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普陀鹅耳枥(putuo eerli)?

桦木科BETULACEAE?
现状 濒危种。普陀鹅耳枥为我国特有种只产于舟山群岛普陀岛。由于植被破坏,生境恶化 ,目前仅有一株保存于该岛佛顶山。又因开花结实期间常受大风侵袭,致使结实率很低,种 子即将成熟时,复受台风影响而多被吹落,更新能力极弱,树下及周围不见幼苗,已处于濒 监灭绝境地。?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高达13米,胸径为70厘米;树皮灰白色,光滑,小枝灰褐色,疏被长 柔毛。叶厚纸质,卵状椭圆形至宽椭圆形,长5-10厘米,宽3.5-5厘米,先端锐尖或渐尖, 基部圆形或宽楔形,边缘具不规则的刺芒状重锯齿,下面沿脉密被短柔毛,脉腋间具簇生毛 ,侧脉11-13对;叶柄长5-10厘米。花单性,雌雄同株;雄花序着生于1年的枝上,长2.5-3. 5厘米,下垂;果序长4-8厘米,直径4-5厘米;序梗,序轴均疏被长和柔毛或近无毛,果苞 的中裂片半宽卵形,长2.5-3厘米,内侧基部具长约3毫米而内折的卵形小裂片,外侧基部无 裂片,中裂片先端圆或钝,外侧边缘具不规则的齿牙状疏锯齿,内侧边缘近全缘,直或微呈 镰形。小坚果卵圆形,长5-6毫米,无毛,具数肋。?
地理分布 特产于浙江舟山群岛普陀岛佛顶山。生于海拔240米的丘陵上坡林缘。? 生态学和生物学特性 分布区受海洋气候影响,全年冬暖夏凉,年平均量温为16.3℃。1月平 均温5.5℃,8月平均温26.8℃,最热月平均温不超过30.1℃,最冷月平均温不低于3℃,雾 期长,相对湿度达90%左右,年降水量平均1 200毫米,雨日一般在150日以上。土壤为红壤 ,pH值5.5-5.7,土层较厚,有机质含量4.8%,肥力较高。普陀鹅耳枥于长期生活在云雾较 多,湿度较大的生境里,比较耐阴。原长在以蚊母树Distylium racemosum Sieb.et Zucc. 为优势种的常绿阔叶林内,现仅有一位于稀疏杂木林林缘,伴生植物主要有山茶Camellia j aponica L.红楠Machilus thunbergii Sieb.et Zucc.普陀障Cinnamomum japonicum Sieb.e x Nakai.等。根系发达,具有耐旱、抗风等特性。雄花于4月上旬先叶开放,雌花与新时同 时开放,果实于9月底10月初开始成熟。?
保护价值 为我国特有珍稀植物,现仅存一株,在保存物种和增添普陀岛自然景区景色方面 都有重要意义。?
保护措施 普陀山现划为国家重点自然风景保护区,并设置管理局,对本种的保护极为重视 ,为了防上游人攀折,最近已在植株周加坝围护。当地管理机构和杭州植物园已引种栽培, 并进行各种繁殖试验。?
栽培要点 插种繁殖和扦插繁殖。用种子繁殖。以采后即插为宜,因种子寿命短,不耐贮藏 。11月中旬插各,次年4月上旬出土,但成苗率不高,幼苗纤弱须遮荫。当年生苗高5-15厘 米,第三年春进行分栽,苗木平均高可达100厘米,平均基径为1.5厘米。扦插繁殖,采用二 年生苗的侧枝于3月中旬扦插繁殖,采用二年生苗 侧枝于3月中旬扦插,当年平均苗高8厘米 ,最高可达17厘米。?
? (编写人 章绍尧、毛宗国)?


上一篇:介绍一下景德镇?
下一篇:冬季旅游要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