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美丽的南浩街

如画般的苏州风物清嘉,人杰地灵。位于城西阊门外“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的南浩街更是商贾云集,热闹繁华,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曾几何时,南浩街错落有致的仿古建筑、巧夺天工的手工艺作品、蕴含丰富文化积淀的南浩街十八景一直是外地游客们割舍不了的水乡情结;而一年一度“轧神仙”庙会创下吸引百万市民的记录也成了苏州人心头的那份牵挂。
位于苏州石路南浩街的道教神仙庙,又名福济观,也称吕祖庙,乃供奉八仙之一吕纯阳之所在地。
神仙庙,原在阊门内下塘。苏州市民对轧神仙有着传统习俗,经苏州市政府批准移建的神仙庙地处南浩街中段 。神仙庙占地500余平方米,外观粉墙黛瓦、花边滴水。四周饰有狮子、护神像等,形态逼真。神仙庙共有三进,头进为正山门,东侧供奉慈航、西侧供奉财神。过庭院为正殿“吕祖殿”,吕洞滨神像居中,威严肃穆又慈爱可亲。殿脊筑以鱼龙吻,南面书“风调雨顺”北面书“国泰民安”。殿后二层楼为附房。神仙庙虽不算大,但建筑雄伟,再现了昔日景象。它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在苏州市民和广大信教群众面前,迎接八方来客。神仙庙既是广大信教群众过宗教生活的场所,又是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场所。
南浩街在神仙庙广场建起民俗风格的六角亭,将做糖人、剪纸、吹玻璃、九连环等12家特色摊点“请”进店堂,形成“姑苏十二绝”之称的特色小门面,在神仙庙广场保留50家颇具传统特色的工艺摊点,将其余的百余家无特色、无个性的摊点淘汰出局,使南浩街民俗旅游特色“画龙点睛”。同时,将商业街的主体构成特色店“请”到中心位置,,使这条名人街、葫芦街、神仙街等一横四竖的民俗街上,汇聚起以100余家特色店为主角的商业群,形成特色饮食店、特色工艺店、传统老字号、新型个性店等众多系列。大娘水饺、老妈火锅、川鱼头火锅、王毛酒楼、新疆伊犁塞北饭店、南浩水上餐厅以及雷允上、景德镇陶瓷、艺境源根雕、谭木匠木梳等应有尽有。
据说农历四月十四是八仙之一吕纯阳的生日,当天他要化为乞丐来到人间,救济度人。因此,这一天,不定你会遇见仙人。这仙儿好象没说具体的他会上哪儿,但这儿城乡大批市民,还是会涌向老阊门附近的神仙庙去“轧神仙”。人们轧来轧去(这带的方言,“轧”应该是“挤”的意思。),希望遇到仙人,去病消灾,福星高照。后来经过慢慢的演变,变成一年一度的盛大庙会,一直延续至今。
过来轧神仙的人几乎都不用打听,就可以熟门熟路地买到自己想要的小玩意,因为神仙花草、神仙宠物、神仙玩具这些东西是绝对少不了的。那时那条街上所有的东西都沾了仙气,一概冠以“神仙”字样,曾几何时,根据市里的规划,那神仙庙搬到了南浩街,自然,轧神仙也就移到了南浩街。去过南浩街的人都知道,这南浩街的街面是很窄的,这样一来,这“轧”的神韵也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上一篇: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峨眉山
下一篇:请问被称为“浙江三雕”的是哪三种雕刻?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