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黔东南侗家婚俗之“行歌坐月”

那个地方,侗族男青年叫“罗汉”(也泽“勒汉”女青年叫“罗缅”。也译“络缅”,“勒勉”),罗汉和罗缅,长到一定年纪的时候,就开始进行社交,“行歌坐月”了。

“行歌坐月”就是谈情说爱。黔东南的天柱侗族青年男女行歌坐月的时候,一般都喜欢聚集在寨子中间的“月堂”里。所谓“月堂”,那就是寨子的公房,它的建筑形式,一般是不经过什么装饰的一幢低矮的吊脚木楼。

寨上的老人,多为他们的女儿婚事操心,于是,他们从山上砍来了木头和竹子,做成一排排的低矮的长板凳,摆在月堂里。白天,让寨子的妇女们到这里来绩麻,打草鞋,做针线,纺纱;晚上,就供那些多情多意的罗汉和络缅谈情说爱了。

夜幕降临时,寨子里的罗汉们急急忙忙地吃过晚饭,有的拿着自己制的琵琶,有的提着牛腿琴,琴上还吊着一盏四四方方的玻璃队互相邀约着,朝月堂方向走来。晚上,他们踏着从竹林里或榕树上筛落下来的斑斑点点月光,一面弹着和拉着琴弦,一边哼着邀约歌,从他们喜爱的维缅走过。


上一篇:介绍一下周汝昌?
下一篇:湖南省的介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