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昆明营造科普氛围 4亿元呈贡新城建科技馆

“根据2004年的调查数据表明,昆明公民的科技素养仅为1.23%,在农村还不到0.7%。而在上海超过了10%,美国超过了20%。这表明越发达的地区公众的科学素养就越高。”在昨天的省第八次党代会昆明团讨论中,作为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月冲代表用一组数据说明了昆明科普氛围不浓、公众科学素养有待提高的现状。他认为,这与昆明作为省会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符。据他透露,昆明市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出“三招”营造科普氛围,提高公众的科技素养。

4亿元建新城科技馆

王月冲说,按计划,迁至呈贡新城的8所高等院校的20余万大学生,将能到昆明市新建的第一座科技馆中感受科学的魅力。今年年初,昆明市政府已把昆明市科技馆列入了“十一五”规划的建设项目中,初步选址定于呈贡新城大学城附近,计划投资4亿元,计划建设占地150亩、面积2.2万平方米,集科技成果展示、科普讲座与交流为一体,避免扎堆主城区同时弥补新城科技设施不足的问题。

据悉,科技馆建设的可行性报告已得到昆明市委同意,现正按程序呈报昆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审批立项。

全国首创“学校科普游”

“今天到十中去看物理科学展示,明天到十六中去看生物科学展示,后天到铁路南站小学满足一下自己探索地质奥妙的兴趣……”王月冲这样描述。

他所讲的是昆明市科协正在着手绘制一张“学校科普旅游地图”,方法是串联起昆明市内各个学校的科技资源,使之形成科普网络。根据地图所标,全市的学生都能够在固定的时间到其他学校的“袖珍科技馆”内感受科学的奥秘,学习增长见识。

据称,这一整合资源搞科普的计划在全国也属首创。王月冲表示,为了迎接第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昆明召开,这一科普旅游地图将争取在明年3月之前,与昆明市的广大中小学生见面。现在,昆明市科协正在与相关部门学校协商开放时间等问题。

开辟科普“绿色通道”

“科普需要整合社会资源,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需要全民的广泛参与。” 王月冲一再重复这句话。据悉,昆明市科协正在起草一份意见准备提交昆明市委,要为科普宣传建立一条“绿色通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科普知识的宣传,并凝聚各部门、全社会的力量为科普宣传“开绿灯”。这其中包括开辟专栏,建设科普阵地;利用机场、火车站等公众场所、主要街道、突出建筑、社区、学校和农村设立科普知识宣传栏,营造昆明良好的科普氛围。

据介绍,昆明市已先期为4个主城区每个区拨款4万元用于打造“市级科普画栏样板”,现已进入建设阶段;为配合新农村建设,今年还在农村首选16个点建设科普长廊,每个点补助1万元。王月冲希望市民在工作、生活、学习甚至娱乐中都能得到科普知识的熏陶,感受到科学技术离我们并不遥远,在不知不觉中增长科普知识,在耳濡目染中提高科学素养。(纳梦月)


上一篇:中国第一园拙政园
下一篇:苏州现化公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