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始建于公元1625年,是满族人建立的清政权的早期皇宫。1644年清迁都北京后,经过增修,又成为皇帝巡幸东北时的行宫。1926年至今,为沈阳故宫博物院。现存古建筑100多座,总占地面积60000多平方米。
沈阳故宫主体部分,是清太宗皇太极时期(1627年--1643年)的皇宫,具有浓厚的满族特色和中国东北地域建筑特色。
沈阳故宫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从辽东地区兴起的清帝国在这里奠定基础,并从地方政权发展为统治中国268年的统一王朝。
故宫占地6万多平方米,全部建筑计300多间,共组成20多个院落。按其布局,可分为东路、中路和西路三大部分。以中路为主体,东、西路为两翼。东路建于清太祖努尔哈赤时期,主要建筑是大政殿和十王亭。大政殿前,八字形东西排列着10座方亭,俗称“十王亭”。自北而南,东部依次为:左翼王亭、正黄旗亭、正红旗亭、镶蓝旗亭、镶白旗亭;西部依次为:右翼王亭、镶黄旗亭、镶红旗亭、正蓝旗亭、正白旗亭。这种出自八旗制度的建筑布局是沈阳故宫独具的特色,为清入关前,以八旗制度为核心的军政制度在宫殿建筑上的反映,是少数民族中帐殿制的定型化,充分体现了汉、满、蒙各民族建筑特点的融合。中路建筑的主体部分位于沈阳古城的中心部位上,建于清太宗皇太极时期。南端始自大清门,依次向北为崇政殿、凤凰楼、清宁宫等。诸多建筑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两侧还有许多对称式的附属建筑。西路建筑为清入关后续建,建成于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主要有戏台、嘉荫堂、仰熙斋和文溯阁等。


上一篇:台湾的美称----
下一篇:大连市是哪个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