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唐巴勒岩绘群景区介绍

出富蕴县城西行,汽车翻山越岭70公里后,远远看见山腰上有一巨大的天然岩洞,仿佛在向游人招手示意。
这就是闻名于世的唐巴勒岩绘群景区。据专家考证,唐巴勒岩绘画群为新石器时代晚期或青铜器时代早期所作,历经数千年的风吹日晒仍清晰可辨。岩画群’气势磅礴,画面造型生动、古朴。一幅幅色彩艳丽的人畜图案,宛若镶嵌在石壁上的一个个音符,传递着远古阿尔泰山牧人的情与爱,和着冬不拉的琴声在山间回荡……
走近嶙峋怪异的岩洞,攀岩爬至山顶,洞口正对着南方,洞内宽大开阔,有一片倾斜的坡地,可容数十人活动,可能是聚集部落居民从事宗教祭祀活动的地方。
洞窟内涂满红色彩绘,构图之奇特,令人莫知所云,似乎陷入一股神秘的氛围中。与古代游牧民生活相关联的牛、马、羊、狐狸等图像栩栩如生,《放牧图》、《狩措图》、《舞鹿图》、《马戏图》、《车辆图》、《男女生殖器图》等,线条粗犷、简洁,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宗教色彩。
细看岩绘岩画中,还有许多无法破译的文字。考古学家认为,岩绘画群是母系氏族时代萨满教集会朝拜之地,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史学价值。
洞口右壁两个赭红色萨满图像说明,在远古母系氏族社会时期就已经产生了萨满教。人们对日月星辰、风雨雷电等自然现象无法解释,认定天上是萨满天神主宰着一切。洞窟中绘有两个倒置的萨满神像,以倒置来表示萨满天神从天上俯视臣民。
正壁右下方,绘有一张弓,并搭有一支箭,这支箭一直延伸到天廷,中间有两个圆圈,表示星空是天神所在的地方。当时的原始居民认为只有箭可以飞向天空,向萨满天神传达民意。
仰视洞窟左壁,有一组文字图形。富蕴县奇石协会会长赵翼光对岩画研究了多年。他认为这可能是‘却鲁文’或‘蒙文’雏形。这组文字不是母系氏族时期绘写的,因为在旧石器时代,还没有出现甲骨文,它要比洞内主题岩绘晚几千年。文字图形也许是先民配合祭祀活动的文字咒语。
新疆博物馆助理研究员张晖撰文说,此洞窟彩绘岩画所反映的很可能是一起极为特殊的天体现象,或者说真实地记录了一次罕见的天文事件,岩画应为天体祟拜图。
他认为,倒置的萨满图上方有几个十分简单的圆圈,萨满图的下方则是图案清晰复杂且比例很大的各种同心圆,这说明了一种圆形的东西由天空到陆地,由远至近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写实吗?他通过查阅大量中外对比研究文献,惊奇地发现:唐巴勒洞窟的同心圆图案与国内外发表过的UFO报告中的“圆盖形飞碟”的90度仰视图基本吻合。国外有人将这类飞碟形象地描述为“宽边帽”。
富蕴、青河、福海、哈巴河等阿尔泰山南麓等地,不明飞行物目击报告相当多。很多不明飞行物的形状及旋转的姿态,和唐巴勒塔斯岩绘十分相似。据文字记录,此类不明飞行物近几十年来在富蕴等地时有发生,有部分目击案例还向自治区有关部门作过文字报告。
多数岩画研究者认为,古人往往把他们视为神奇灾异的东西刻画出来,然后对所刻图形加以顶礼膜拜,以此来除灾祛病。可以想象,空中一旦出现飞碟等特殊发光体,肯定会引起先民的惊恐,很自然地把它与天神联系起来,以为这是天神在发出某种警告或预示。
研究者看法不一。富蕴唐巴勒洞窟彩绘岩画是否讲述了一个来自天上的史前故事?岩画是神秘天体天象崇拜图,还是不明飞行物现象的真实记录?那图中的萨满是否曾在洞中进行过祭祀天神、降神巫术、沟通天地、通天施法等活动?这些不解之谜留在心中挥之不去。
如果在深秋时节,在前往唐巴勒岩绘画群景区的半途,有一红叶沟,依山势绵延十数里。巨石崖上极目远眺,蓦然突现的红叶沟,使你从唐巴勒那远古生命挣扎的沉思中猛醒。夕阳在山时,红叶沟愈发幽美,流连忘返难言游者心态。
一群北山羊栖身于巨石叠加的岩洞间,有的危峰兀立,有的仰脖鸣叫悦耳动听。古老的岩画,殷红的树叶,奔走的北山羊,令人流连忘返。
如今,这里已不是富蕴县主要的旅游景区,更是实现蒙库铁矿和科克塔勒铅锌矿所在地。每天拉运矿石的大型卡车,唱出的不再是那首远古的牧歌。


参考资料:
http://cache.baidu.com/c?word=%CC%C6%3B%B0%CD%C0%D5%3B%D1%D2%3B%BB%E6%3B%C8%BA%3B%BE%B0%C7%F8&url=http%3A//www%2Ezydg%2Enet/magazine/article/1006%2D1193/2006/06/366907%2Ehtml&b=46&a=17&user=baidu


上一篇:北京中山公园
下一篇:百脉泉公园资料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