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历山、柳氏民居三日游旅游指南?

历山,位于山西省南端沁水、垣曲、翼城三县交界处,面积 150平方公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华北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风景区,素有“五绝、十胜、百景”之称,被誉为“天然大公园”,是理想的旅游、探险、避暑、度假胜地。

历山自然保护区最佳旅游季节为四到十月,尤其是每年的九、十月份,红叶漫山、果实成熟、色彩绚丽、秋水盈涧,景色最为宜人。

目前太原市的旅游社大多开辟有“历山三日游”项目,沁水县当地的旅游社主要集中于县城新建西路和下川乡,旅行社开辟的线路包括舜王坪、西峡、白云洞三个景区。如果想尽可能多的了解历山,建议游客自助旅行。

历山可从沁水、垣曲两县前往,其中,舜王坪景区位为三县交界处,其余六个景区均在沁水县境内。由垣曲县进山,优点:游览完历山后前往“小千岛湖”小浪底十分方便;缺点:但如果想要游览除舜王坪外的其它景区,需穿越舜王坪下山进入沁水,而舜王坪一般禁止机动车穿越,自驾车旅行者与包车上山者均不太方便,只适合不需返程的徒步旅游者。沁水县交通、旅游开发条件较好,景点较多,游览完历山后,还可以前往柳氏民居、蟒河、磨滩、陵川一线。

准备工作:历山气候凉爽,早晚温差较大,如果计划在景区内过夜的话,可多备衣物。舜王坪上日照较强,游客可准备防晒用品。白云洞、啸天洞内潮湿阴冷,游客可准备外套及手电。

行:

铁路:2541/2544次太原至宜昌的列车13:16由太原发车,票价32元,21:41到达沁水,下车后,沁水县火车站到沁水县城约五分钟车程,出站口有面的和三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每辆二到三元。回程时,1592/1593次杭州至大同的列车22:08由沁水发车,第二天早晨6:01到达太原,卧铺铺位较多,补卧铺票45元。

公路:太原距沁水约 450公里,由东、西两个方向均可前往。由东可走太洛公路,经长治、晋城到达沁水,由西可走大运公路,经侯马、翼城到达沁水。两条道路的路况、里程相差不大,太洛公路车流量相对少一些。目前正在建设的大运高速公路和侯(马)阳(城)高速公路贯通后,前往沁水的交通状况将大大改善。自驾车旅游者最好驾驶越野车前往。自助旅行的游客可选择汽车或火车,太原至沁水每天有一班依维柯客车,下午14:20由建南汽车站发车,约需时七个小时。游客也可以先到晋城市,再换乘当地小巴前往沁水,前往晋城的依维柯客车由建南汽车站发车,从早六点到下午,基本每半个小时一趟。

沁水县城距历山旅游中心下川乡约60公里,有旅游公路经中村镇相通,开车需要近两个小时。沁水县城到下川乡每天只有一趟客运班车,早晨由下川乡前往县城,中午由县城新建西路西广场返程,票价十元。沁水县有面的可供包租,价格大约是每天 150元左右,司机大多可以帮助游客省下部分门票,但目前由下川乡上舜王坪的山路损毁严重,面包车无法上山,需要途步或包租吉普车上山。

住:沁水县城住宿较为方便,沁水县最高档的宾馆是沁水宾馆,即沁水县政府招待所,标准间最低 118元,财政局等单位也设有条件中等的招待所。新建西路上旅馆较多,舒雅客栈的三人间带彩电每人15元,不带彩电每人10元,但卫生设施较为简陋。下川乡的旅馆均集中于乡里唯一的大街上,价格从10元到30元不等,游客可以十分方便地比较选择,另外还有一些农家旅馆,价格可以砍至每人五元。

吃:当地面食的口味与山西大部分地区不太相似,建议选择其它主食。下川乡的特色是野鸡、野免、野山蘑、木耳、猴头。

购物:蘑菇、木耳、灵芝为历山三宝,当地盛产药材,种类较多,何首乌对脱发、白发有较好疗效,石茶可以清心下火。

主要景点及行程安排:

历山自然保护区主要有舜王坪、西峡、白云洞、东峡、下川、山讪岩、涧河七个景区,以前三个景区为主,其它景区均开发较差或尚未开发。

舜王坪是历山主峰,传说为舜帝躬耕之处,山顶有四千余亩的高山草甸,牧草茵茵,野花烂漫,黄牛觅食于其间。舜王坪三面为悬崖,站在崖边可眺望远山连绵,主要景点有南天门、斩龙台、龙翻讪、舜王庙、犁沟、石猴观海等景点。由下川乡舜王坪售票处到山顶,路况极差,途步约需两个小时,包租当地吉普车约需30分钟,价格每辆车80元左右,笔者也曾见过依维柯客车上山,但司机朋友最好不要冒这个险。舜王坪的游览时间为两到四个小时,游客可根据兴趣灵活掌握进入草甸的深度和广度。

西峡景区与舜王坪景区为同一个入口,两处景区统一售票价为17元。西峡传说为舜王刀劈而成,峡谷尽头为沁水、阳城、垣曲三县交界的西哄哄村,目前已开发五公里,峡中溪水淙淙,巨石穿空,两边悬崖百米,景色秀丽,主要景点有水帘洞、珍珠盒、一线天、七彩石、万佛壁等。西峡的游览时间约为两到四个小时。

白云洞景区位于下川乡至沁水县城的旅游公路边,距下川乡约半个小时车程,散客前往需要包车,沿途另有啸天洞。啸天洞传说为舜帝驯化野兽之处,开发长度为 400米,票价10元,导游10元,因为附近有更为出名的白云洞,所以游客不是太多,人数较多的话可以砍价。啸天洞幽深狭长,潮湿阴森,游览时间约为50分钟。白云洞号称华北最大溶洞,传说为张果老布道修炼之所,开发长度 900米,票价15元,导游20元,由停车场至白云洞需要下四百余级石台阶。白云洞最宽处30米,最高处27米,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景点众多,由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组成了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白云洞的游览时间约为70分钟。

普通游客主要游览以上三个景区,一天即可游完。太原游客前往历山,一般第一天抵达下川乡,途中可以游览迎客松,第二天游览舜王坪和西峡,回程中游览白云洞及啸天洞,晚宿沁水,第三天返回太原。

东峡景区位于下川乡东川村,车程20余分钟,途中可以领略美丽悠闲的历山田园风光。东峡全长约六公里,尽头为阳城县东哄哄村,两侧山崖更有气势,比西峡更为险峻瑰丽,峡中有惊心石、神女峰、风雨潭、中流砥柱等景点。东峡峡底的巨石较之西峡要少,沁水、阳城两县药农在东峡中踩出了一条小路,适宜途步旅行者穿越,抗日战争期间,邓小平曾率领八路军穿越东峡摆脱了日寇的围追。东峡目前还没有开发,游客极少,不收门票,有关部门正计划打通西峡和东峡,建议喜爱自然风光和徒步穿越的游客前往一游,不过,由下川乡至东川村没有客运班车,散客可包租吉普车前往。

下川乡景区的主要景点是下川遗址和标本馆,下川遗址位于下川乡西侧,步行仅数分钟路程。下川遗址是中国旧石器时代晚期以细石器为主要特征的石器文化,7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这里进行了发掘清理,有关部门曾计划在原址上修建下川遗址博物馆,但未能付诸实施,原址目前仅留有“下川遗址”石碑一块,对于普通旅游者来说,参观价值不大。

山讪岩景区以为数众多、各具特色的洞穴为主要景点,其中最著名的是曲折深邃、洞中套洞的王国光洞,这里是明代万历年间当地名人吏部尚书王国光避难的地方,洞中保存有王国光手书的碑文。山讪岩景区还有中国最大的暴马丁香树和标准森林。不过,这个景区的诸多洞穴都尚未开发,没有洞穴探险经验或向导带领的游客请警慎前往,啸天洞和白云洞在开发过程中均发现了大量探险者的遗骨。

涧河风景区位于历山风景区边缘,具有丰富的动物资源,将开辟为以狩猎为主要旅游项目的景区,开放后除国家保护动物之外,山鸡、野兔、黄羊、山猪等均可猎获。

山讪岩景区和涧河景区正处于待开发状态,尚不具备旅游条件,有兴趣或喜爱探险的游客想要前往的话,可以向下川乡旅游中心工作人员咨询。

沁水县的另一处旅游名胜是位于土沃乡西文兴村的柳氏民居,柳氏民居的先祖是柳宗元同宗,明清之际,迁居沁水的柳氏家族靠耕读发迹,声名显赫六百年,期间开始修建柳府,并最终形成占地30亩共13个院落的规模,保存有典型的明清建筑及唐末以来的木雕石刻、名人碑文、皇赐金匾。由于历史、经济、交通等方面的原因,柳氏民居历经多代并未遭到大的破坏,至今仍保存有明代以来的六个完整府第,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建造技术、工艺水平以及观赏、研究价值都好于乔家大院。由于柳氏民居至今仍为乡民居住,所以它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居,使游客更具有亲切感。

土沃乡距沁水县城19公里,为砂石土路,路况条件不佳,两地间的客运汽车为吉普车,票价五元,坐够十人发车,拥挤异常,土沃乡到西文兴村还有 6公里,有砂石土路相通,但没有客运汽车。建议散客从沁水县城包车前往,行车时间一个小时。柳氏民居票价八元,导游费20元,游览时间一个小时。游客如果从下川乡前往柳氏民居,可以从白云洞以北的一条土路前往,行车时间两个小时,比回沁水县城后前往能够节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上一篇:心宿二 介绍
下一篇:壶口、临汾旅游指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