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泰山特产简介

泰山特产
白菜 以黄芽和青芽为地道品种,黄芽品质尤佳。泰山白菜煮时出水少且快熟易烂,菜汤白郁如奶,鲜味特殊。该品炒食、炖食、清蒸、醋溜均可,口味鲜美,且具有通肠利胃、除烦解酒、解漆毒等药效。黄芽白菜株高35~40厘米,株重3~3.5公斤,亩产五千公斤。其开展度60厘米,叶片黄绿色,叶帮发白,合包呈狮子头状,包心结实,是泰城周围品质优良的传统蔬菜。

豆腐 用北方黄豆加石膏制成,每斤黄豆可产豆腐2~2.5公斤。由于泰山水高氧、低硬度,用其磨制的豆浆蛋白质极易凝固,使泰山豆腐具有浆细水多、质嫩不流、洁白如雪、味道甘美、富有弹性、久煮不老不糊等特点。

泰山水 每升含铁小于0.05毫克、锰0.05毫克、铜0.02毫克、氯化物20.96毫克、硫酸盐32.20毫克、亚硝酸氮0.001毫克、硝酸氮2.40毫克、氟化物0.10毫克;硬度5.44度;PH值6.3,比平原低1.3;含氧量6.4毫克,呈弱酸性。这种高氧洁净、低硬度的水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也为动、植物的生长提供了优良条件。

泰山核桃 又名胡桃,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以“鸡爪绵”核桃为优。泰山核桃适应性强,果型椭圆,表面光滑,个大均匀,皮薄肉厚,出仁率在40%以上。泰山核桃仁含脂肪60~70%、蛋白质15~20%、碳水化合物10%,另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直接食用,或加工成食用油或工业用油,也可入药。中医常以本品为主,配合其他药物,治疗肾虚腰疼、肺虚久咳、气喘、大便秘结、病后虚弱等症。常食本品,可健脑、固齿、乌发、润肠。

泰山板栗 又名明栗,日本称“泰山甘栗”。主产于泰山及徂徕山,品种有泰山薄壳、茧棚、红栗、无花、宋早生等。果实大小均匀,壳薄,内衣皮易剥,色泽光亮,肉质细,水分少,糯性大,香甜可口。每100克含维生素A0.24克、维生素B10.19克、维生素B20.13毫克、维生素C1.2克,含有机酸1.1克、尼克酸1.2毫克、蛋白质4.8克、糖4.4克、脂肪1.5克、粗纤维1.2克、钙15毫克、磷81毫克、钾1.7毫克、热量209千卡,是上等的营养健身补品,生食、煮食、炒食均可。糖炒栗子是泰山传统名吃,还可加工成栗糕、栗饼等。

泰山小白梨 又称泰山美人梨。主产于泰山北麓。该品种成熟早,果型端正,色泽美观,皮薄肉嫩,汁多香甜,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具有清心润肺、止咳化痰、降低血压。

泰山大货山楂 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该品种结果早,产量高,适应性强,果实个大,呈圆形或扁圆形,色泽红艳,风味佳,耐贮存。每百克山楂果实中,含钙85毫克、维生素C89毫克,还含有丰富的铁、磷、蛋白质、脂肪以及红色素、果胶等。鲜食酸甜可口,亦可加工成山楂糕、山楂汁、山楂罐头等。果实入药,主治饮食积滞、胸腹痞满、疝气、血淤经闭等症。山民常以山楂叶代茶饮,对治疗头痛眩晕,降低胆固醇、血压,防治冠心病等有良效。

红玉杏 集中产于岱阴柳埠镇大会村,俗称“大会杏”,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年作为贡品,被汉武帝食后誉为杏中佳品,故又称为“汉武杏”。红玉杏果实大,最大可达150克,果肉及果皮均为桔红色,肉厚质细,不粘核,酸甜可口,除含较多的糖分和有机酸外,还富有萝卜素、核黄素、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多种氨基酸类物质。其药用价值也较高,尤其是杏仁,富含磷质,高热量、高蛋白,有补脑、润肺、止咳、平喘的功效,对生长期孩童和体质虚弱者特别有益。生食味美,亦可制作杏脯、罐头等。

三岔红星苹果 主产于泰山极顶西部三岔林场。该场海拔800米左右,土质肥沃,水源充足,年降雨量912毫米,蒸发量813毫米,年平均气温10.8℃,地处深山陡涧之中,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短,自然环境独特。引种的红星苹果面呈紫红色,腊质厚,有光泽,硬度高,耐贮藏,个大汁多,清香可口,别具风味。

泰山白首乌 泰山名药之首。多生于山坡石缝或土壤肥沃的湿润地带及树下。株高1~2米,蔓生,茎纤细,绿色或紫色。单叶对生,叶片戟形或三角状心形,先端渐尖,有长柄。伞状花序呈黄绿色,5瓣。5~6月为花期,8~9月为果期。根块球形,外皮黄褐色,坚磁、沉重如石。块根入药,具有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强筋健骨、乌须黑发等疗效,其性不寒不燥,为滋补良药。泰山白首乌疗效优于同类产品。

泰山四叶参 又名羊乳、泰山参,为泰山名药之一。属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泰山深处的岩石缝隙、阴湿山沟、山坡林荫中。蔓长1米,花单生于枝梢或叶腋,叶四片对生,故名四叶参。根块个大似胡萝卜,外皮粗糙、黑黄色,有清热解毒、祛痰镇咳、强壮滋补的作用。浸泡白酒,常饮能舒筋活血、健身补气,被誉为“泰山之宝”。

泰山黄精 泰山名药之一。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阴坡的石壁、杂草丛中和树下。茎长而较柔弱,叶通常5枚轮生,线状披针形,先端卷曲。夏季开花,花白色、钟状、下垂。浆果球形,熟时黑色。根茎横生,肉质肥,色淡黄。根块入药,有滋阴润肺、补脾益气、止喘消咳等功效。

泰山紫草 泰山名药之一。属紫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岱阴丛林中,量极少。根入药,有活血、凉血、清热解毒、利尿、滑肠等功效,其疗效优于同类产品。

泰山赤灵芝 民间称灵芝草。多孔菌科,是一种药用真菌。外形颇似一株五彩蘑菇,“蘑菇盖”呈不规则云朵形,有环纹与辐射状的皱纹相穿插;“盖”的下面有众多的细密菌管孔洞;梗侧生于“盖”下,光泽如漆。每逢夏季,泰山气温渐高,林间相对湿度逐渐增大,阳光散射,形成泰山灵芝迅速生长的有利条件。秋末,可在柞、枫朽木桩旁采到。全株入药,有治耳聋、利关节、保神、益精气、坚盘骨、疗虚劳、滋补强壮等功能。

赤鳞鱼 又名螭霖鱼、斑纹鱼,中国八珍之一。是一种为泰山所独有的小型野生鱼类。鲤科,突吻鱼属。在自然条件下,成鱼20厘米,重100克。体侧扁,腹部圆,头小吻钝,上唇有极小的短须两对。体暗褐色,腹白,背部微显蓝色。体被细鳞,两侧鳞片微黄,背鳍、尾鳍灰黄色,其他诸鳍桔黄色。吻部及臀部缀以白色珠星。体色随环境而变,或深或浅,变化迅速。对声音变化反应灵敏,行动敏捷,遇外界刺激迅即潜入石下。赤鳞鱼生长于海拔270~800米的山涧溪流中,喜食藻类及浮游动物。泰山溪流富生藻类,溪水常流低温,径流弯曲,含氧丰富,PH值呈中性,各种矿物质含量低,形成赤鳞鱼特有的生态环境,故有“赤鳞鱼不下山”之说。

汶香附 泰山名药之一。属莎草科多年野生草本植物,汶河两岸盛产,故名。汶香附块肥大,色紫红,质坚磁,横断面有黑轮,气味浓厚。根茎入药,有疏肝理气、调经、止痛的功能。疗效较一般香附为优。产于徂徕山摩天岭者,块茎9节,称“九节香附”,为优中之优。

鹿角菜 又名天花菜,珊瑚菌科。8~9月份生于岱阴枯木丛中,季节性强,不易采寻。其高15厘米,米黄色,基部白色。主枝粗壮,顶端不规则分枝,形似鹿角。小枝顶端钝,有2~3个小齿。菌肉白色,内实,孢子囊黄色,孢子无色。每500克鲜品中,含蛋白质12.9克、脂肪0.55克、糖9.8克、粗纤维0.9克、矿物质元素1.38克,含维生素B10.71毫克、维生素B21.46毫克,是上等滋补佳品。

泰山矿泉水 存储于泰山南麓岱道庵一带。水温37~40℃,是含锶、偏硅酸、低钠、锌、硼、锰、铁、钴、镍等多种微量元素的优质饮料水和医疗水。泉水清澈纯净,味甘可口,温度适宜,极富开发价值。已建成200余米的深井,每小时出水60立方米。


上一篇:介绍一下鼎湖山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什么是核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