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名流千古“元四家”

“元四家”分别为黄公望、倪瓒王蒙和吴镇,他们都生活在江浙一带,且都活动于元代中后期,是醉心于山水画创作并卓有成就的文人画家。
元四家以黄公望为首,在思想上远离元代代贵族统治阶层,在艺术上倡导“自娱”和“山气”,实践了文人画诗、书画相融的理论,标志着文人画的进一步成熟。
黄公望(公元1269~1354年),字子久,号一峰,江苏常熟人。本姓陆,名坚,幼时承嗣黄家,有“黄公望子久矣”之语,因名公望。他精通书画、音律和散曲,尤以山水画冠绝一时,取董源、巨然的“平淡天真”,又得赵孟?之“古意”,并且经常细心留意自然的变化,常“袖携纸笔,凡遇景物,辄即模写”,在他的刻苦学习下,于晚年卓然成一大家,成为元山水画最负盛名的一位。黄公望的画豪迈苍秀,疏松苍逸,代表作有《富春山居图》等。
倪瓒(公元1301—1374年),对疏简画法十分崇尚,以人真幽淡为趣,能脱出古法,别以蹊径;以太湖一带景色为创作题材,疏林远峋,浅水遥岑,章法极简,墨色淡简却未有纤细浮萍之感,力求神似。他这种“简中寓繁”的风格对明清两代文人画影响极人,明代河南人家以有无倪画来区分清浊和雅俗。其主要传世作品有《雨后空林图》等。
王蒙(公元1308~1385年),赵孟?外孙,家学渊源,绘图工人物,山水电为擅长,得外祖父点拨,更参例唐宋诸家,师法造化独具一格。他的山水分布局满而不臃,密而不塞,用笔繁复而不计层次感和空间感,善十表现汀南山川的温润感,营造出嘉郁深秀、苍个山致的境界,作品有《青汴隐居图》灿、《夏日山居图》轴等。 吴镇(公元1280~1354年),出分寒门,为人孤洁,画风则沉郁请俊,外投温润。他擅画水墨山水和墨竹,善I出湿笔表现山川林木的郁茂景色,治力雉劲。技法中有南宋骨体,但又将刚劲舍弃而趋于温润,独树一帜,明代沈同、文征明等人多以他为师,传世作品主要有《秋江渔隐图》等。


上一篇:介绍一下鼎湖山
下一篇:介绍一下鼎湖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