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今年中国旅游的主题是什么?

“新农村”将成为中国旅游业未来发展新主题


新年伊始,国家旅游局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2006中国乡村游”启动仪式,拉开今年“乡村游”主题年的序幕。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国家旅游局确定今年全国旅游宣传主题为“2006中国乡村游”,宣传口号为“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


从事社会发展和旅游产业研究的专家认为,“新农村”将成为贯穿中国旅游业中长期发展的鲜明主题,这既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长期潜力所在,也为中国旅游业发展模式提出了挑战。


业界普遍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十一五”期间中国社会发展关键词之一,国家旅游局选择的“乡村游”主题将成为这段时期中国旅游业发展鲜明主题之一。


从事消费者行为研究的丁学林博士说,中国开始寻找城市“休闲”与农村“农闲”间的沟通之道,从而使城市居民休闲需求可以带动解决农村地区劳动力剩余、乡村文化资源开发不足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专家魏小安把乡村旅游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农业旅游,主要是在全国已经普遍开展的“农家乐”等,包括一部分农业高科技观光园。二是农村旅游,涉及一个区域通过农村旅游发展对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产生推动作用,目前多数地区只是刚刚开局。三是农民旅游。这意味着农村居民不仅是一个旅游产品供给者和生产者,而且是需求者和消费者。


丁学林说,“住农屋、吃农饭、干农活”为内容的农民生活体验游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但只是一个开端。他说:“十一五”确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20个字既包括增加农民可支配收入,从而使农村居民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旅游消费群,也包括改变农村生活居住面貌,使农村成为中国最广阔的旅游目的地。“这些目标不会一蹴而就,未来五年可望发生根本性改观,从而最终对整个中国旅游业产生重大影响。”


上一篇:杭州西湖因何得名?
下一篇:介绍"杨永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