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十分罕见的角雉——灰腹角雉

灰腹角雉雄鸟的体长为53—59厘米,体重1650克。前额、头顶、颈纵纹黑色;肉角蓝色;脸的裸出部深蓝色或金黄色;项下的肉裙也是黄色,边缘为浅蓝色;头侧、后颈、上背、上胸等为红色,其余上体羽毛黑褐色,腹部烟灰色,通体密布白色和栗赤色眼状斑,上体的较小,下体的较大;尾黑色具不规则横斑。雌鸟上体深浓褐色并布满了黑色的斑纹;下体褐色,杂以深棕及灰白等斑纹。它们的虹膜为褐色;嘴角褐色;腿、脚粉红色或肉褐色。

灰腹角雉在国内分布于西藏南部、东南部和云南西北部,在国外分布于印度东北部、缅甸西北部和不丹等,由于脸裸出部和体羽斑纹颜色的不同,共分化为2个亚种,在我国都有分布。指名亚种脸的裸出部为深蓝色,仅见于云南西北部的贡山;藏南亚种脸的裸出部为金黄色,分布于西藏南部、东南部的察隅、错那、墨脱等地。

灰腹角雉栖息于海拔2000一3000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中,尤其是林下植被发达的潮湿常绿阔叶林带,冬季有时也下到2000或1500米左右的低山地带越冬。喜欢躲藏在林下灌丛或草丛中,多呈4—5只的小群活动。主要以植物嫩芽、种子、浆果为食,也吃昆虫、小蛙等动物性食物。

繁殖期为4一6月。营巢于森林中的树上。巢较粗糙而笨重。主要由树枝和草叶构成。每窝产卵2一5枚,多为3一4枚。卵的颜色为浅皮黄色或灰黄色,被有少许褐色斑点。
灰腹角雉的2个亚种野外数量都非常稀少,其中指名亚种的数量不足5000只。在我国更为罕见,仅于80年代在云南高黎贡山采到过一只雄鸟标本,收藏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标本室,对它的野外情况所知甚少。


参考资料:
http://www.zsedu.net/news/2004/1/15/091824am.html


上一篇:中国最美的八大瀑布
下一篇:中国四大名塔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