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关于五岳的介绍

五岳为中国五大名山的总称。他们是以中国的中原为中心,分别属于东、南、西、北、中的五座大山。自古至今,其名望甚高,有“五岳归来不看山”之说。

五岳的得名,据说最早可追溯到尧舜的时代,尧命羲和氏四子分管四岳。那时“四岳”是主管方岳的官吏职称,天子巡狩时,各主管方岳的官吏在驻地选择一座高山,放火发出信号,以召集诸侯。于是,最早的几座发信号的山便成了岳官的首府。舜时,岳官的职称开始与这些名山的山名统一起来。至今作为一种制度,则始于汉武帝之时,到了汉宣帝,才确定五岳为:东岳——山东泰山,西岳——陕西华山,中岳——河南 山,南岳——安徽天柱山,北岳——河北大茂山。以后,隋代改南岳为湖南衡山,明代改北岳为山西恒山,最后始成今日之五岳。

(一)东岳泰山——“五岳独尊”
197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自然保护区协会副主席卢卡斯到我国泰山进行考察。事后,他称赞泰山是“自然与文化遗产融为一体的典范”。同年,该组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将泰山等六处名胜列入《世界遗产清单》,作为全人类文化的重要遗产之一。
位于山东省泰安县境的泰山,又称“岱宗”、“岱”即大山,“岱”为长辈,意即:泰山是中国大山的长辈。泰山雄踞于山东省中部,海拔1545米。在五岳的高度中,排行第三,却被称为“五岳只首”、“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山”,在中国的名山中有着很高的地位。据说,随着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佳话流传,它的名望就越来越高了,逐渐成了“伟大”、“崇高”的象征。历代帝王把它视为“神”的化身。据史书记载:历代有72位皇帝到泰山封禅,文人墨客也多以游泰山为快,并以诗词歌赋、题字等来歌颂泰山。因此,在这里留下的文物古迹颇多。从山脚的岱庙到山顶的碧霞寺,沿途有无数的碑刻和古建筑,可说是一座文物宝库。山脚下的岱庙,规模宏大,是中国几个主要的宫殿式建筑群之一;碧霞寺是金属构件与土木砖石融合在一起的特殊建筑;名胜古迹不可胜数。泰山这胜在于登,等泰山,起于山脚的岱宗坊,从这里到南天门,共有7000余石级。登上者自得其乐。

(二)西岳华山——奇险第一
西岳华山位于西安市东120公里处的华阴县城南,海拔2200米,以奇险峻秀著称,素称“天下奇险第一山”,也是著名的道教圣地之一。其主峰落雁(南峰)、朝阳(东峰)、莲花(南峰)顶天而立,玉女、五云、云台等峰互为映衬,峰层叠翠状如花朵。《水经注》说它:“远而望之若花状。”故名华山。岩洞与楼台多依山而建。三面临空的鹞子翻身,凌空而架设的长空栈道,以及千尺 、白尺峡、 耳崖、上天梯、苍龙岭、老君犁沟等险道都异常险峻。“华山自古一条路”,仅南北一线,计程约10公里。建国以后,对山路曾多次整修,并加强铁索等安全措施,以便于游人观赏奇景。

(三)衡山四绝——“南岳独秀”
衡山又称南岳,位于湖南省衡山县,山势雄伟,绵延数百公里。七十二峰中以祝融、天柱、芙蓉、紫盖、石 五峰最有名。最高峰为祝融峰,海拔1290米。
“南岳四绝”是祝融峰之高、方广寺之深、藏经阁之秀和水帘洞之奇。衡山由于气候条件优于其他四岳,处处是茂林修竹,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独秀”之誉。
衡山的烟云可与黄山媲美。山上寺庙众多,其中福严寺、南台寺、藏经阁、方广寺等最为有名。山脚下的南岳庙规模宏大,占地面积大9.85万平方米,有庙宇九进,是南方数一数二的大庙。

(四)中岳嵩山——胜迹如云
中岳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峰县境,因地处中原,古称“中岳”。其主峰峻极峰海拔1584米。 山峰多寺也多,有“上有七十二峰、下有七十寺”之说。 山的古迹甚多,最雄伟和最著名的是位于嵩山南麓的中岳庙,庙中保存了300多株古柏和10万多平方米的古建筑。在嵩山附近,有嵩岳寺塔、嵩阳书院、观星台、少林寺、塔林等著名古迹。这里用有六处“中国之最”:1。中国最早的禅宗寺院——少林寺,2。中国现存最大的少林古塔群,3。中国现存的最古老的嵩岳寺塔,4。中国现存的保存完整的天文台(告成观星台),5。中国现存的最古的汉代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6。中国最古最大的汉封将军柏。

(五)北岳恒山——海拔最高
五岳中以北岳恒山最高,位于山西省浑源县城南四公里处,绵延150余公里。主峰天峰领海拔2017米。高耸入云,给人以顶天立地之感。

恒山的形势险要,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北宋名将杨继业曾置重兵于此,在悬岩峭壁筑堡楼营垒,架吊桥栈请道,至今遗迹犹存。从恒山脚下的磁峡口进峡,峡越窄,崖越高。在往里就是半壁之间的名胜——悬空寺。此寺建于北魏时期,上载威岩,下临深谷,巧妙地镶嵌在悬岩峭壁之上,就岩起屋,共有木构楼阁殿堂40余间,为一组悬于半山的古代建筑,堪称奇景,蔚为壮观。此外,恒山的大字湾石刻,在平整的石面上 着“恒宗”两个大字,字高约7丈,宽约4丈,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石刻字,已历500余年,保存完好,堪称奇迹。


上一篇:关于岳阳楼简介
下一篇:四大佛山在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