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佛山

白佛山石窟造像群
白佛山又名危山、金螺山,俗名白虎山。位于东平县城西侧,海拔300米。山虽不高,却是“十里长山”之首。十里长山,自北至南,大小数十山头,似巨龙逶迤南去,并由低渐高,白佛山为最南峰,拔地而起。从此南至徐州,再也没比她更高的山了,碑文称其“雄镇一方”。白佛山曾称“危山”,自山前远眺,整座山如一尊端座并对天常笑的弥或者佛,那佛面、佛膀、佛胸、佛膝、佛手、佛身上挂的佛珠无不形象逼真,惟妙惟肖,古人称山为“危山”,更为形象不过。
白佛山石窟造像群座落在山阳海拔300米的幽谷岑寂之处,共分四窟,造像148尊(今存138尊)。年代从大隋开皇七年(公元587年)至宋开宝年间(公元968-975年)。
主窟即隋窟。窟口面阳,内正中有释加牟尼圆雕座像。身高6.6米,高坐莲台,面目端庄,双目微合,神态凝重,肃穆伟岸,气韵非凡,据专家考证,此价像好多“既有我国其它石窟隋代造像共有的特点,更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保存如此完美全国实属少见。主像两侧,即东西两壁,排列小龛。每造像多在1-5不等,大者高0.5米,小者仅有十几厘米,或端坐莲台,或合掌而立,神态各异。龛旁刻有像主题记不,笔法雄健,字体从隶到楷过渡阶段的风韵。东壁最下方有一长方形龛,内雕涅图。主像头南仰卧,肋骨裸露,弟子们围坐身旁,或低首不能适应致哀,或仰面嚎啕,或捧头,或抱脚,神态各异,是幕活生生的吊丧景象。窟外有大隋开皇七年寺主王子华等刻字。
唐窟位于隋窟的西侧上方20米处的峭壁上。窟有两口,一向南,一向西,面南口下为断崖,只有从西口攀缘人工石窠(当地群众称抠罐子鼻)方可出入,真是不险不成游也。内有造像3尊,中为一圆雕座像,高24米,两膝下垂,面南端价值座,高内髻,戴法网,两耳垂肩,面目丰满硕长,嘴似菱形,唇党风不正润颐丰,鼻梁略高,整个头部表现的统一和谐,比例匀称,雕刻极精细,通体光亮,形态逼真,可称唐刻之精华。主像两侧各有一侍者,跏趺状,头戴寂天寞地宝冠,身着袈裟、璎珞,亦通体磨光。
宋窟位于最东侧,内有造像12尊,其中最为可贵的是东壁上赌徒雕造的鉴真大师高浮雕造像,造型和面目酷似鉴真肖像。雕刻细腻,线条流畅,充分说明了中华民族对这位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一代使者的崇敬和爱戴。
唐龛,位于主窟西侧。以石壁凿拱形龛,内有造像3尊,被专家考证为一佛二弟子像。
与造像同时的有造像题记近千言,以隋窟中最多最完整。清代著名学者陆增祥到此考察,把白佛山隋窟中的部分造像题记及寥外部分题记截稿入八室金石补正一书中。
除造像题记外,摩崖上还有一些赞美白佛山的刻字。其中以明代万历年间所刻白佛山赞最佳,阴刻,字体汉隶,脉出张迁碑,笔力雄健,俊秀挺拔,古拙朴实,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书法价值。
白佛山石窟造像,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她不但以自身的文物数量多、价值大而声冠齐鲁,而又以自然风光秀丽吸引着游客。山南大清河如玉如练、蜿蜒西去,西有东平湖波光鳞鳞、白帆如织,东有县城阁亭榭、五彩斑谰。山顶有黑云洞、白云洞。夏秋季节,双洞吐云如盖,旋绕山头。近几年来,日本、波兰、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国际旅游团体学者和国内游人断来白佛山观光考察。


上一篇:介绍岳麓书院
下一篇:介绍下白马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