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泰山景点之岱宗坊

岱宗坊


岱宗坊可以说是泰山的山门。坊起三架,四柱三门。明隆庆年间巡抚姜延颐、巡按罗风翔等创建,后纪。清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郎中丁皂保、赫达塞奉救重建,并篆书坊额。东西有《重修岱宗坊记》和《重修泰山记》碑相对峙。


石坊,作为一种民族传统的门洞式建筑,主要是用作某种目的的纪念,一般都建于庙宇、路口和园林等风景名胜中,作为某种标志,以引起人们的关注。泰山,作为五岳独尊的圣山,在登山之始,自然要有提醒人们进入名山胜地的标志,以使人们收敛视野,排除杂念、"若登天然"般地攀登泰山。


泰山素有:"三里一亭,五里一坊"的美称,可见坊在泰山景观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为登山第一坊的岱宗坊,其审美价值还不能孤立的从这一单体建筑来审视。中国建筑的时空关系,历来习惯按照线的运动,将空间变化融合到时间的推移中,从时间的推移中,显现出空间的节奏。这也是中国建筑特别重视序列设计,重视游赏路线所决定的。


因此,应该将其放在山与庙这一有机的整体中来审视。岱庙这一祭拜神灵的场所,旨在体现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的芸芸众生所在的凡人尘世;出厚载门沿登山路线攀登,即可到达充满神秘色彩的天上极乐世界。而在从人间到天上的这一艰难攀登的过程中,构筑一座座功,石坊既增加了登山的节奏,缩短了人间天上的距离,避免了"登天"这一过程的旷远和单调,又使人们在艰难的攀登中不断受到鼓舞.体会到山的神圣、崇高与伟大。就岱宗坊这一单体建筑来讲,建筑艺术也是比较高的。圆形的脊兽和微微翘起的檐角,增加了坊的流动与飘逸,面四柱前后均辅以石柱,又借助了泰山这一大背景,增加了坊的稳重。


上一篇:泰 山 各 大 景 点 之 玉皇顶
下一篇:泰山风景之岱庙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