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苏州园林网师园

网师园始建于南宋淳熙年(公元1174-1189年)是南宋侍郎史正志退居姑苏时所筑,因府中藏书万卷,故名"万卷堂"。清乾隆年(1765年前后)光禄寺少卿宋宗元在此重治别业,取名"网师小筑"。乾隆末年(1795年)太仓富商瞿远村买下此园,同治年间为江苏按察使李鸿裔 所有,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园归清光绪朝将军达桂。辛亥革命后,军阀张作霖以30万两银子从达桂手中购得此园,赠于其师张锡銮作庆寿大礼,易名"逸园"。1940年文物收藏家何亚农买下这座园林,复用"网师园"旧名,1950年何亚农后人将网师园捐献给国家。1958年园林管理处对网师园全面整修,于同年10月对外开放。1963年网师园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列为联合国文化遗产名录。



月到风来亭


网师园位于苏州东部,是典型的府宅园林。全园分东西两部分,东部是住宅有穿廊轿厅;高敞的大厅"万卷堂";有雅洁的女厅"撷秀楼";有精美绝伦的砖雕门楼,并享有"江南第一门楼"的盛誉。西部为花园,以水池-彩霞池为中心,周围错落有致的建筑环水而筑。池西有临风赏月的"月到风来厅;东北岸有简朴素雅的"竹外一枝轩";西南端有纤巧柔美的"濯缨水阁";花园内的主要建筑"看松读画轩"位于彩霞池西北。园内西北角有一座典型明代风格的庭院殿春移小院更是盛誉海内外,它于1980年作为中国古典园林走向世界的首例蓝本,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落户。




殿春|

网师园面积仅八亩多,但它以精致的造园布局,深蕴的文化内涵,典雅的园林气息,当之无愧地成为江南中小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


上一篇:苏州园林留园
下一篇:去西藏旅游要注意哪几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