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苏州园林艺圃

艺圃是一座建于明代的名园。最初为明代学宪袁祖庚所建,初名“醉颖堂”,后归文征明的曾孙、明末礼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相当于副宰相)文震孟,改名“药圃”。明亡后,在清初为明崇祯进士姜W穑ê啪赐ぃ┧校某?ldquo;敬亭山房”,后其子姜实节更名“艺圃”。至道光年间为绸缎业七襄公所所在地。

艺圃位于苏州古城西北阊门吴趋坊的文衙弄,位于小街深巷之中,环境幽静,园景开朗,风格质朴,全园有地仅为五亩,以约占五分之一的池水为中心。水面集中,其东南及西南两角,各有水湾伸出,并于水口之上各架形制不同的石板桥一座,故而水面显得开阔流动,绝无拥塞局促之感。池水之北多建筑,博雅堂为园中主要厅堂,其南端有小院,设湖石花台,院南临池处,建有水榭五间,两侧厢房则与池水东、西两面的厢房相连。池水之南为假山,以土堆成,临处之处,则以湖石叠成绝壁、危径,既多变化又较自然。于池北远望此处,山石嶙刚,树木葱郁,给人以奇秀之美、山林之趣,成为园中的主要对景。此种以池水、石径、绝壁相结合的手法,为明清苏州一代造园家所常用,取法自然而又力求超越自然。池水之东有乳鱼亭,系明代遗物,外有小径与各处相通。池水之西,有芹庐小院,以圆洞门与其它景区相隔而又相连。步入院门,即可见院中有小池,似与大池相通。这在苏州园林中还属于孤例。院中散置湖石花木,为园内最为避静之处。

艺圃罗多地保存了明代园林的布局风格。刘敦桢教授在《苏州古典园林》一书中评价:“综观此园,布局简练开朗以,风格自然朴质,较多地保存了建园初期的规制,有相当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

1995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上一篇:苏州园林狮子林
下一篇:苏州园林退思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