅游区位于泰山西北麓,是以灵岩寺为中心的游览区域。该区存碑碣310块,摩崖刻石202处,古树名木1152株。灵岩寺传为秦始皇元年始创,历代都有扩充,唐朝德宗时宰相李吉甫将其称为“域内四绝”之首。灵岩寺中的泥塑栩栩如生,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自明朝即有“登泰山不游灵岩,不成其游也”的说法。主要胜景有灵岩山,灵岩胜境坊、十里松、黄茅岗、崇兴桥、灵岩寺、墓塔林、辟支塔、甘露泉、可公床、白云洞、证明殿、一线天、朗公石、巢鹤岩等。该景区现归济南市长清区管辖,而所属山林则归泰山林场管理。


上一篇:介绍泰山民俗风情一日游方案
下一篇:为什么湖南张家界的风景那样奇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