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三教合一建筑群大修完工



京杭大运河北端西畔,通州旧城北部。在被历史遗忘多年以后,一处占地约1200平方米的建筑群正悄悄地恢复着数百年前的样貌和荣光。
投资近600万元,历时两年,通州区“三教庙”一期修缮工程日前已经完工。待“通州运河文化展”布展完毕,拟定于下月15日“通州运河文化节”开幕当天对外开放。锈迹斑斑的铁锚、新近打捞出来的“皇木”会在展览上露面,沉寂多年的运河文化又将引来新的关注与研究热潮。
全国惟一的三教合一建筑群
红墙灰瓦,冷清宁静。当记者终于在一片很旧的居民楼群里寻到“三教庙”的踪迹时,心中不免有些失望。通州区文物老专家周良似乎看出了记者的心思,所以开口不急着讲建筑修缮,而是讲起“三教庙”的由来。
“三教庙只是人们约定俗成的叫法,容易让人误解为是一座庙。”周良介绍说,这里的“三教庙”其实是三座独立的庙宇:文庙(又称学宫)、佛家56米高的燃灯塔及其附建的佑胜教寺和道教的紫清宫,呈“品”字型排列。
“叫三教庙的,全国各地到处都是。但它们都是一座庙里供奉着儒、释、道三教的人物、体现三种文化。只有通州这里的三教庙是三座紧邻而又独立庙宇,分别供奉着三教的祖师爷。”在文物专家的眼中,这种全国惟一的奇特布局正是儒、释、道三教在中国历史上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见证。
“这正体现出大运河文化的精髓:融合、交流。”专家解释说,古通州城位于南北大运河最北端,自古以来,国内国外、三教九流、各地乡音汇聚于此,形成了灿烂的运河文化。通州三教庙独特的建筑景观正是保存至今的运河文化的载体,使其恢复原貌便成为老文物专家多年的夙愿。
盖上玻璃,原样保留“泮桥”
“恢复原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容易。”周良老先生很是感慨,“这片院子以前被工厂和民房占据,以前修防空洞挖出的积土都垫在院子里1米多厚,建筑原址都被埋在地下。”
施工中,原遗址的真面目一点点地显露出来,最初的修缮设计图被一改再改:原以为棂星门是牌坊式的,结果发现了门墩、柱础;原以为东西配殿没有前廊,结果发现了两排前廊柱;原以为文庙大成殿前的杏坛是长方形的,结果发现了坛前石阶的位置,才知道是正方形的。
为了保留原样,文物专家和设计施工人员着实花了不少心思。在棂星门和戟门之间,记者好奇地发现地面上铺搭着钢架子。“这上面马上要铺高强度玻璃。”周良用手往下一指,“下面叫泮池,池里有水,池上有三座桥。古时新进生员进县学,都要经过泮桥入宫拜孔子,叫入泮或游泮。”
而今,三座泮桥的栏杆桥板已荡然无存。“是日本兵占领时给拆走的,桥体部分被我们在清理中给挖掘出来。”几经考虑,修缮人员最终没有在泮桥上加装桥板和栏杆。“我们采用覆盖玻璃的方式,游人走在上面,一低头就可以看见过去的泮桥什么样。”
谜团
舍利子到底放在哪层?
距大运河西岸数百米的燃灯塔全名是燃灯舍利塔,据传里面藏有佛舍利。清康熙18年,通州地区发生了七八级的大地震,燃灯塔塔身也轰然倒地。据县志记载,当时很多人都看到塔里藏着的十几颗舍利子和一颗佛牙。后来重建时,舍利和佛牙又被重新放置于塔身的“天宫”内。
“天宫到底在塔的哪一层却没有记载,里面到底有没有舍利和佛牙也不清楚。”周良说,上世纪80年代,政府对塔进行了修缮。“当时只修了第13层,现在只能肯定天宫不在第13层里。”
趣闻
“猪八戒”藏身燃灯塔
“一支塔影认通州”,这个塔就是燃灯塔。古时,各种物资顺着大运河由南方运往京城,通州燃灯塔就是船夫心中的目标。
于是,人们把风调雨顺、航运顺利的心愿都汇聚在塔上。1987年修缮时,人们惊讶地发现塔上的154尊神像中居然有一座是猪八戒形象。
“《西游记》小说是明万历年间出版的,而猪八戒的神像是在明成化二年建的。”老专家说,可见《西游记》出版前民间就有“猪八戒”了。
新发现
石碑铁证日军罪行
清理遗址的日子里,老文物专家兴奋得像个孩子,因为不断有新的文物被挖掘出来:乡贤祠前出土了清代雍正元年的“乡贤碑”;燃灯塔前挖出了高浮雕须弥座,从其庞大体形估计至少是明代遗留;紫清宫西配殿里找到了一眼古井,水槽延伸出殿外;紫清宫东山墙上现出一块制作精美的碑记,记载着光绪年间复建紫清宫的始末……
最令周良感到兴奋的是,文庙大成殿外意外挖出一块石碑,碑上刻着“奥田重信君之碑”。日本人的墓碑怎么跑到三教庙来了?
“这块石碑恰好印证了通州地区抗战史中的一段记载,其中有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又有罄竹难书的日军罪行。”周良说,1937年7月28日,日伪政权的驻通保安队万余人举行了抗日起义,当夜击毙了包括日伪政权顾问奥田重信在内的500多名日军和汉奸。起义后的第三天,闻讯赶来的日军血洗通州城,抓走700多名青壮年劳力,强迫他们为日军收尸、立碑。于是就有了这块“奥田重信君之碑”。而此后,这700多人也被日军活埋致死。
小资料
三庙一塔
通州“三教庙”其实是三庙一塔的建筑群,它们毗邻而建,又各有特点,此次修缮只针对文庙和紫清宫。
■燃灯舍利塔燃灯塔是一座密严式实心塔,人上不去。燃灯塔作为镇河塔始建于北周,此后历代不断修缮。最近一次修缮是在1987年。
■佑胜教寺燃灯舍利塔下的佑胜教寺是佛教寺庙,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的师傅燃灯佛。佑胜教寺上次修缮也是在1987年。
■紫清宫佑胜教寺东边十几步开外,就是道教的紫清宫,供奉的是太上老君,却俗称红孩儿庙,原因是殿壁上所绘的哪吒在传说中可以呼风唤雨,每逢干旱,来这儿烧香磕头的老百姓络绎不绝。紫清宫始建于明代中期,清光绪年间有过大规模复建。
■文庙但无论是佑胜教寺,还是紫清宫,其规模远远不及文庙,由此可见儒家学说在中国传统社会的主流地位。文庙又是通州县学所在地,是目前北京地区仅存的州县级孔庙。
文庙始建于元大德二年,比国子监的孔庙还早建4年。


上一篇:介绍一下泰山
下一篇:乌镇——中国水乡文化古镇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