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什么是辉石!

化学通式为XYZ2O6的一族单链状结构硅酸盐矿物的总称。式中X和Y分别代表占据晶体结构中M2和M1位置的阳离子;Z代表占据Z2O6单链内部四面体配位位置的阳离子,它通常是Si4+,但可有少量Al3+或Fe3+等以类质同象替代的方式存在。结构中每一个硅氧四面体均以两个角顶相互共用,连结成沿一个方向无限延伸的单链。链与链之间借Mg、Fe、Ca、Al等金属离子相连。链之间有两种大(M2)、小(M1)不同的空隙。而大小阳离子占位情况不同,并影响到晶体结构的对称程度。所以不含或少含Ca、Na等阳离子的辉石结晶成斜方晶系,否则就结晶成单斜晶系。因此按晶系分为斜方辉石和单斜辉石两个亚族。按国际矿物学会《辉石命名法》(1987),辉石族矿物共包括20个矿物种,按成分可分为4个化学组:Ca-Mg-Fe辉石组、Na-Ca辉石组、Na辉石组和其他辉石组。各组内部相互间绝大多数都存在着广泛的类质同象替代现象。但任一辉石中,X阳离子的半径总是大于或至少是等于Y阳离子半径。
Ca-Mg-Fe辉石组中斜方辉石现分为顽辉石和铁辉石两个矿物种。基本上是由Mg2Si2O6(En)分子和 Fe2Si2O6(Fs)分子组成的完全类质同象系列。此系列早先按En由多到少分为顽火辉石、古铜辉石、紫苏辉石等。含Ca2Si2O6大于5%的辉石均属单斜辉石。主要有透辉石、钙铁辉石、普通辉石、霓辉石、霓石、硬玉、锂辉石等。其中透辉石和钙铁辉石,则是所有辉石中最富钙的矿物种。而硬玉和霓石是Na辉石组中的主要成员。它们与Ca-Fe-Mg 辉石组之间存在着广泛的类质同象替代关系,其中间成员即是Ca- Na辉石组的绿辉石和霓辉石。锂辉石(LiAlSi2O6)在其他辉石组中常见。
辉石晶体多数呈柱状;集合体常呈粒状或放射状。但硬玉几乎总是由很细小晶体紧密交织而成的致密块状集合体,性极坚硬。辉石颜色取决于成分中过渡元素含量的多寡,从白色、灰色或浅绿色到绿黑、褐黑以至黑色,随含铁量的增高而变深。玻璃光泽。莫氏硬度5~7,以硬玉和锂辉石最高,Ca-Mg-Fe辉石组的成员稍低。比重随成分而异,从锂辉石的3.16至铁辉石的4.0左右,随含铁量增高而增大。辉石都具有平行柱面的中等解理,解理面相交成87°。


辉石

普通辉石、顽辉石是基性和超基性岩中常见的造岩矿物。富铁顽辉石(紫苏辉石)见于深度区域变质岩中。透辉石和钙铁辉石是典型的夕卡岩矿物。霓石和霓辉石主要产于碱性火成岩中,常被称为碱性辉石。锂辉石只见于富锂的花岗伟晶岩中,晶体往往很大,如新疆阿尔泰产出的晶体,重达36.2吨。硬玉只见于变质岩中,是组成玉的主要矿物成分。
锂辉石是提炼锂及其化合物的主要矿物,也是高级耐火材料。透明而呈淡紫色或祖母绿色的锂辉石分别称为紫锂辉石和翠铬锂辉石,可作宝石。硬玉俗称翡翠,是名贵的玉石。共他辉石一般只有矿物学和岩石学上的意义


上一篇:嵩山的简单介绍
下一篇:介绍骨膜炎!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