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美丽的太阳岛

太阳岛风景名胜区位于黑龙江省南部,座落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东西长约十公里,南北宽约四公里,总面积38平方公里(西起规划四环高架路,东至滨洲铁路桥,北起改线前进堤,南至松花江主流北岸)与哈尔滨市区隔水相望。

太阳岛风景区总面积38平方公里。很多年前,这个岛盛产鳊花鱼,女真族鳊花鱼的发音为“太宜安”,这个岛当时就被称为“太宜安”,久传至今被称为太阳岛。史料记载,早在三百多年前,清王朝将其作为水师营地开发利用过。20世纪20年代,随着中东铁路的建成,哈尔滨日渐发展成为水陆畅通的商埠重镇。太阳岛则成了外国侨民避暑度假的场所,许多欧式建筑都是那时留下的。在近代革命史上,哈尔滨市人民第一次“五一”劳动节经念活动,就是在太阳岛举行的。抗战期间,民族英雄赵尚志、赵一曼等抗联将士,都在太阳岛上从事过革命活动。

太阳岛的交通极为方便,水、陆、空路路相通。除乘车经公路大桥来到这里外,乘船横渡于松花江上,晴空万里,碧水滔滔,江风送爽,不能说不是一种享受;空中乘索道飞渡松花江,两岸风光尽收眼底,既惬意又刺激,令人浮想联翩难以忘怀。


太阳岛5 阳岛风景区是以广阔的草原和平缓坡地上的灌木林带及河流纵横,水量充沛的水域为主要资源的江漫滩湿地草原型风景名胜区。四季的季象变化十分明显,春季山花烂漫,芳草萋萋,绿叶盈枝,鸟雀齐鸣。夏季绿柳如烟,繁花似锦,江天万顷,白沙碧水,草木茂盛。秋季金叶复径,霜色正浓,辽阔草原似金色的海洋,霜天红枫层林尽染。冬季飞雪轻舞,玉树银花,冰封大地、白雪皑皑,一派北国风光。万簌俱唱、繁花盈野,花香四溢的秀丽景色构成了一幅独具特色的北国风景画卷。

太阳岛公园,是太阳岛上最主要的景区。这里是文化娱乐和休息的最佳场所,“水阁云天”是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同志题写。主景面积1515平方米,采用现代园林造景手法,建成长廊、连廊、方阁三个部分。水面上二层方阁,54个黑色贴面大理石柱,水阁云天广场铺设方石路。两旁林阴之下,设有石桌石凳,正门前两侧配有长廊和花池。这座建筑是1980年开式,1981年竣工的。太阳湖当时是全市人民参加义务劳动挖出的人工湖,挖出的土方,一部分用于改造周围环境,一部分就堆积成了太阳山。

说到园中的山光湖色,是由人工湖和假山构成。我们现在称它为太阳湖和太阳山。以太阳湖为中心,共修建相互贯通的5个湖。湖上有姊妹桥、亭桥、白玉桥。湖边垂柳如丝、亭桥如画,倒影湖中,形成“亭桥映柳”的秀丽景观。请看,那边高高山顶之上的三角太阳亭,就是太阳山的最高建筑,在太阳山中,修有一处三叠瀑布,清白的水帘半山垂挂,鸣溅之声遥遥可闻,这一景观就是“清泉飞瀑”。

太阳岛不仅是夏季旅游避暑的胜地,更是冬季冰雪旅游的乐园。每年在冰封雪飘的隆冬时节,这里银装素裹,玉树琼枝,好一派北国风光。人们到太阳岛上打雪橇、抽冰尜、乘冰帆、堆雪人、坐马拉爬犁等,冰雪游乐活动十分丰富。闻名遐迩的哈尔滨雪雕、雪塑,您一定听说过。哈尔滨一年一度的雪雕游园会就是在太阳岛举办的。由于岛上空气清新,污染少,雪质好,一到冬季,一座座造型各异的雪塑制品,竞相展现在游人面前,给岛上的冬季增添了无限生机。现在,哈尔滨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余届雪雕游园会,国际雪雕比赛也在这里举办过。


太阳岛6 改造后的太阳岛风景名胜区以其独特的景点景观吸引着中外游人。长1600米,宽16米的景观大道,两侧由1400株柳树和20余万株水腊与偃伏莱木构成了占地60000平方米的绿化带,12个情韵各异、美仑美奂的园林小品巧妙地融入其中;长7.5米,厚2米,高4.3米,重150吨的天然奇石——太阳石,巍然耸立在太阳岛上,赵朴初虬劲、灵动的三个大字,使它成了太阳岛的标志;高6米,占地60平方米的大型立体花坛金座龙;占地2.8公顷的花卉园是东三省最具规模的花卉基地,共栽植39个品种,12种色调的20余万株花卉;占地5000平方米的冰雪艺术馆,内有冰景100余件,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内冰雪艺术场馆。填补了哈尔滨三季看不到冰雪的空白,室外夏日炎炎、室内冰天雪地,堪称北国一大奇观;面积10000平方米的荷花湖,荷花方舒,菡萏初绽,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令人陶醉;面积58000平方米的太阳湖,红头鹅、灰雁、野鸭等数百只野生禽鸟在湖中畅游、嬉戏;占地3000平方米,高30米的太阳山,山上绿荫葱郁,山花烂漫。太阳亭是全岛的至高点,在太阳亭上凭栏远眺,山下景色尽收眼底,山光湖色,相互辉映,浑然一体;避雨长廊面积320平方米,建筑以白色为基调,欧式风格中透着庄严、淡雅之气;鹿苑(儿童乐园)占地面积12369平方,设施都是纯木制结构,古色古香。这里采用栅栏式给饲站的形式,半散养着已经驯化的驯鹿。美丽而骄傲的驯鹿在这里自由地奔跑、轻松地散步、悠闲地小憩,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画卷。

同时木结构的索道、浮桥、独木桥和钻筒连成一体,滑梯、秋千、迷宫等会将孩子们带入童话般世界;丁香园建于1996年,占地1.2公顷,栽有12个品种上千株丁香,是我市目前品种较齐全的丁香专类园;新o_友谊园建于1989年,占地面积4.2公顷,以日式庭院风格为基调,主要借助自然景物造园。园内景观有日式建筑的中日友好纪念馆,馆内展厅、水屋、茶室、和室、地铺榻榻米都极具日本风格。另有仿日本白山公园的木制异形桥——曲桥、日本海的缩影——葫芦池,池中有石龟浮卧,草坪中矗立着友好纪念碑,新o_市的象征——万代桥,人工溪流贯穿全园;假山小亭、园林小品、洗手钵、井户、石灯点缀其中。游人漫步卵石路上,在繁花绿草的映衬下,感受着清新幽雅的格调、浓郁的异国人文风情,无不为之陶醉;太阳岛网球俱乐部建于2001年,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是喧嚣都市的一片静土,繁忙生活的一座港湾。另外还有生态特色鲜明的湿地植物观赏(原野风光区)、 红柳林、白桦林、松林、野果(疏林草地)、 樟松人工林、丁香山、塔头沼泽地、环岛水系所构成的生态自然观赏区。

现在的太阳岛以丰富的自然植被,众多的野生动物,广褒的自然湿地,怡人的清新空气,功能完善、景色秀美、特色鲜明的风景名胜景观为人们构造出一个风光旖旎的生态,自然,文化的太阳岛风景名胜区。太阳岛将再次展现歌曲中风景秀丽、亲近自然的意境。为全体市民提供了一个景致宜人、充满天然野趣的游憩、观光、游乐场所,终会满足市民接触自然,在大自然中康体休闲、陶冶情操、科教启智的需求。太阳岛将成为本地居民及到哈游客的必游之地。


上一篇:川藏线,滇藏线自驾路线
下一篇:驼梁自然风景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