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苏州园林高义园

高义园位于天平山南麓,始建于唐宝历年间,原为宋朝范仲淹祠堂。

高义园共五进,依山而建,地坪逐进升高,纵深约70米。入头门,经仪门,第三进今额“乐天楼”,原名御书楼,旧称宸翰楼,是座宏敞精致的重檐歇山式建筑。面阔15米,进深10米,上下均为三开间,下为回廊周匝的四面厅,上为四面栏窗的敞阁。第四进为凌空高架的逍遥厅,与乐天楼互为对景;亭为歇山式,左右出两翼若双阙,有重楼复阁之势。后院为高义园正殿,单檐歇山造,面阔三间,内有乾隆十六年(1751)弘历初游天平时所题“高义园”蓝底金字盘龙匾,和他手书的“游天平十六韵二首”诗碑两方。

乐天楼两侧各有小院,利用山崖、卵石聚泉成池,配以葱郁的竹树,为对称的建筑物增添了天然活泼的意趣。东院较大,建有方形碑亭“恩纶亭”。白云古刹在园西,始建于唐·宝历二年(826),初为白云庵,以白云泉得名。北宋庆历四年(1044)范仲淹因祖茔所在,奏请为范氏功德香火院,仁宗赵祯额“白云禅寺”,亦名天平寺。元末毁,明洪武重建。现有寺宇为晚清重建,仅存硬山式大殿三间两厢和是山门,大殿台基和莲瓣绕联珠覆盆式柱础为古物。范参议祠在园东,有祠门、享堂两进。享堂现额“岁寒堂”,硬山式,面阔三间,左右出两厢相对。来燕榭在祠东,外有“~Y经台”濒十景塘,内有凹字形水池名“鱼乐园”池北凸出方亭,额“听莺阁”三面临水,可俯瞰池鱼。阁后与“寤言堂”相接。堂面阔五间,两梢间为夹室。池周环以长廊,南廊劈门,额“来燕榭”。再东即为咒钵庵,傍范隋墓门神道石坊和桃花涧,共三进。第二进三开间小屋,壁嵌“山石间”、“佛在者里”石刻,第三进为佛堂。


上一篇:介绍太行山!
下一篇:介绍一下大足石刻?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