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的世界地质公园简介:江西庐山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庐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江西省北部,北濒长江,南傍鄱阳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山”之美称。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唐代诗人李白曾这样赞美庐山:“予行天下,所游山水甚富,俊伟诡特,鲜有能过之者,真天下之壮观也”,庐山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

早在1982年,庐山就被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1996年12月,庐山以“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2月,庐山又被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5年1月9日,“国际地质公园和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会庐山办事处”、“亚洲地质公园网络办事处”等两大机构落户庐山。是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世界文化景观”和“世界地质公园”荣誉称号的世界级名山。

庐山是一座地垒式断块山,主峰大汉阳峰海拔1474米,自古命名的山峰有171座,高山流水形成了众多的激流和瀑布,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宋代诗人苏轼曾发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慨。

庐山年平均降水1917毫米,年平均雾日191天,每年7月-9月平均气温16.9度,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使庐山在十九世纪末就成为世界著名的避暑胜地。

长久以来,人们在这里创造了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庐山文化。公元前126年,司马迁“南登庐山”,并将“庐山”载入《史记》。 东晋陶渊明、谢灵运等一批文化名人,在庐山进行了大量的文学艺术创作活动,使庐山成为中国田园诗的诞生地、中国山水诗的策源地、中国山水画的发祥地。此后,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等1500多名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相继登临庐山生活、游览,写下4000余首赞颂庐山的诗词歌赋。

公元四世纪,高僧慧远在庐山东林寺,首创观像念佛的净土法门。代表了佛教中国化的大趋势。除此之外,庐山藏传佛教、道教的寺庙和道观多所,有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及教派的教堂多座。是一座集6教为一身的宗教名山。

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庐山白鹿洞书院更代表了理学家家朱熹的兴复和中国近世七百年的理学大趋势。朱熹称赞这里是个“无市井之喧,有山泉之胜”的好地方。

上世纪三十年代,地质学家李四光在庐山首先发现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从而创立中国第四纪冰川学说;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庐山出现了美、英、俄、法、日等20多个国家风格的别墅近千幢。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庐山成为南京国民政府的“夏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三次登上庐山,主持召开了世人瞩目的三次重要会议。

联合国专家在庐山成功申报世界遗产时,评价庐山:庐山的历史遗迹以其独特的方式,融汇在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极高美学价值的、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紧密相联的文化景观”。

联合国地科联专家在庐山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时对庐山给于了高度的评价:奇秀庐山,飞峙江湖,苍润高逸、俊伟诡特。典型的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遗迹,珍贵的变质核怵岩构造、壮观的复合地貌综合了极高的地学价值。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上都有十分重要的学术研究作用。庐山地质公园是地质遗址和历史、文化、植物、名胜的完美结合。

1996年,庐山成功申报了世界文化景观,2001年04月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2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评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上一篇:优秀标志性古建筑欣赏
下一篇:请介绍安徽省黄山风景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