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南岳七十二峰都叫什么

南岳七十二峰分布在长沙一峰,湘潭、湘乡之间一峰,衡阳四峰,湘潭三峰,衡山县有六十三峰。除祝融、回雁、岳麓三峰另篇介绍外,仅就三十二峰纪略如下:

紫盖峰:在岳庙东,峰顶有仙人池,峰下有洞灵崖。晋末,邓道士得道处,峰右为朱陵洞。相传与广东罗浮相通,为道家第三洞天。洞口今闭,下有飞泉挂壁,状如垂帘,又称水帘洞。

芙蓉峰:在岳庙后,峰峦俊秀,远处眺望,宛如芙蓉,峰上有毗庐洞,洞周围五十里,相传为禹王城。峰上飞流如绢,掩映青林,直挂山下。峰上还有见方的讲经石,上镌

“天下太平”四字。

石廪峰:在岳庙西南,形如仓廪,有二户,一开一盖,开则岁俭,盖则岁丰。上有风穴雷池诵经坛,传说为陈真人炼丹台遗址。峰下有仙人石室,过者常闻吟诵之声。

云密峰:在岳庙后面,上有禹王碑刻蝌蚪文,禹碑下有石坛,流水潺潺。峰北有仙灯岩,每遇黑夜,就有火光闪闪,还有禹岩,桃花源等古迹,峰下有云封寺、云密寺。

紫云峰:在岳庙后西北一里许,下有文定、甘泉、白沙等书院,有衡岳寺、长寿庵等遗址,是唐高僧懒残、惠日和尚住过的地方。

集贤峰:在岳庙后,峰下有黄庭观,飞仙石,相传是南岳魏夫人升仙处。石上圆润,下面尖削,寄托于它石之上,一手可以推动,人多反而推不动,峰下有白龙潭古迹和集贤书院,为李泌、张九龄旧游地。

烟霞峰:在岳庙后的南天门右后,下有懒残岩、烂柯岩、净瓶岩、凌霄坛、高明台等古迹。凌霄坛有宋人石刻“乾坤天地,名山大川,上下四维,有感明人”十六字。高明台有李泌手书“极高明”三字和韩愈“邺侯藏多书,插架三万轴”诗句石刻,笔力刚劲。

掷钵峰:在岳庙后的磨镜台上,原有东廓、南轩书院。寺有福严、南台。福严寺有唐太宗御书梵经五十卷,楚云上人刺血写的《妙法莲花经》一部,清乾隆皇帝藏书,现均无存。还有讲经台、三生塔、隐身岩、福严洞等古迹。峰以惠思应召去京掷钵的传说而得名。

莲花峰:在岳庙西四十里,状如莲花,方广寺建于“莲花心”中,寺内有惠思、海印和尚的补衲台、洗衲池,寺前有飞来钟悬于白果树上,寺内有宋徽宗赵佶题“天下名山”匾额挂在佛殿,后移至半山亭。

金简峰:在岳庙左,右有大禹岩、黄帝岩、金简台等古迹。光明台有珊瑚灵芝,每到深夜,有灵光如烛,相传是大禹求金简玉书处。峰上有“黑沙之水,知乳甘泉,人得一喝,地久天长”等石刻。黄帝岩上有宋徽宗赵佶题“寿岳”石刻。

安上峰:在岳庙西四里许。有舜庙、舜洞、舜溪、舜井。峰多谗岩,山里人叫尖垒。石岩上有游人题诗:“月宫曾折桂,遗影玉蟾边,人即收仙籍,垒应系洞天,有名终不古,无物胜长年,妙得琴中趣,此声非指传”。

巾紫峰:在衡山县城后,上有紫金台,台径三尺。有相传为大禹祭舜处和王十八菜园等古迹。静谷有二石层叠,是王十八打坐处所,北山有石洞,是他去南岳路径。

朱明峰:在岳庙后,峰下有洞,相传为邝仙修炼成仙之所,自他进洞以后,不复再出,相传为南岳前洞。

狮子峰:在岳庙后山,峰下有灵源,时闻石漱,冷气凛冽,而不见流水奔泻。

华盖峰:在岳庙后,地产灵芝仙草,貌似华盖。

云龙峰:在岳庙右下,有楼真观,为西晋青莲道士王谷神、皮文曜修仙之所,今诵经石犹存。

潜圣峰:在岳庙西,相传唐高憎希迁游南岳,至方广寺访惠海不遇,一日见精舍号方广,遇尊者止宿,次日出会回顾,人宅俱不见,故以潜圣名峰。

妙高峰:在潜圣峰右,中有平坦区,相传为惠海禅师诵经处。传说惠海每诵经即有五白衣长者听经,惠海询问,长者自称龙王所遣,愿献寺基,一夕莲花峰下拥沙成坪,遂建方广寺。

天台峰:在方广寺西三里许,相传有智觊禅师拜经台、无缝塔、莲花池、酥酪泉、会仙桥等遗址。

文殊峰:在岳庙北,相传唐宣宗太子慕道,在衡山高处西坡眺望,看见金色光环中有一弥陀僧,以为文殊现身,故名。

观音峰:在西岭与方广寺之间。形势奇伟峻险,有新修盘山公路可至其上。峰上多奇花异草,春末夏初,是游览、观赏佳处。

祥光峰:在岳庙西北,一名鹤鸣峰,中有灵田,相传夜里飞光如烛。山林古木、奇花、秀草甚多,地处幽谷,实为避暑胜地。

灵禽峰:在岳庙西北,上有朝斗坛,相传唐薛幽栖于此。有灵鸟群飞,羽毛异色,红碧相间,声如笙徨,栖于峰上,故名。

驾鹤峰:在岳庙东,上有驾鹤亭,相传为晋尹真人驾鹤飞升处,故名。

赤帝峰:在岳庙后,古名炼玉峰,峰后有石刻,上有祝融氏墓。

朝日峰:在岳庙左,一名朝阳峰,昔殷先生曾于此晒太阳取暖,故名。上有赫胥墓。

]1\v峰:在岳庙后,一名侧刀峰,东有石室,


上一篇:江苏花果山的门票是多少钱?
下一篇:旅游方面的咨询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