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人杰地灵医圣祠

在河南南阳发现了一块墓碑。这个墓碑上面刻着“汉长沙太守医圣张仲景墓”,当时就根据这个碑刻的造型风格,还有书法特征,以及在这个碑刻底座有四个字,就是“咸和五年”,那么初步就鉴定是晋代的碑刻。
这个碑实际上是在明朝发现的,明朝崇祯五年的时候,当地的老百姓在菜园掏井的时候发现这个墓碑。但是当时这个墓碑不知道是哪个年代的。1991年11月,张仲景学术研究会成立的时候,他们要重新整理“医圣祠”,所以在清洗墓碑的时候,发现它的底座旁边有四个字,就是“咸和五年”,咸和是晋成帝的一个年号,所以到会的专家,经过专家鉴定认为这个墓碑确系晋代所刻。
看来在张仲景逝世100年后的东晋,人们就已经把他奉为“医圣”了,后来到了宋明清的时候更是有许多的医家,都尊崇张仲景的医圣。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张仲景,专门在他的家乡河南南阳修建了一个“医圣祠”。
医圣祠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东郊温凉河畔,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大师张仲景的祠堂,该祠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也就是1564年,后经历代扩建,至明、清已初具规模。医圣祠是张仲景墓穴所在地,人们在这里供奉这位对中医药发展有着深远影响的医圣。医圣祠现存建筑为清代风格,位于中轴线的建筑有大门、照壁、仲景雕像、纪念碑亭、山门、冢墓、过殿和正殿。 医圣祠前院东西两侧建有画廊。东廊镶嵌着记述张仲景生平事迹的史画;西廊镶嵌着自伏羲以来历代名医的一百一十七幅石刻画像。

医圣祠曾因战乱一度破旧荒废,新中国成立后经两次大的修整,现已面貌一新。
中华医学会张仲景学术研究会是成立于1991年11月,从那个时候开始,已经举行了两次大型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而且每年在国内还举行学术研讨会。今年的10月份,我们还要筹备在北京举行一次大的国际性的张仲景学术研究的盛会,可能预计国内外代表将达到1000多人,可以说这是一个空前的规模。
张仲景的学术思想真是中医药学宝库中的瑰宝,对于我们今天的从医人员来说,应该是好好的领会。


上一篇:北京八大楼现在各在什么地方
下一篇:骑车发生意外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