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滕王李元婴

李元婴(生卒年不详),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西北)。李元婴在唐永徽中任洪州(今江西)都督兼刺史(唐时最高地方长官),并在临江的“仙人旧址”上建阁为别居,因李元婴曾封滕王,后人遂将此别居称为“滕王阁”。 公元675年(上元二年)九月九日,王勃在滕王阁上吟颂的千古绝唱:“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诗中所言“帝子”,即是指创建滕王阁的李元婴。从此,“滕王阁” 名扬千古,在江西的历代史书中,亦将李元婴视为南昌人。又因李元婴在南昌创立了“滕派蝶画”而享誉画坛,故江西一直称其为江西最早的著名画家,李元婴是唐高祖李渊第二十二子,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后,任洪州(今江西南昌)都督(1)(据《旧唐书•太宗本记》:“贞观十三年已亥丙申,封是弟元婴为滕王”。)
永徽四年,(公元653)李元婴“筑阁于章江门、广润门之间,落成之日,诏封滕王,因名滕王阁”。(据《江西通志》,但该志所称为“显庆四年”。关于滕王阁的始建年代,历来有三种说法:一为唐显庆四年“滕王元婴都督洪州时建”;二为唐贞观十三年“阁成而滕王之封适至”;三为唐永徽四年“滕王作苏州刺史转洪州都督时所营建也”。人有好古之心,故江西历来多以“永徽四年”为说,鸿鸣亦不能脱俗,姑从之。)《新唐书》说他“骄纵失度”而建造高阁。并言其:“官属妻美者,绐为妃召,逼私之。尚为典签崔简妻郑Z诼睿月牡衷っ妫餮嗣?rdquo;。可见李元婴本是一个欺男霸女的纨绔。
李元婴来任南昌都督,并不自愿。相传他从苏州刺史调任洪州时,心中怏怏不乐,遂从苏州带了一班歌舞乐伎,终日在洪州都督府里吹谈歌舞,寻欢作乐。后来在幕僚的建议下,来到章江门外的岗峦之上,居高临江,远眺西山层峦迭翠,近俯赣江波涛滚滚的壮丽景色,顿觉心胸开阔。于是在此动土建阁,兴建了这座千古名楼。洪州人因为他是帝子滕王,便将该阁称之为“滕王阁”。从此,滕王阁与湖南的岳阳楼,武汉的黄鹤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李元婴后因“数犯宪章,削邑户及亲事帐内之事”,(据《旧唐书•李元婴》)终被“谪置”安徽滁州。
在新、旧唐书中,虽然有关李元婴的“本传”均未提到他能画,但在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则言李元婴“亦善画”。《历代名画记》是一部收载唐代画家较为完备的书籍,这一说法,当有一定依据。唐•张怀t亍痘稀吩虺扑?ldquo;工于蛱蝶”。张怀t赜肫湮贝耍岳钤つ芑⑸朴诨募鞘觯Φ笔怯幸欢ǹ尚哦鹊摹?
李元婴善画蝴蝶之事,在民间亦广有盛传,并根据唐代诗人王建《宫词百首》第60首:“避暑昭阳不掷卢,井边含水喷鸦雏;内中数日无呼唤,d(得滕王蛱蝶图。”而认为《滕王蛱蝶图》是其作品。
据此,宋代的郭若虚便在《图画见闻志》中说,李元婴“善画蝉雀、花卉”。明代陈文烛在其撰写的《重修滕王阁记》中,亦沿袭此说,言李元婴:“工书画,妙音律,喜蝴蝶,选芳渚游,乘青雀舸,极亭榭歌舞之盛。”并传其所画蛱蝶,或飞或立,姿态翩翩,栩栩如生,世人莫不争之如宝。
李元婴作为“龙子龙孙”,从小生长在帝王之家,受到良好的宗室教育是肯定的。宫廷王室的艺术熏陶,作为盛唐时期的风流王爷,潇洒倜傥,喜爱音乐、舞蹈、能画一手好画,当然一点也不奇怪。
但在后世关于李元婴的画作记载里,亦说法不一。宋《宣和画谱》说他“喜作蜂蝶”,又称“朱景玄尝见其粉本谓‘能巧之外,曲尽精理’,未敢定其品格”。
对李元婴是否能画,亦有人提出了怀疑,欧阳修就曾经说:“今人家亦有得其图者,但也只是传闻而已”(见《六一居士集》)。甚至对盛传为他的作品《滕王蛱蝶图》,大有推翻之势。《唐宋画家人名辞典》就说:“查今本《唐朝名画录》中这节记载,是属于嗣滕王(李湛然)的。如果今本《名画录》无误,则《宣和画谱》可能偶尔搞错,而所著录的‘内府所藏’的《蜂蝶图》是否滕王真迹,也就颇成问题了”,将《滕王蛱蝶图》,定为其嗣滕王李湛然所画。
李元婴身为天潢贵胄,名声却不敢恭维。贞观十三年,李元婴任职山东滕县,被封为滕王,实封八百户。贞观十五年,授金州(今陕西古泉以乐,甸阳以西的汉水流域)刺史,实封千户。据称在金州任职期间“骄纵失度”。百姓农忙季节,他却牵狗呼鹰,屡出围猎,毁坏庄稼,且放纵奴仆,侮辱僚属,毫无“凤子龙孙”尊仪,与倡优贱隶赌博游戏。还发明了一种用于取乐的变态游戏,即用丸弹人,以看人仓皇躲避为乐。并在严寒季节,以雪埋人,借以取乐。结果弄得当地民不聊生,怨声载道。特别是在唐太宗丧期内,他竟然不顾礼仪,公然召集部属,“燕饮歌舞,狎昵厮养”。为此,唐高宗李治专颁御书严词切责,警告他说:“人之有过,贵在能改,国有宪章,私恩难再。”
永徽三年,李元婴迁任苏州刺史,第二年转任洪州(即今南昌)都督。洪州在当时来说还比较偏僻,属安置谪降官员的地方。滕王由繁华的苏州迁往偏僻的洪州,心重大为不满,所幸天高皇帝远,那里还记得高宗的警告?不久即将治国安邦的大事置于脑后,日日笙歌,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不仅如此,李元婴且是一个好色之徒,僚属妻子但凡有些姿色的,他便假传王妃之命,招进府内,然后强迫奸宿。部下慑于他的淫威,敢怒不敢言,唯有严加防范。有些无耻之人则以此为进身之阶,得以加官进爵。相传他将一个典签的妻子郑氏骗去,不料郑氏勇敢机智,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当李元婴欲强行非礼时,郑氏大叫:“奴才无礼!”李元婴急忙说:“我是滕王呀!”郑氏回答道:“大王难道会做这种下流事,你一定是家奴!”说完便脱下一只鞋子望李元婴头部痛击,又伸出长长的指爪猛抓李元婴的脸,李元婴顿时血污满面。这时王妃闻声赶来,郑氏乘机脱身还家。李元婴满面羞惭,怕下属耻笑,十余日不出视事,托病养伤。
据说还有一次李元婴微服私行,看到一个卖炊饼的人的妻子有闭月羞花之貌,于是下令爪牙抢进都督府。这个少妇自进府后,虽然锦衣玉食,却日夜思念丈夫,形容憔悴。他的丈夫设法混进府内与妻子见面,小两口相对哽咽,泪流满面。少妇自丈夫走后,更加伤心,茶饭不思。李元婴访知实情,也无可奈何,只好象当年越国公杨素归还徐德言的妻子乐昌公主那样,也赠金还妻,让他们破镜重圆。
李元婴被上述二件事弄得有些扫兴,于是召集部属卫兵打猎取乐。有一次他逐猎到了赣江东岸,但见西山翠峰如簇,浓荫叠嶂;江上舟楫竞发,碧水如练;洲上鸥鹜翔集,蝴蝶戏飞;不禁留连忘返,不忍离去。回府后便决定在江边建一座楼阁,供自己登临游观、歌舞宴饮之用。于是下令马上召集工匠,加派捐税,动工兴建。经过数月的日夜营造,一座宏丽的楼阁终于雄峙江边。但见层台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十分巍峨壮观。李元婴好不高兴,亲书“仙人旧馆”之匾挂上。
因有滕王阁,故李元婴在常游之际,见江渚中有自己衷爱的翩翩蝴蝶,于是以自己擅长的绘画,将其描绘下来。据传,他画过许多蝴蝶图,最有名的一幅是《百蝶图》,并从此在画坛留下了“滕派蝶画”的美名。
李元婴又喜欢歌舞,妙解音律,他来任洪州时,便从苏州带来了一斑歌儿舞女。有一天,一个渔人在江中打鱼时网得一块青石,长四尺,阔九寸,颜色光润不同于众石。如果悬起轻敲,会发出清越的鸣声。渔人将石献给都督府,李元婴将它悬挂阁中。于是日日与一帮狎客饮酒赋诗,征歌逐舞。李元婴有时自度腔调,有时轻敲檀板、慢扰丝弦,亲为伴奏。佩玉呜鸾,日夜不休。行人驻足观望,疑为仙人。
李元婴游宴无度,荒废政事、搜括民财供自己挥霍等不法之事被唐高宗得知后,高宗下令削去他的邑户,将他谪降滁州安置。后来又起授寿州刺史,不久转隆州(今四川省阆中县西)刺史。在隆州时,李元婴很怀念他在洪州的“仙人旧馆”,于是又重聚民财,宏修衙宇,名曰“隆范”,建有“滕王亭”。此亭不如滕王阁壮丽,很少有人知道。李元婴在隆州贪黩不法时,录事参军裴聿劝谏他,却遭到了他的殴打污辱。当时有民谣曰:“宁向詹、崖、振、白(均是边远山区),不事江、滕、蒋、虢”。连唐高宗对李元婴的贪黩也很不满,有一次赏赐诸王彩缎五百匹,以李元婴和蒋王贪婪,只给了他们麻二车,还讥讽说:“滕叔、蒋兄,自解经济,不劳赐物与之。”搞得二王下不了台。
武则天时,李元婴拜开府仪同三司、梁州都督。元明元年死去。赠司徒、冀州都督,陪葬献陵。
纵观李元婴的一生,荒淫无耻,毫无政绩。但他确实很有才华,也称上“风流帝子”了。有时为了装点门面,也延揽才俊,如他任职洪州时,高安人李思元,好学擅文,人品高洁,十六岁时就进士及第,李元婴便请他为师友。但我们今天看来,他最大的可取之处,恐怕是他建造的滕王阁,从而无意给洪州人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此阁对南北文学的交流及江南歌舞表演艺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滕王离任洪州时,洪州人改“仙人旧馆”为“滕王阁”。
高宗龙朔年间,龙门才子王勃往交趾省亲,趁便游览东南名胜,道经南昌,适逢滕王的继任阎都督经过了对阁的一番整修后,于阁中大宴宾客,王勃挥笔写下了不朽名篇《滕王阁序》,为楼阁增辉。后来文人墨客、名公巨卿为阁题诗作序、书字绘画者不胜枚举。从此,滕王阁成了江西文化的象征,李元婴也有幸附骥名垂千古。
相传李元婴兴建滕王阁后,又建造了一艘青雀舸,并常常率领僚属狎客乘青雀舸游弋江中,漫步洲渚。当他见到洲上五彩缤纷上下翻飞的蝴蝶时,不禁让他欣喜若狂。李元婴本来工书善画,再经过师法自然,李元婴的画技愈发长进,所画蝴蝶分“大海眼”、“小海眼”、“江夏斑”、“村里来”、“菜子花”等,其蝶、花莫不栩栩如生,终于渐成自家体系,成为了画界“滕派蝶画”的创始人。
李元婴之“滕派蝶画”,在中国绘画史上独创一门,它始创于宫廷,后由宫廷流入民间,并自守一格不失本色。我国历代画论、画史典籍如《历史名画论》、《宣和画谱》、《中国绘画史》、《芥子园画传》等著作,都对此多有记述。
“滕派蝶画”以画蝶为主,其笔法细致入微,设色清淡素雅,蝴蝶粉翅翻飞,所绘蝴蝶莫不栩栩如生。画中不衬托大型花卉,在蝴蝶之外,仅补以点点野草、青苔、散花。其画面要求达到“雅、素、洒、脱”四大风格。
“雅”即雅致不俗,笔触生动巧妙,彩绒清晰;
“素”即全幅画面表现出冰晶雪莹之清明洁白,每只蝴蝶均藏着俊朗气氛;
“洒”即指笔法潇洒流利、飘逸不凡、技巧灵动、法不越规,使观者有流动之感;
“脱”乃指突于绢上,笔触曲折、灵敏奥妙、望之摇拂、呼之欲飞。
从“滕派蝶画”现今传承下来的风格看,“滕派蝶画”属于工笔淡彩画系,用料极为考究,常以佛赤(即真金粉)、泥银(真银粉)以及珍贵的檀香、沉香、芸香、降香等为原料制成。蝴蝶的技法也极为细致、工整,诸凡蝶须、蝶眼、蝶足、蝶翅纹理毕现、线条流畅,蝴蝶的举止形态,如动、止、飞、恋、吸饮、啜粉,无不逼真又各异其趣,故有:“滕王蝴蝶江都马,一纸千金不当价。”的赞誉,由此可见“滕派蝶画”在当时人们眼中的份量。唐朝朱景云在评价“滕派蝶画”时就说:“能巧之外,曲尽情理。”亦见其高妙之处。宋人谢无逸也曾有诗赞颂“滕派蝶画”道:“粉翅翻飞大有情,海棠庭院往来轻,当时只羡滕王巧,一段风流画不成。”
相传李元婴始创“滕派蝶画”之后,将其传于其子湛然。湛然之后,宫中相承,无过记闻。又据称:当时在滕王府做幕宾的梁太尉,因常伴湛然作画,留心此道,悟得精髓,遂得滕画真谛,并从此由梁家将“滕派蝶画”自后宫传习于民间,以至代代不绝。而梁家传习“滕派蝶画”亦立有“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家规。这种单线传承的习俗,虽然能克绍箕裘,精进不绝,但毕竟有传习不广,难于发扬光大,更进善境,甚之由于世事沧桑,人事代谢,偶有意外,即有传失之虞。历代“滕派蝶画”在传承上,就曾多次险遭厄运,所幸的是,“滕派蝶画”这一画派和技巧,至今仍在民间流传,并成为了中国工笔绘画领域里的浓墨重彩的一页。
1996年5月,在江西南昌滕王阁,当地画坛还举办了一次隆重的全国性“滕派蝶画”展,使得几近淹没了的“滕派蝶画”又得以在盛世重放异彩。
李元婴因建滕王阁而名垂,然又因滕王阁而得“蝶画”流传,其名当得千古


上一篇:苏州园林甲天下
下一篇:给夜猫族的养生美丽建议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