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天津劝业场简介

天津劝业场建筑面积原为16500平方米,经过几次改造修建,现在建筑面积为29600平方米,为大型综合性开敞式商场。
天津劝业场于1926年开始筹建时,高星桥聘请法籍工程师设计,建筑风格明显受折衷主义建筑形式的影响。主体五层,转角局部七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七层之上建有高耸的塔楼,由两层六角形的塔座、两层圆形塔身和穹隆式的塔顶所组成,上面装有旗杆、避雷针兼做装饰物。整栋建筑显得壮丽挺拔。
在立面处理上,底层临街陈列窗上方是一圈钢筋混凝土大挑檐,在商场入口处,是大拱券,并与两侧大挑檐连接贯通,拱券顶部和前面都有精细的花纹装饰。阳台设计有凸有凹,凸阳台牛腿支承,凹阳台两侧配以廊柱,中部装以宝瓶栏杆。五层转角处有三开间的挑阳台,挑梁也为牛腿状,五层和七层皆为半圆拱窗券,有三连拱和二连拱之分,增加了立面装饰效果。
商场内部是中空回廊式。中间有一座过桥相连通,过桥两侧设置两部双向楼梯。场内四角分别设有四座楼梯和五部电梯,沟通垂直交通。靠北侧胡同内还有两座钢制太平楼梯。场内交通十分流畅。
中空部分屋顶为阶梯形的钢筋混凝土平顶,四周向中间退缩,有三层天窗,以利自然采光和通风,四周部分屋顶为屋顶花园,即“天外天”游乐场。整座劝业场大楼地基以梅花桩钢筋混凝土为基础。
劝业场的匾额,为清末高官、近代天津著名大书法家华世奎老先生所书,后被有关权威部门列为中华名匾。此为劝业场建筑文化增添了画龙点睛之效。
有关专家指出,天津劝业场是我国和津门近代优秀建筑之一,也是我们中国和天津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在中国和天津的历史、文化发展史和建设史上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它同天津市其它古建筑、现代建筑一起展现着我国和天津市建筑艺术、技术发展的延续性,因而也是对人们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民族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有人说:上海有个“大世界”,天津有个“劝业场”,如果不去逛一逛,枉到津沪走一趟。劝业场这座近代优秀建筑已经成为天津的标志和象征之一,是津门建筑文化具有典型特点的代表作。

厚重的历史
天津劝业场始建于1928年,至今已有七十年历史。在经营中,以其独特的经营特色和业昭诚信的服务宗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

1992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

1994年1月28日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1994年8月26日改扩建后的劝业新厦竣工开业,豪华典雅的共享空间里,巨大的电子荧幕和声控彩色喷泉为广大顾客提供了美的享受。新老商厦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营业面积3.6万平方米。

1997年11月15日正式组建天津劝业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公司所属天津华运商贸物业公司以储存、运输业务为主题。占地55.4平方米,年吞吐量150吨,年运输能力80万吨。
蒋子龙 文录—选自《话说劝业场》.序言

劝业场被称为天津的“城中之城”,“市中之市”,这就是说天津形成现代格局的繁华是有了劝业场才开始的。劝业场的兴兴衰衰自然就集中地、生动地体现了天津的历史。
劝业场成了天津繁华的象征。……
知道天津市的必知劝业场。不了解劝业场则不算真正了解天津。


上一篇:承德龙凤洞景区
下一篇:“黄果树瀑布”位于哪个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