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福建省龙岩市简介

龙岩市地处福建省西部,也称“闽西”,它是闽粤赣三省的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龙岩总面积1.91万平方公里,人口285万人,有近百万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居住。

龙岩旅游资源丰富,其森林覆盖率达72.3%,为全省重点林区。永定土楼、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连城冠豸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历史文化名城汀州和龙崆洞等景点正逐渐成为旅游热点。当地还盛产烤烟,为全国优质烤烟基地。

重要数据和景观

区号:0597

邮编:364000

位置:位于福建省西部,东面是厦漳泉(闽南)地区,西临江西省,南接广东省,北靠三明市。

区划:下辖新罗区、漳平市、永定县、上杭县、武平县、长汀县、连城县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1926年闽西就建立了党组织,1929年红军三次入闽创建革命根据地,闽西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等光辉著作。特别是1929年12月毛泽东在上杭古田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直至全国大陆解放,闽西红色政权、武装斗争及土地革命成果一直保存下来,赢得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赞誉,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当年十万闽西儿女踊跃参加红军,涌现了著名的“才溪模范乡”。全市有革命基点村610个,在册革命烈士2.4万多名,占全省烈士人数的一半多。1955-1965年间,闽西有68人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占福建省籍将军总数的82%,其中授予上将军衔的有刘亚楼、杨成武。解放后曾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有邓子恢、张鼎丞、陈丕显、杨成武等。

龙岩是海峡西岸延伸两翼、对接两洲的重要通道。龙岩地处闽南沿海与珠三角和闽粤赣三省结合部。近年来,龙岩市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方面,建成了龙岩冠豸山机场,已开通到深圳、厦门航线。铁路方面,龙漳、龙梅、龙赣三条铁路分别与鹰厦、广梅汕、大京九等铁路线相连;龙厦铁路将于2006年开工建设,按时速200公里、一次复线电气化设计建设。2006年1月12日开通了龙岩始发至北京的“海西号”旅客列车。公路方面:龙厦高速已经通车;在建龙长高速公路将于2007年建成;永武高速公路项目已通过国家立项审批,将于年内建设;漳永高速公路的路线规划设计方案通过省内审查。到“十一五”末,将构建起1个机场、4条高速公路、4条铁路、8条国省道为主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实现各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和铁路,与全省和珠三角、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交通主干线全面对接,进一步凸显对内联结、拓展腹地的功能。

龙岩是福建省重要的矿区。已探明的矿物种类64种,其中金、铜、铁、煤、高岭土等16种矿产储量居全省首位。马坑铁矿是华东第一大铁矿;紫金山铜矿是全国第二大铜矿;东宫下高岭土矿是全国四大优质高岭土矿之一。同时,水力资源丰富,水能理论蕴藏量214.5万千瓦,可开发量188.1万千瓦。龙岩是福建三大林区之一,森林覆盖率77.9%,居全省首位。

龙岩是全省重要的旅游区。福建八大旅游品牌中,龙岩拥有古田会议旧址和永定客家土楼两大品牌。还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区连城冠豸山,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新罗龙x洞、中国华南虎园、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的龙湖等一大批旅游名胜。龙岩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长汀被誉为“客家首府”,汀江被誉为“客家母亲河”。目前已初步形成“红色之旅”、“客家之旅”和 “生态之旅”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

龙岩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和著名侨区。闽西是客家人的主要祖地和聚居地之一,全市七个县(市、区)中有五个县的居民以客家人为主。闽西客家文化、建筑、民俗、风情积淀深厚、丰富多彩、独具特色。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汀州城,被誉为“客家首府”,汀江河被称作“客家母亲河”;客家传统民居的代表永定土楼,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艺术,被誉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葩”;始建于清道光16年的上杭稔田李氏大宗祠,被称为“东南亚李氏宗亲的大本营”。全市在外华侨及港澳台胞 30多万人,其中不少是东南亚地区政界、商界知名人士和实业家。2000年11月,世界客属第16届恳亲大会在我市举行,全世界客属代表3500多人会聚龙岩。


上一篇:佛教旅游: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
下一篇:经济自助游:自驾车游国外的方式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