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鼎湖山

在春暖花开踏青的季节,游肇庆的“天然氧吧”鼎湖山。从容踏山寻幽,畅游自然。的确是遐意的事。如果没有机会亲领此地。不要紧,你早晚有大把机会。不妨先听我介绍一下,看景不如听景。
鼎湖山与韶关“中国红石公园”的丹霞山、惠州“蓬莱仙境”的罗浮山、佛山的“风情画卷”西樵山并称为广东四大名山。她是个让人过目难忘的地方。鼎湖山,因山顶有湖,碧波荡漾,四时不涸,故名顶湖;一说是山的诸峰三歧,远望如鼎峙,故名鼎;又有民间传说黄帝赐鼎于此,故称作鼎湖山。美好的传说赋予了鼎湖山神秘的色彩,千百年来的历史名人,都曾在此留下过足迹和传说,过往的文人骚客流连中的诗赋墨宝令山增灵气,景添神韵。但最令人神往的色彩还数她的盎然绿意、溪水冷翠。鼎湖山位于肇庆市区东北18公里,整个景区由鼎湖、三宝、凤来、鸡笼、伏虎、青狮、石仔岭等十多座山峰组成,主峰鸡笼山海拔一千多米,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最高峰,因此鼎湖山被列为广东四大名山之首。
最得大自然钟情的是,鼎湖山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在世界上同一纬度的许多地方大都是荒凉的大沙漠,但在鼎湖山却截然相反,得天独厚的鼎湖山不仅雨水充沛,山青水美,林木茂盛。而且有近4000公顷的原始次森林,野生植物达2000多种。栽培植物300多种,其中亚热带植物丰富,孑遗植物繁多,木本植物比例高,常绿植物占优势,且具有亚热带植物的攀援、板根、附生、茎花、绞杀等五大特征。其中有属国家一类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沙椤、水松等11种,还有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鼎湖钓樟、鼎湖冬青、扁藤等。此外,鼎湖山还生长着170多种鸟类、30多种兽类和20多种蛇类,还有珍稀动物。其中,白鹇鸟被命名为广东省鸟。鼎湖山得天之垂青,满山是宝,遍地奇珍,具有极其重要的科研价值。
她1956年被划为我国第一批自然保护区,1991年,鼎湖山加入世界自然保护区网,成为联合国“人和生物圈”生态定位研究站。从此,鼎湖山便享有"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活的自然博物馆"、"绿色宝库"、“天然氧吧”等美誉。
鼎湖山是一个旅游胜地。鼎湖山风景区就分东西两片,有"十景"的名目。经多年来逐步开发、修茸,形成现在的二十景。东区为天溪--天湖景区:小歇群峰、碑亭凝谊、曲径云封、庆云环翠、龙潭飞瀑、幽谷奔雷、双虹飞堑、艺苑飘香、远眺砚洲、天湖探险等十景;西区为云溪--老鼎景区:鹤亭小憩、伏虎听泉、葫芦妙迹、白鹅戏水、圣水浴佛、水帘洞天、三昧幽胜、古潭潜龙、跃龙古庵、白云怀古等十景。鼎湖山又是佛教圣地。早在唐高宗仪凤三年(678年),禅宗六祖惠能高弟智常禅师在此创建龙兴寺(宋改白云寺),并建有招提三十六所。从此,前来朝拜和游览的香客游人日众,不久,便兴旺起来,成为佛家圣地。明崇祯六年(1633年),当时有个和尚来到三宝峰,发觉这里众山环抱,面临谷地,峰峦起伏,状若莲花,"山灵之气全聚于此",便结草为庵,号称莲花庵。后来,在栖壑和尚作住持时,大兴土木,重建山门,并按地势倚山筑殿,改莲花庵为庆云寺。几百年来香火不断,被誉为岭南四大名刹之一。


上一篇:不适宜到西藏旅行的人
下一篇:名流千古“元四家”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