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陕西西安汉长安城遗址(2)

在长乐宫和未央宫以北还分布着北宫、明光宫和桂宫。北宫是西汉初年营建的一座宫城,汉武帝时进行了增修。据《三辅黄图》记载:“北宫,在长安城中,近桂宫,俱在未央宫北。”目前在厨城门大街以东、安门大街以西、雍门大街以南和直城门大街以北,勘察出一座长方形宫城遗址,应该即为北宫遗址。据文献记载,明光宫位于长乐宫之北,“明光宫,武帝太初四年秋起,在长乐宫后,南与长乐宫相连属”(《三辅黄图》)。目前明光宫的考古勘察工作正在进行。《三辅黄图》引《关辅记》载:“桂宫在未央宫北,中有明光殿土山,复道从宫中西上城,至建章神明台蓬莱山。”可见桂宫应在未央宫北和建章宫东,西邻汉长安城西城墙。经勘察恰在未央宫以北、雍门大街以南,汉长安城西城墙以东,横门大街以西发现了桂宫遗址,宫城平面长方形,南北长约1800米,东西宽约880米。宫城已勘探出南、北、东宫门各1座。南、北宫门有南北向干路相连。宫城中部的东西路,由东宫门向西通至宫城南北干路。宫城中南部有一高台宫殿建筑基址,台基南部分布有大量建筑遗迹。目前已发掘了桂宫南部的二号建筑遗址和西北部的三号建筑遗址,其中二号建筑应为汉武帝为后妃们修建的重要宫殿建筑,三号遗址的七座小房址应为一处仓储建筑遗址。
在长乐宫和未央宫之间为武库遗址。武库为一长方形大院落,东西长710米,南北宽322米。院落东西居中略偏西处有一南北隔墙,将大院分成东、西两部分。共有7个仓库,最大一个长230米,宽46米,又被分隔成4个库房,库房中原有放置兵器的木架,在库出土了大量铁兵器。
汉长安城西北部有“东市”和“西市”遗址。在都城的西北部还有比较密集的手工业作坊遗址,已发掘出制陶、冶铸和铸币作坊遗址。制陶作坊遗址以烧造明器陶俑的窑址最具特色。1990年发掘的21座陶俑窑,为中央所辖的“官窑”,是研究少府东园秘器的重要资料。在西市西边有一些陶窑,分布散乱,陶窖产品多样化,既有陶俑等明器,也有砖瓦建筑材料,还有罐、盆等日用陶器皿。这些陶窑应属于民间私人所经营。1994年在北宫以南、武库以北发现了大面积西汉前期烧造砖瓦的窑址群,该窑群生产的砖瓦当用于长安城未央宫、北宫等宫室建筑。西市东北部有不少西汉时代铸币遗址,其中出土了数以千计的“五铢”砖雕范母,也发现了个别石雕范母。这处遗址应为中央政府辖属的铸币遗址。
在汉长安城南郊有宗庙、辟雍和社稷遗址等礼制建筑。宗庙遗址位于汉长安城西安门与安门南出平行线之间,包括12座建筑,各座建筑形式均同。一般认为这是文献记载中的“王莽九庙”遗址。辟雍遗址位于今西安市西郊大土门村北。其平面外圆内方,主体建筑居中,建于圆形夯土台上。官社遗址和官稷遗址在汉长安城西南部。
汉安长城的一般居民大多居住在城的东北隅一带,少数皇戚贵亲、重臣显宦的宅邸在未央宫北的所谓“北阙甲第”、“宣平贵里”。80年代以来,在汉长安城遗址东南隅清理汉墓近500座,说明横亘在汉长城东南的龙首原是当时一般居民最主要的墓葬区。
汉长安城西有建章宫和上林苑等皇室建筑。建章宫的主殿为前殿,太液池在前殿西北。建章宫东门在前殿以东700米,宫门外二阙基址尚存,这是我国地面现存最早的古代宫阙基址。上林苑是汉长安城的皇家苑囿,主要建筑集中在汉长安城西南部的昆明池附近,苑内有离宫别馆数十处。
汉长安城在中国古代都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承上启下的作用。汉长安城布局上所表现出的崇“方”思想、“择中”观念、规整的城门配置制度、棋盘式道路网、“面朝后市”和“左祖右社”的格局等方面在中国古代都城布局中有着典型意义,对后代的影响非常深远。四十多年来汉长安城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今后的路还很长,明光宫在哪儿?居民区在哪儿?随着考古工作的继续开展,汉长安城的面貌将会更加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作为在当时只有欧洲的罗马才可相媲美的城市,汉长安城在世界历史舞台上扮演了引人注目的角色,追忆这历史画面,谁不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


上一篇:长假出游之健康攻略
下一篇:陕西西安汉长安城遗址(1)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