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苏州园林怡园

怡园,始建于清同治光绪年间(1874-1882)是浙江宁绍台道顾文彬在明尚书吴宽旧宅上所筑的宅第花园,在建造时充分揉合了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由于建园年代较晚,园主得以遍览宋、元、明、清各代园林,博采众长,又自成一格,形成了怡园集锦式的艺术特点。

怡园占地面积八亩,总体布局分东、西两部分,东以建筑为主,西以山水见长,而东部建筑又以“坡仙琴馆”和“石听琴室”为中心,两处本为一室,隔而为二,北有梧桐相衬,在此操琴,清音袅袅,为众园之最。东有“四时潇洒亭”“玉延亭”周围植竹,体现了“清雅脱俗,潇洒自如”的人生境界。馆南的“拜石轩”源于“米颠拜石”因此轩北多峰石,形态奇特,轩南植竹和柏,经冬不凋,故又称“岁寒草庐”。至今,怡园方竹仍享有盛誉。

西部以水池为中心,北山南屋,隔水相对,南部建筑以鸳鸯厅为主,南半厅称“锄月轩”向东与“南雪亭”以走廊相连,廊南辟梅圃,是踏雪访梅之佳处。北半厅取名“藕香榭”,临池设平台,既可“动观流水静观山”,又是夏天凭栏赏荷处。园北假山临池而筑,一山一水,刚柔相济。峰峦洞谷宛如真山,林木山亭相互掩映,假山主峰偏西,形成绝壁并向东绵延起伏,山形似螺,高处以“螺髻亭”结顶,亭下为“慈云洞”,全山充分体现了湖石所特有的秉性,已是存世不多的佳作。

纵览怡园,园景幽深曲折,给人以迂回不尽之感,其格调清雅自然,充分体现了园主寄情山水,怡性养寿的造园目的和思想情趣。


上一篇:介绍"乙肝"
下一篇:苏州园林拥翠山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