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稻城县民间传说

稻城县民间传说浩如烟海,处处有传说,就山、水、河流、树木等都有其美妙动听的故事,人人都能说上几则,在书中只在旅游线上,介绍几则,供你欣赏。

一、色拉坝的传说
稻城县的县城西面,有一个大草坝,人们称它为色拉坝。 相传在远古时候,这里住着一位英俊的男子,名叫扎同。到了
成家立业的时候,扎同的婚事还没有着落。父母心里十分焦急。于是找能说会道媒婆,请她物色一位能干贤淑的姑娘。媒婆跑遍了村村寨寨,始终找不到一位令扎同满意的姑娘。
一天,空中突然布满了乌云,刮起了大风,接着大雨滂沱。过了一阵,风停雨住,温暖的阳光照射着大地,大地犹如沐浴过一般,洁净、美丽。扎同跑出屋子一看,天啊,对面山坡上一位如天仙般美丽的姑娘正载歌载舞,她那悦耳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令扎同着迷。他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跑到父母身边,述说所见的情景。
第二天,媒人到对面山坡下的村里去提亲了,村里人都说不曾有过这样一位姑娘。媒婆来到山坡上,看见树林中有位姑娘,与扎同描绘的一模一样,心中大喜,急忙走上前去,问姑娘家住何方,姓什名啥,芳龄多大……姑娘答:“我家在离这里很远的汉族地区……”。媒婆说明来意后,姑娘羞羞答答地答应了。
在选定的良辰吉日里,扎同与父母、亲友站在门口等待新娘的到来。按常规,姑娘在太阳升起时上路,天黑之前应该到达新郎家。
姑娘在路上走啊走,扎同在村口等呀等。
扎同从早晨等到中午,又从中午等到日落西山,望眼欲穿,心急如焚,仍不见姑娘的倩影,天渐渐黑下来了,仍不见送亲的队伍。扎同一气之下,请来村里的弓箭手,向着来路一阵乱射,其中一箭射中姑娘的胸膛,她倒在地上转瞬间变成了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扎同见状,悔之不及,痛不欲生,大吼一声扑倒在地,倾刻间变成了一片广阔无垠的草坝。
后人说,那依然屹立在县城之西的山峰是“嘎因”(意为汉族之山),依然静卧于色拉村的大草坝是色拉扎塘,即色拉坝。

二、雄登寺的传说
从前,有位名叫罗真郎杰的喇嘛,白天上下凡人间,打算在稻城这个地方修建一座寺庙。一天,他登上雄登山摆上供品供奉神灵,念经选址。这时,一只老鸦飞来,把装供品的碟子衔走了,罗真郎杰跟在后面追去。老鸦停落在一个蚂蚁堆上,喇嘛刚要追上时,老鸦又衔起碟子飞了。如此三次,喇嘛边追边喊。最后一次,老鸦又衔起碟子飞走了。喇嘛走到那里一看,这里的确是个好地势,后有九重山相靠,前有可供熏烟的台地,四周犹如八宝吉祥图,近处还有一天然生成的海螺形巨石,真是一块神山宝地。罗真郎杰知道这是天意,于是在那里修建寺院,并取名雄登寺。

三、青稞种子的来历
相传古代有一位叫阿初的王子,他聪明勇敢、善良,为了让人们吃上粮食,决心到蛇王那里去讨青稞种子。他率领二十个武士,骑着骏马,翻过一座又一座山,涉过一条又一条河,途中,有的士兵被毒蛇咬死了,有的被猛兽吃掉了,还有的被野人杀害了。当翻过九十九座大山,渡过九十九条大河之后,就只剩下阿初王子一人一骑了。但他毫不退缩,继续前进。后来,在神的帮助下,从蛇王那里盗来了青稞种子。可是,不久被蛇王发现,凶狠吝啬的蛇王罚他变成一条狗,只有得到一个姑娘的爱情,重新获得人身。由于他们辛勤耕耘,人们吃上了香喷喷的糌粑。人们以为是神狗给他们带来了青稞种子,为了感谢它,每当收完青稞,吃新糌粑时,人们都要先捏一团糌粑给狗吃。

四、亚绒神山的传说
传说中的亚绒神山为了在神位中争得一席之位,便利用仙术使此山无限制长高,使得仙界能注意到他的存在和能力,但是这种无限升高,遮天蔽日,害苦了百姓,庄稼不能长,牧不能放,一时间民怨四起,传说中:他的高度已超了仙乃日(山峰),观音菩萨看到了他的妄为,给民间造成了疾苦,盛怒之下,用仙绳甩石,拦腰劈断了亚绒神山,并把劈断的神山甩到了对面的山坡上。从亚丁用仙绳甩绳甩过来劈断亚绒神山的石上有藏文(<)啊字,可惜在七六年修蒙白公路时不慎推下河里了。神山劈断后,观音菩萨下了定身咒,看岩壁上的藏文字样,就是观音菩萨的咒语;同时在山的两侧用套环扣住,使其不能升高。
也有小神投机取巧的,瓦格村后面的山神为了粘一点亚绒神山的灵气,从瓦格搬到亚绒,从而代之,现奉为瓦格村神山,亚绒神山的传说有许多,只是其中之一。
注:亚绒神山一蒙自峡谷,谷高(亚绒山)70余米,最窄处仅为三米左右,白云石灰岩山体,由于青藏高原的提升和流水的侵蚀
截割,形成了富有观赏性的峡谷。

五、木拉桥边九龙吸水之地的传说
木拉桥边为两河交汇之地,木拉河和波瓦山河,两河汇集后成赤土河,传说中:每到夏天,赤土河下游经常受洪灾之苦。长期洪灾使百姓苦不堪言,到人们纷纷向河神焚香敬拜,年复一年,惊动了仙界,让龙王了解民间疾苦,处理此事,龙王派九条龙在此吸住洪水,使下游再没有闹洪水之灾了。使两岸变成了青山,河水能清澈见底,使百姓安居乐业。

六、茹布茶卡温泉的传说
稻城县东南有个叫茶卡的小山村,村边有条小溪叫茶花溪。相传在很久以前,这溪水清澈洁净,但却冷得刺骨,许多人因长年用此溪水洗脸,皮肤变得非常粗糙。
有一天,茶卡村起了一场大雾,三位仙女随着雾气下凡来到茶卡边沐浴,“呵,好冷的水啊!”三姐妹连声叹道。村民们见到三位美丽的仙女光临人间,十分高兴,请求她们给予人民一条温暖的溪水。三姐妹虽心地善良,但无力使溪水变暖,只得惭愧地返回天宫。村民们为了获得温暖的溪水,不停地向上天祈祷,烧了一柱又一柱香,磕了一个又一个头。他们的虔城之心终于打动了三位仙女。他们决定为茶卡村的民众牺牲自己,于是,三姊妹下凡来溪水的上游,变成三块滚烫的岩石,让冰冷的溪水从她们岩身上流过。自此茶花溪终于变成了一条温暖的溪流。
随着岁月的流逝,三姐妹变成的岩石深藏大山里,茶花溪也变成了自岩缝中流淌出的温泉。那源头的水清澈滚烫,还能煮熟鸡蛋呢!夏日,温泉热气冲天,冬季烟雾弥漫,犹如仙境一般,泉水还可医治百病,可使黝黑的皮肤变得白净。为感谢三位仙女赐与的幸福,稻城人将该泉命名为“茹布茶卡”,称耸立在泉边的三块岩石为“布母本松”(三姊妹)。并常去烧香供奉。

第二节稻城县地名之解
稻城县有许多地名,其含义之深远,丰富而精彩,加之又是本地语,令客人不得其解,所以为了展示稻城县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把旅行路途中有趣的地名一来源及其传说作一些解释。

一、寺名之解
l、奔波寺:奔波——草坝之边。
2、著杰寺:著杰——巨龙盘距之地。
3、贡嘎朗岭——意为雪山洲。
4、冲古寺——冲古意为“填湖造寺”。
5、热乌寺——意为罐破之(传说:白教高僧奉师背伏一土罐,寻地建寺,以背水背伏土罐破碎之地,定为建寺之处而得其名。)

二、山名之解
1、央迈勇——文殊菩萨,南峰海拔5958米。
2、仙乃日——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为北峰海拔6032米。
3、夏郎多吉——藏语意为:金刚手菩萨,为东峰海拔5958米。
4、三怙主雪山——在佛教中分别代佛的身、语、意也是身体、语言思想、心灵的三种依怙,所以我们称为“三怙主雪山”。
5、牛郎神山——为“三怙主雪山”的北门,守护金刚,也为“仁村”守护的神山。
6、波瓦山(海拔4485米)波瓦藏语意为“英雄勇敢的山”。
7、俄初山(海拔5140米),藏语意为“闪光的山”,由于秋季俄初山满山遍野层林尽染,色彩斑谰而得名。
三、地名之解
1、却窘扎岗(此处为却窘习丑神祗的住地)在此处用神泉法去人们身、语、意在凡俗中的沉淀,让心灵从此不在忧伤,让纯洁永远伴随着你。
2、扎灌崩:意为“大山崖的末端”,“扎灌”意为“山岩上的修行洞”,“崩”为尾巴上。
3、亚丁村:意为“向阳之地”因日照长故名。
全村共29户人家,人口183人,在保护区内,而保护区以亚丁命名。
4、叶儿红村,为“山凹”之意,修在山凹里的小山村。
5、香格里拉乡一原名为日瓦乡,意为“乱石沟尾”。又意为出九眼宝石的地方。
6、拥查卡“拥”地名,“拥”为玉石之意。
7、赤土,意为“长寿朋友”。
8、德沙,意为“新村”。
9、傍河,意为“河流驾驭之地”、
10、色拉,意为“光照之地”。

四、湖泊之解
1、卓玛拉措,卓玛:意为“仙女、度母”之意。措:就是湖泊、海子之意。
2、俄绒措,意为牛奶海,传说是能治愈聋哑怪病的圣湖。
3、丹增措,意为舍利海——吉祥的海子。与西藏羊巴雍措齐名,是藏区著名的景观湖。据传该湖为“神湖”,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
4、兴伊措,意为献湖(海子山保护区内)

第三节人名之解
带有表示良好吉祥祝愿的如:“扎西”——吉祥、昌盛之意;“扎西德勒”——吉祥如意之意;“索朗次仁”——富贵长寿之意:“益西拉姆”——智慧仙山之意;“索朗央宗”——福禄汇聚之意;“根噶”——表示庆喜、全喜、皆大欢喜之意;“次仁”——长寿、长命之意;“德吉”——幸福、舒适、安乐之意;“班觉”——富饶、富足之意;“诺培”——发财之意;“贡琮”——如意圆满之意;“刀觉”——富强之意等等。
给予颂扬、赞美的如:“洛登”——智慧之意;“克确”——极渊博、很精通之意;“拉泽”——美如神之意;“巴拉”——英勇之意;“帕巴”——优越、超群之意:“尊珠”——勤奋、努力之意;“晋美”——无畏之意等等。
表明某种意愿、心境、形态的如:“顿珠”——事成、成功、义成之意;“朗达”——真诚、笃实、纯洁之意;“斯塔”——免灾、避魔之意;“桑珠”——遂意、称心之意等等。
向往和追求地位、门第、权势的如:“杰布”——君主、土司;“旺杰”——权势旺盛;“仁登”——上族、贵族等等。
借喻大自然物名的如:“南喀”——天空;“嘉措”——大海;“尼玛”——太阳;“达瓦”——月亮;“噶玛”——星星;“森格”——狮子;“美朵”——花、花朵等等。
取贬名以求吉利的如:由于生育后的小孩经常生病或不好养活,希望健康成长而取贬名的,如“屈格”——小狗;“迫初”——小猪等;也有以其它物命名字的。


上一篇:黄山始信峰 ?
下一篇:罗塞塔石碑的来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