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对泰山的简单介绍

泰山,古称东岳,又名岱山、岱岳、岱宗、泰岳,为五岳之首。位于山东省中部,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主峰玉皇顶,在泰安市城区北,东经117°6′,北纬36°16′,海拔1545米。它东望黄海,西襟黄河,前瞻孔孟故里,背依泉城济南,以拔地通天之势雄峙于中国东方,以五岳独尊的盛名称誉古今,可视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是融自然与文化遗产为一体的世界名山。

泰山的形成,历经了自太古代至新生代各个地质时代的演变过程。燕山运动奠定了它的基础,喜马拉雅山运动造就了它的雄伟。泰山地层,属华北地台典型基底和盖层的双层结构,地质构造以断裂为主,受掀斜式断块抬升控制。断裂活动使其隆起,与广袤的华北大平原形成强烈对比。泰山南部受断裂影响,上升幅度大,其基层在上升风化过程中,异峰突起,陡峭峻拔,露出大片基底杂岩;北部上升幅度小,岭低坡缓,谷宽沟浅,保存着典型的古生代盖层。

泰山地貌分为冲洪积台地、剥蚀堆积丘陵、构造剥蚀低山和侵蚀构造中低山四大类型,在空间形象上,由低而高,造成层峦叠嶂、凌空高耸的巍峨之势,形成由多种地形群体组合的地貌景观。

泰山杂岩有25亿年的历史,是世界最古老的岩石之一,对研究中国东部元古代地质构造、岩浆活动及板块构造,具有重要科学价值。泰山西北麓张夏、崮山、炒米店一带的灰岩和砂页岩发育典型,是北方寒武系地层的标准剖面,是古生物许多种属的命名地或模式标本原产地。20世纪80年代,在山前中溪发现的辉绿玢岩脉圆柱节理,已引起国际地质学界的重视。

泰山南部,在太古界岩层上裂隙泉分布甚广,从岱顶至山麓,泉溪争流,山高水长。泉水甘冽,无色透明,含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系优质矿泉水,古称“泰山神水”。泰山北部,中上寒武系和奥陶系石炭岩岩层向北倾斜,地下水在地形受切割处出露成泉。从锦绣川向北,泉水汩汩,星罗棋布。北麓丘陵边缘地带,岩溶水向北潜流,受地层区辉长岩的堵截,纷纷涌露,使古城济南成为“家家泉水,户户杨柳”的泉城。

泰山地区,属温带季风性气候,具有明显的垂直变化:山顶年均气温5.3°C,比山麓泰城低7.5°C;年均降雨量1124.6毫米,相当于山下的1.5倍;山下四季分明,山上春秋相连。泰山冬季较长,结冰期达150天,极顶最低气温-27.5°C,形成雾凇雨凇奇观。夏秋之际,云雨变幻,群峰如黛,林茂泉飞,气象万千。

泰山植被茂密,种类繁多,覆盖率达90%,呈垂直分布。从山麓拾级而上,可依次见到落叶林、阔叶针叶混交林、针叶林、高山灌木草丛,林带界线分明,植物景观各异。

泰山地区资源丰富,有煤、铁、岩盐、石膏、硫磺、蛇纹石、碧玉等矿藏,泰山板栗、核桃、肥桃、汶香附、鹿角菜、泰山灵芝、白首乌、泰山赤鳞鱼等土特产,驰名中外。泰山花岗岩,结构紧密,质地细腻,五彩缤纷,经加工而成的红、黑、绿、花、海浪石等板材,已成为畅销国内外的高级建筑装饰材料。

泰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远古时,居住在泰山地区的先民们,创造了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逐渐形成泰山文化区。泰山南北的齐鲁文化,影响了中国整个封建社会。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历代帝王登封告祭,进一步提高了泰山的历史地位。

随着封禅祭祀的兴起,道、佛、儒在泰山不断发展、融合。东汉张道陵弟子崔文子曾在泰山活动。魏晋时,佛教传入泰山,竺僧朗公在岱阴创建朗公寺;北魏僧意在泰山、徂徕山创建谷山玉泉寺和光化寺等。唐、宋时,泰山道、佛教进入鼎盛时期,寺庙声振齐鲁。元、明时,先后有日本僧邵元、高丽僧满空等航海来中国,曾分别任灵岩寺、普照寺住持。泰山地方神,主要有泰山神、碧霞元君、青帝等。宋之后,由于封禅制的嬗变,泰山神逐渐被碧霞元君取而代之。明、清时,元君庙遍及中国各地。



泰山神醊不仅影响中国,还影响到国外。日本平安时代(794~1192年),泰山崇拜传入日本,长期为日本人民所崇祀。

泰山为历代文化名人所景仰,或朝山进香,或览胜考察,或隐居读书,或办学讲经,留下了众多的遗址遗迹和丰富多彩的诗文墨宝。孔子《丘陵歌》、曹植《飞龙篇》、李白《登岱六首》、杜甫《望岳》、苏辙《灵岩寺》、姚鼐《登泰山记》、刘海粟《泰山汉柏图》等都是不朽的名篇佳作,大量的泰山著述丰富了中华文化宝库。

泰山也是历史上人民反压迫、反暴政、反侵略的根据地之一。西汉赤眉军、东汉公孙举、隋代王薄、唐代黄巢、金代耿京与辛弃疾、元代红巾军、明代大顺军、清代捻军等,都曾转战泰山南北。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泰山地区的革命斗争,更是如火如荼,处处留有英雄的足迹和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泰山的风景名胜以主峰为中心,呈放射形分布,历经几千年的保护与建设,已成为中国山岳风景的代表: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泰山拔起于齐鲁丘陵之上,主峰突兀,山势险峻,峰峦层叠,形成“一览众山小”和“群峰拱岱”的高旷气势。泰山多松柏,更显其庄严、巍峨、葱郁;又多溪泉,故而不乏灵秀与缠绵。缥缈变幻的云雾则使它凭添了几分神秘与深奥。它既有秀丽的麓区、静谧的幽区、开阔的旷区,又有虚幻的妙区、深邃的奥区;还有旭日东升、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等十大自然奇观及石坞松涛、对松绝奇、桃园精舍、灵岩胜景等十大自然景观,宛若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泰山人文景观,以古建筑和碑刻为主体。泰山古建筑,因地制宜,巧妙借用自然地势加强和美化自然景观,利用山南坡陡峭之势,造成登泰山如登天的意境。这里既有跨道而建的门户建筑,也有登山转折处的导向性建筑;既有临溪而建的赏景建筑,也有半山悬挂的点缀性建筑,加上耸立于岱麓和岱顶金碧辉煌的祭祀建筑群,再以漫长的登山盘道为连接,组合成一条极为壮观的封禅祭祀序列景观,与峰峦、林木相映生辉,成为中国山岳人文景观的建筑典范。泰山碑刻历史久、规模大、数量多,为名山之最。今存碑碣摩刻2500余处,著名的有秦《泰山刻石》、汉《衡方碑》、《张迁碑》、晋《孙夫人碑》、南北朝《经石峪金刚经》、唐《纪泰山铭》、宋《青帝碑》、元《天门铭》、明《洪武碑》、清《摩崖碑》等。既有颂岱诗文,也有记事题景;既有长篇巨制,也有一字之惊;既有龙飞凤舞的行草,也有古拙若痴的隶篆,堪称中国书法艺术的宝库。

今日之泰山,正以其雄伟壮丽、庄严伟岸的丰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卓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展示着文明古国的风采。


上一篇:高岚风景区?
下一篇:嵩山的简单介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