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宜兴景点介绍——江南水乡,人杰地灵

陶都宜兴东临美丽富饶的太湖之滨,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地处沪、宁、杭的中心,是一个文化发达的新兴城市。宜兴古称阳羡,荆溪,自秦始皇设阳羡郡起,至今已有二千二百多年历史。在该地曾先后发掘出新石器时代的陶片、唐五代的青瓷窑址以及明代以前的紫砂罐残片;早在宋代,褐黑色的建窑茶具已深受各位饮家所珍赏,所以到明代时宜兴紫砂壶名家辈出,紫砂茶具遂广受欢迎。
由宜兴到鼎蜀镇一段,风景迤俪,如鼎山、庚桑、善卷、慕蠡诸洞、东l?、西l?水区、国山碑、周孝候墓<BR>、蛟桥诸名迹,风光秀丽独特,溶洞奇异天成,奥妙无穷,竹海绿涛满倾,蔚为壮观;茶洲清香四溢,生机勃勃;湖光山色相映,也别具神韵。 </P>
唐代,宜兴郡以好茶闻名全国;从唐肃宗到明太祖的六百年间,常州阳羡茶均为上等好茶;并且设立了“<BR>贡茶院”。明太祖洪武年间废除团茶政策,遂带来了制茶方法的改革,由于宜兴独有一种澄泥陶,颜色绛紫,其制品通称“紫砂器”,通常也简称“紫砂”,紫砂经过生产、发展的过程,到明代末期臻于成熟,此后经久不衰。宜兴紫砂从明、清开始就已经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在景德镇瓷都之外,又并列了一个陶都——宜兴。其产品畅销国内外,日本也以紫砂为珍品而来华学习造壶技术。此外,宜兴紫砂茶壶更与中国茶同销欧洲,成为欧洲制壶的蓝本,足见宜兴紫砂的珍贵。
宜兴景点详细介绍
别有洞天的陶都宜兴,物产丰富,风光迷人,是陶文化、茶文化、竹文化、洞穴文化兼具的独特旅游胜地。
宜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太湖流域,距太湖西64公里,与浙江、安徽两省接壤;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盛产大米、毛竹、茶叶、溪蟹和太湖鱼虾,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古称荆溪,渊远流长,文物古迹众多,境内山多水多,山水相依,景色秀丽。
宜兴素以陶瓷工艺扬名。从几何印纹硬陶和原始青瓷到精美的紫砂陶,均为陶中上品。宜兴制陶技术精益求精,不断改进。宜兴陶器发明创造于五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成熟于晋宋,大放异彩于明清。相传春秋时代的范蠡与西施,亦曾在此制陶。如今宜兴陶业中心鼎蜀镇,已由过去的家家做坯、处处皆窑的集镇,变成了拥有二十多家工厂、近两万名工人机械化生产的多品种陶瓷工业基地。
宜兴又以茶叶、毛竹生产基地著称。宜兴阳羡紫笋茶历来与杭州龙井茶,苏州碧螺春齐名,被列为贡品。三国时代以“国山舜茶”称雄江南,唐朝以“阳羡唐贡茶”名扬天下。在宜兴山区,茶园依山就坡,一望无际,人称“茶的绿洲”。这里的太华山区,是江苏最大的毛竹基地。全市竹林面积达18万亩。翠竹连岗接坡,挺拔茂密,层峦叠翠。山风过处,竹影婆娑,绿浪起伏,有“竹海”美称。
宜兴雅称“洞天世界”,80多个石灰岩溶洞千姿百态,遍布全市。尤以“江南第一古迹”暨“海内奇观”善卷洞与张公洞及绚丽多彩气势宏伟的灵谷洞名扬天下。
宜兴现已列为太湖中大风景区之一,是对外开放的旅游胜地,旅游机构、旅游设施正在不断齐全。明天的宜兴,将更加灿烂辉煌!
洞天世界

宜兴多溶洞,现已探明的石灰岩溶洞有80多个,故称“洞天世界”。这些溶洞集“古、大、奇、美”于一体,千姿百态、神奇古怪,以善卷洞、张公洞、灵古洞,尤以洞龄3万多年的善卷洞最具特色,五光十色,自然典雅,神秘色彩、童话色彩浓郁,被誉为“海内奇观”,“万古灵迹”。
善卷洞具上中下后四层,层层相连,洞洞相通,宛如地下宫殿。入口为中洞,中洞内有天然大石厅狮象大场,洞口有7米高巨型钟乳石笋“砥柱峰”兀立,石厅内石钟乳千姿百态,石厅两旁,有形似青狮、白象巨石一对屹立,维妙维肖,形态逼真。上洞规模更大,洞形似螺壳,终年云雾弥漫,冬暖夏凉,气温终年保持23摄氏度,因而又称暖洞。环壁有奇石形成的荷花倒影、万古寒梅、绵羊、骏马、熊猫等景物,栩栩如生。石缝间细流潺潺,在地下形成水潭,顶部的石乳倒映在潭中,奇异天成。
循石级盘旋而下,要穿过“风雷”、“波涛”、“金鼓”、“万马”四重石门。这里令人有波涛远闻、风雷隐作、金鼓齐鸣、万马奔腾的奇异感觉。此处石乳滴成的奇幻景物更多,有翠绿的葡萄、橙黄的佛手、白嫩的鲜藕、振翅的白鹤,还有通天石松、梅花屏风等等,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善卷洞最奇之处是下洞和水洞。下洞又名“瀑布洞”,雨后飞瀑流水直泻悬崖壑底,奔放澎湃。与后洞相连的水洞,是宽达6米的古地下溪河,可常年通舟。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善卷书院里的原型就是善卷洞附件的善卷书院。
陶都

我国陶瓷器的生产,渊远流长。据考古发现,远在五千多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江苏宜兴就已开始制造陶器了。宜兴向有“陶都”之称,陶瓷的种类极多,有日用陶、细陶、精陶、均瓷、青瓷等几十大类数千种产品,在绚丽多彩、琳琅满目的宜兴陶器中,最精美的产品是紫砂陶。
紫砂陶的原料含有三氧化二铁,呈紫红色,所以称之为“紫砂”,主要品种有壶、杯、瓶、鼎、盆、盘、碟、假山石景、蔬果玩器、文房饰器等。造型丰富多姿,尤以紫砂茶壶最为出色。
紫砂壶取其泥料本色,朴素、雅致,富有民族风格,有深紫、朱红、赭色、淡黄等多种逗人喜爱的色彩。紫砂壶制作缜密精巧,里外不施釉,在烧结得十分致密的砂土中间,有肉眼看不见的小气孔,透气性良好。用紫砂壶泡菜,没有丝毫的化学变化,茶叶特别清醇,存茶过夜,不起腻苔,不易变馊。紫砂壶经久耐用,壁内沉积的“茶锈”,名日“茶山”,如在空壶内注入沸水,也有茶叶余香。此外,用紫砂花盆



栽花木,成活率高,不易烂根;用紫砂锅蒸炖鸡、鸭、肉类等食品,味道鲜美,肉嫩汤醇。
陶都宜兴陶瓷素以精湛的技艺、浓郁的传统、丰富的造型、优雅的装饰而独步千秋、享誉海内外。被誉为陶瓷艺术殿堂的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馆藏陶瓷精品8000多件,是中国藏品最多,规模最大的陶瓷博物馆。
善卷洞

善卷洞是著名石灰岩溶奇洞、宜兴“三奇”之首。位于宜兴城西南约25公里的祝陵村螺岩山上,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长约800米, 全洞分上中下后四洞组成,洞洞奇异而相通。最奇的是下洞和水洞。水洞长120米,游人多以洞中泛舟为一乐事。
进入洞中,宛如进入一座地下宫殿。入口在中洞。中洞的狮象大场是一个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天然大石厅。高达7米的钟乳石笋兀立洞口,名砥柱峰。它是一点一滴的石乳聚积而成,每30至50年长高1厘米,它的形成已有3万多年。石厅内可容上千名游客,高大宽敞,上面挂满各种形象生动的石钟乳。石厅两旁,屹立着一对形似青狮、白象的巨石,维妙维肖,形态逼真。
上洞的规模比中洞还要大,洞长70米、宽30米、高30米。洞形似螺壳,终年云雾弥漫,冬暖夏凉,气温终年保持23摄氏度,因而又称暖洞。环壁有奇石形成的荷花倒影、万古寒梅、绵羊、骏马、熊猫等景物,栩栩如生;石缝间细流潺潺,落地汇成水潭;顶部石乳,倒映潭中,奇异天成。
下洞约180米,宽18米,高22米。洞外有一个6米多高的石陡坎。大雨过后,飞瀑流水直泻悬崖壑底,奔放澎湃,故又名“瀑布洞”。与后洞相连的水洞,是一条极古老的地下溪河。长约120米,水深4.5米,河面最宽达6米,可常年通舟。游人至此,可乘游船。轻舟一叶,荡漾其间。
据宜兴县志载:“西施洞又名武陵洞。”武陵,则是六朝学士陶渊明笔下的桃源仙境,窈窕灵洞,就深藏在“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武陵仙源。全洞面积八千五百平方米,游程在一千二百米,大小景点近八十个。洞口两侧,百竿修篁列成昭阳仪仗,披翠仙苔,花下垂帘彩幛,这独具一格的迎宾礼仪,也许正是洞天世界的异邦习俗。

“苎萝宫”,一流清泉破壁穿石迎面淌来,倾泻处似匹匹锦帛;汇合处如束束转纱,泉过留韵,水去留声。一团团整齐、光洁的埠石,排列有致,半浸泉中,仿佛仍留着浣纱女的足迹;粼粼波光,似乎尚可见到西施的倦容。而与浣纱溪遥遥相对的“范蠡岩”上,越国大夫倚立山头点头赞叹,壮士之心,被西施的美貌打动,这位救国心切的赤子贤臣,在浣纱女的身上看到了复国雪耻的希望。
“消夏宫”景石林立,冲天占地。步入宫中,赏蓬莱仙境,游三春之彩,纳九秋之凉,真可谓“冬有桃花秋有莲,日听莺歌夜听泉。”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僻静、幽雅的“桃源宫”一派桑田平旷的田园风光,含水的“梯田”,带露的“桑园”,傍间的“草屋”,依山的“牛棚”,构成了逼真的山乡风情。

从“泪泉宫”、“娃宫”到“碧云宫”,奇形怪状的太湖石峥嵘斗奇,太湖石的粗犷雄伟与优美的线条组合,形成了西施洞的独特风光。大义凛然的西施“捧心柱”,令人心碎的“半壁江山”,如诉如泣的“孝女哭国”,栩栩如生地展示了爱国奇女西施泪洒异邦的揪心之痛和忍辱负重的捧心之诚。“相思阁”、“囡儿亭”、“画眉桥”、“彩香泾”则表达了范蠡、西施心心相印、裙衩相随的忠贞爱情和同赴国难、共饮林泉的高贤之志。而最美最奇的要数碧云宫中的“山神笼月”,一个直径约七米、高三十多米的石洞直通山顶,抬头相望,但见阳光普照,银辉泻地,茫茫苍穹,只现出一个圆溜溜的月洞,迷人的景色留下了美丽的传说……


上一篇:给夜猫族的养生美丽建议
下一篇:我国十大名茶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