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双龙的水九峰的山

双龙与九峰是颇有渊源的,汤溪民间至今还有“双龙并无龙,真龙在九峰”的说法。相传黄龙和青龙一起住在北山双龙洞内,为了当地老百姓而得罪了玉帝。玉帝大怒,派天兵天将到北山擒捉两龙。两龙闻讯,逃到汤溪九峰山龙潭避难。最后是青龙逃往东海龙宫,黄龙死在九峰山的龙潭。
到九峰山,沿石阶向上大约走十几分钟的路,就见一潭,不大,水清澈见底。这就是龙潭。正疑惑间,突然有水滴拂过面颊,凉嗖嗖的,让人不由得缩一下脖颈。阳光灿烂,怎会下雨啊?遂仰头找寻水滴的来源,此时就看到一挂水练。很单薄,像块轻纱悬在山壁前,倘若风大些,整条水都会飞起来,像极了敦煌飞天的长长衣袖。其实潭的上方是一块突兀的大岩石,需仰头才能看到,水就从这岩石顶上过来的。
据说这是仙水,喝了不生病,我们便抢着用双手捧起喝。
而双龙的山在印象里就似母亲的怀抱,水则是她顽皮的孩子。确切地说那应该叫北山,因为传说中有青龙黄龙两条龙盘踞在此,所以城里人就统称双龙。况且两条龙最后玩到一个很大的石灰岩洞里,觉得那里是最好的栖息地,赖着不走了。故此洞也称双龙洞。北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所以多岩洞,这其中又以双龙洞最为著名。游洞的感觉是既新奇又紧张。躺在小船内进洞,当黑压压的岩石扑面而来时,闭上眼睛心还突突地跳。不过进洞后就豁然开朗了,擦擦眼睛突然发现洞里有很多奇怪的石头。
但我以为这里的水更让人喜欢。
好水在山中,双龙的水就是一个明证。大老远就听到水的淙淙声了,好像孩子在唱着活泼的歌。那声音是清脆的,稚嫩的,透明的。不过你只能闻其声,却看不到她调皮的身影。待到你看到她了,第一眼看到的她是幽静的,像一个聪慧的少女,什么也不说,只睁着明亮的眼睛,瞧你。
再往里走,水的声音就渐大了,循声而去,能看见一弯俏皮的水。水儿一路浅唱低吟,像一个清新的邻家小女,与你唠叨她的心事。
水的声音让耳朵产生共鸣是在洞内了。在洞里,尽管是一心欣赏那些奇怪的石头,但耳旁一直能听到清脆的水声。转一个弯,沿石阶而下,清脆水声就变成了轰鸣声。但你还是看不到水,只有水珠会调皮地飞溅到身上。再上去就能看到水了,但这是怎样的水啊!水直直地往下冲,有些不顾一切,像沉浸在爱情中的女子。因为水直冲而下,所以水花溅起老高,那水花飞溅着,让人想起春天风中飘扬的柳絮。
这是全国洞内落差最大的瀑布,位于北山仙瀑洞内。
山和水应是大自然的一双儿女,山是儿子水是女儿,但九峰的山不是彪悍的、高大的,确乎是秀丽的。故籍上称之为九朵芙蓉花,山的俏丽就不言而喻了。这是有诗为证的,譬如贯休的“九朵碧芙蕖,王维图未图”,还有宋约的“云堆时露芙蓉色”。
九峰,顾名思义是九座峰,像是同一个父母的九个儿子。九子各个性情不同,所以也就长成不同的模样。譬如达摩峰是有些憨厚的,相传为达摩死后所葬之地,也是九峰中的最高峰;大马峰小马峰宛如大小两匹马,牛头峰峰顶长有两块尖峭的岩石,活像一对牛角,故叫牛头峰。之后人们又把其余各峰称为芙蓉峰、马钟峰、饭甄峰、寿桃峰、箬帽峰等。不过汤溪一带的人又叫九峰为九峰岩,大约是这里多岩石的缘故。九峰属丹霞地貌,这里的岩石又稍带红色。
曾经三番五次地游九峰。初一时学校曾组织到九峰野炊。我们唱着歌去,唱着歌回来,宛如九峰崎岖山道上一群欢快的小鸟。第二次去九峰已是念初三了,我们是趁着午饭时间偷偷地溜出去,为了及时赶回上课,不得不急行军,五公里左右的山路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回来了,而我们所做的只是采了一些映山红拿到刘展亮烈士墓前。刘展亮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烈士墓就坐落在去九峰的路上。我以为为了公众的利益牺牲自己,这样的人是值得任何人永远记在心中的。第三次游玩攀登了达摩峰,那份惊险与刺激至今久存心底,记得翻越一块岩石时,那是要手脚并用才能翻越的。
写到九峰不得不提还魂草。这是一种非常坚韧的草,即使从土里连根拔起,许多天过后,被晒得蔫了,一般草都已是枯死,然而还魂草不会,只要洒些水,她又继续笑迎风雨了。
大自然中的一切,坚韧也是相同的一种品质。水是坚韧的,所以能破山而出,成为河、江、海;山是坚韧的,所以它能积蓄力量冲天而起。是的,唯有坚韧才能在大自然中占有一席之地。水这样,山这样,草这样,人也一样。


上一篇:御花园好风光
下一篇:山水贵族——荔波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