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壮观: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著名的乐山大佛坐落在四川省乐山县,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的凌云山上,倚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长11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石刻佛像。相传是凌云寺名僧海通见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在此合流,水流直冲凌云山脚,势不可挡,洪水季节水势更猛,往往使过往船只触壁粉碎,他想借助神力制止水患,于是发起修造大佛之念。海通和尚艰苦地化缘了20年,积蓄了不少善钱。佛像动工后,有郡吏前来敲诈勒索,结果海通宁肯把自己一只眼睛挖掉,也不肯将钱白白送给贪官。不久没等大佛凿成,海通就过世了。后来剑南川西节度使韦皋,征集工匠继续开凿,朝廷也诏赐盐麻税款予以资助,最后历时90年才告完成。

这尊大佛不仅体型巨大,且雕刻技术高超,而且在佛体头部和身上巧妙地暗藏排水系统,在大佛头部共18层螺髻中,第4层、第9层和第18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分别用锤灰垒砌修饰而成,远望看不出。衣领和衣纹皱折也有排水沟,正胸有向左侧也有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相连。两耳背后靠山崖处,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但互未凿通,孔壁湿润,底部积水,洞口不断有水淌出,因而大佛胸部约有2米宽的浸水带。这些水沟和洞穴,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防止了大佛的侵蚀性风化。观赏大佛有两种方式:一是水路,乘一小舟,沿岷江漂流而下,一路山光水色;二是陆路,从凌云山背江一面拾级而上,山径花深林密,清香醉人!而山中亭台楼阁掩影在林海花间,登上山顶举目远眺,一片云蒸霞蔚!在坐像右侧有一条九曲古栈道。栈道沿著佛像的右侧绝壁开凿而成,奇陡无比,曲折九转,方能登上栈道的顶端。这里是大佛头部的右侧,也就是凌云山的山顶。此处可观赏到大佛头部的雕刻艺术。

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如果没有大佛的存在,凌云山只是一座平常的山岭,三江汇流不过多些惊险而已。是大佛令一切化腐朽为神奇,平添万丈光芒。我们观赏乐山大佛,多是陶醉在它悠久历史和宏伟气势上。它距今已足千年;诚然是民间艺术的难得精品,千年风霜并没有给它留下太多痕迹,神态依旧栩栩如生,眉目仍然清晰可辨,令人惊叹古工程的坚美!一尊大佛,就那么气定神闲的一坐,就坐成了一道风景。一千多年过去了,佛的微笑,还宛如刚凿好时的模样。岁月像一把锋利的凿,早已改变了世间的许多,一个凝固了千年的微笑,在安详庄严之中带着沧桑,眉宇间隐隐透着悲悯,有如刚刚凿好时一样,静静的安坐在滔滔江水之畔,微笑的看着人间的沧海桑田。

大佛,它是古人团结一致,官民齐心协力的体现,是人定胜天的思想见证,更是先辈渴望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夙愿!所以大佛表达的不仅是一种艺术上的成就,一种精神和信念的凝聚,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世界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


上一篇:请问被称为“浙江三雕”的是哪三种雕刻?
下一篇:到苏州品美食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