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南京有什么名胜古迹?

南京景点介绍
中国 | 江苏 | 南京市

南京山、水、城、林相映成趣,景色壮丽秀美,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春游“牛首烟岚”,夏赏“钟阜晴云”,秋登“栖霞胜境”,冬观“石城霁雪”,可见南京美景胜境之一斑。
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在雨花台下筑城史称 越城”。这是南京建有城堡的最早记载,至今已有 2470年历史。公元229年,三国东吴迁都于此,始创建业城,而后,东晋、宋、齐、梁、陈、五代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先后在此定都。1700年来,南京曾是十朝都会, 六朝金粉之地。吴宫花草、晋代衣冠、明祖殿堂、天国烽火留下了历朝历代的众多遗迹。

市区游览点

市区游览点以人文景点为主,主要景点有:明故宫遗址、太平天国王府、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原址、鼓楼、大钟亭、朝天宫等。


天王府
原为朱元璋所建的汉王府,清王朝把这里辟为两江总督署衙门。1853年3月,太平军定都南京,5月开始在原两江总督衙门的基础上修建天王府。1864年7月,湘军曾国荃部攻陷天京,放火烧了天朝宫殿,中心建筑五间八架的“金龙殿”与西花园内的石舫等等保留了下来。


朝天宫
是江南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古建筑,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依山而建,现为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的历史可上溯到公元前5世纪,在今朝天宫所在的冶山上就曾建筑南京最早的城邑之一——冶城,此后历朝历代,均在此地建有名楼佳构,成为名士登临之地。
鼓楼
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至清时康熙皇帝南巡曾登临四望,次年,地方官在鼓楼基座上树碑建楼,并更名为“碑楼”,故有“明鼓清碑”之称。


栖霞山景区
栖霞山位于南京城东北22公里,又名摄山,南朝时山中建有“栖霞精舍”,困此得名。山有三峰,主峰三茅峰海拨286米,卓立天外,又名凤翔峰;东北一山,形若卧龙,名为龙山;西北一山,状如伏虎,名称虎山。
栖霞山驰名江南,不仅因为有一座栖霞寺,有南朝石刻千佛岩和隋朝名构舍利塔,还因为它山深林茂,泉清石峻,景色令人陶醉,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深秋的栖霞,红叶如火,层林尽染,南京人尢喜举家游览,民间有“春牛首,秋栖霞”之俗。
栖霞寺座落在栖霞山中峰西麓。南齐永明元年(483年),隐士明僧绍舍宅为寺,称“栖霞精舍”,后成为江南佛教三论宗的发祥地。栖霞寺是南京地区最大的佛寺,现有山门、天王殿、毗卢殿、藏经楼、鉴真纪念堂等主体建筑。
雨花台景区
雨花台景区位于中华门外约一公里处,是著名的旅游景区。
江南第二泉在雨花台东岗,原永宁寺内,因寺而名永宁泉。南宋时,陆游曾登雨花台游永宁寺,见寺中有一泉,色味俱佳,备加赞赏,品其为“二泉”。泉水从数米高的假山石中汩汩流出,汇集成池,池中泉水清澈见底,甘冽可口。
甘露井与第二泉相对而望。据载,此井是南京最古老的井之一,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井水清冽,久旱不雨也不枯竭,其味甘醇。



明孝陵景区
明孝陵景区名胜众多,风光秀丽,位于其正南的赏梅胜地梅花山,花开时节,暗香浮动,游人如织;东侧的紫霞湖、正气亭、定林山庄,林壑幽深;西南的中山植物园,佳卉留芳;东南的海底世界,令人留连忘返。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与马皇后的陵墓,座落在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明孝陵是南京地区建筑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陵垣周长达22.5公里。其总体布局分为两部分:一是导引建筑的神道;二是陵寝主体建筑。孝陵地面木结构建筑大多毁于1853年清军与太平军之战,现仅存下马坊、禁约碑、内红门、碑亭中壁、石像生、方城明楼下部等砖石建筑。
梅花山在明孝陵南,原为东吴大帝孙权墓地所在,又称孙陵岗。梅花山遍植猩猩红、骨里红、照水、宫粉、玉蝶等珍品梅花万余株,是南京人踏青赏梅的胜地。山上有观梅轩、博爱阁等景点。


秦淮风光带
秦淮风光带地处南京城南。内秦淮河由东水关至西水关蜿蜒十里,河房水阁枕河而居,“东园”(白鹭洲公园)“西园”(瞻园)隔河相望,文庙以河为泮,古堡傍河而建,名胜古迹棋布河畔,沿河两岸酒肆茶楼、店铺民宅比邻而居,美称“十里珠帘”,是欣赏独具魅力的秦淮风光、品尝脍炙人口的秦淮风味、领略绚丽多姿的秦淮风俗佳地。
秦淮河风光带1990年入选为中国旅游胜地40佳之列。
沿江风景带
本区主要景点有燕子矶、岩山十二洞、狮子山、幕府山、静海寺遗址等,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外游客必到之处。
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于1968年,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公路桥全长4589米,宽19.5米,铁路桥蜿蜒达6772米,是我国桥梁之最。正桥的路栏上,镶嵌着200幅浮雕,正桥的两端建有四座高70米的桥头堡。南北两岸的公路引桥由富有民族特色的双曲拱桥组成,人行道上树立着150对玉兰花灯组,洁白雅致。每当夜幕降临,华灯齐放,绵延十余里,“疑是银河落九天”。
燕子矶突兀江面,三面悬绝,远眺似石燕掠江,因此得名。燕子矶总扼大江,地势险要,矶下惊涛拍石,汹涌澎湃,是重要的长江渡口和军事重地。被世人称为万里长江第一矶。

玄武湖景区
玄武湖三面环山,一面临城。钟山雄峙湖东,古城濒临西南,富贵、覆舟、鸡笼山屏列于南,秀峰塔景隔城辉映,朝阳、幕府山绵延湖北,山城环抱,沿湖名胜古迹众多。
玄武湖古称桑泊、秣陵湖、后湖、昆明湖等。相传南朝刘宋年间,有黑龙出现,故称玄武湖。北宋时王安石实施新法,废湖为田,从此玄武湖消失。明代朱元璋高筑墙,玄武湖疏浚恢复,成为天然护城河。现玄武湖公园面积476公顷,其中七成以上是水域,环洲、樱洲、梁洲、翠洲、菱洲五块绿岛镶嵌水中,园内亭、台、楼、阁、厅、廊、馆、榭疏密有致,云光岚影倒映,鱼跃鸢飞,画舫游弋。环洲烟柳、樱洲花海、翠洲云树、梁洲秋菊、菱洲山岚,风姿各具。
中山陵景区
中山陵前临苍茫平川,后踞巍峨碧嶂,气象壮丽。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中山陵坐北朝南,其中祭堂为仿宫殿式的建筑,建有三道拱门,门楣上刻有“民族,民权,民生”横额。祭堂内放置孙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壁上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建国大纲》全文。
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等。从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山下中山先生铜像是钟的尖顶,半月形广场是钟顶圆弧,而陵墓顶端墓室的穹隆顶,就像一颗溜圆的钟摆锤。这组建筑,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都取得很好的效果,色调和谐,从而更增强了庄严的气氛。


上一篇:美丽的西双版纳
下一篇:西双版纳古塔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