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鸟的天堂"导游解说词。

在广东新会市会城南部的天马河中,“飘浮”着一座绿色的小岛。岛上的一棵巨榕(细叶榕,Ficus microcarpa),独木成林,榕高15米,树冠投影面积达1.15公顷,枝柯交织,浓荫蔽日,引来成千上万的各种飞鸟栖息其间,当中多为鹭鸟,池鹭和白鹭,晨出暮归,夜鹭则暮出晨归。榕岛上空,晨昏万鸟翱翔,蔚为壮观。当晨曦初露或夕阳西下之时,许多中外游客前来尽享观鸟奇趣。

小岛原名“雀墩”,又名“罗星墩”,原是河沙冲积成的一个小泥墩。相传在明代景泰年间(1450-1456年),这里连年灾荒。为求解灾,村民用船载泥沉落河中,叠土成堆,拦截河水,后来逐渐冲积成洲。当时有个农民在土堆上插了一根榕树枝系船,第二年,榕树枝长根、发芽,逐渐生长成林,经历数百年,演变为现今的榕树岛。原来的母树已无从辩认,唯有枝干无数,径粗在40-80厘米之间,近观似原始森林,远望像浮在水面的绿洲。

巴金作品《鸟的天堂》的巨型书雕

“小鸟天堂”四面环水,有一株巨大古榕树,树冠的覆盖面积达一公顷,数以千计的白的、灰的鹭鸶栖息其间。白天,白鹭飞出觅食,夜间归来。傍晚,灰鹭飞出,晨早归来。鸟群悠闲自乐,见了人也不受惊。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这里是人们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小鸟天堂是侨乡广东新会著名的国际级生态旅游景点,位于距城区10公里的天马村。
她以数百年的悠久历史,占地达18亩,远看像一片浮动绿洲的古独榕,堪称南国奇观。而每天栖息在这棵美丽大树上数以万计的各种野生鹭鸟,暮出晨归,嘎嘎而鸣,翩翩起舞,更蔚为壮观。这一自然景象出现在人口稠密区,生生不息,已延续了384年(明万历戌午年公元老派1618年始于“雀墩”),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实属罕见。历年来,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慕名而至。
“一株榕树便天堂”,一句诗概括了小鸟天堂的特点。岛上的榕树长期栖息着数万只的十多种小鸟,尤以白鹭和灰鹭最多。白鹭朝出晚归,灰鹭暮出晨归,一早一晚,相互交替,盘旋飞翔,嘎嘎而鸣,蔚为奇观,形成“独木成林古榕树、百鸟出巢、百鸟归巢”三大自然奇观。380多年来,天马人一直用“爱树护鸟,爱护自己,爱护子孙”的祖训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用各种各样方式保护这个赖以生存的环境,使这个自然奇观完好无损地保护至今。
1933年,著名作家巴金来此游览,曾写下《鸟的天堂》一文。解放后,这里成为新会市新八景之一,并辟为风景旅游区,兴建了观鸟台,茶厅,水榭,休息亭,设置了游艇供游客赏树观鸟。1984年6月,新会县约巴金亲笔题写“小鸟天堂”四字,为风景区增色生辉。著名剧作家田汉也曾到此赋诗赞曰:“三百年来榕一章,浓荫十亩鸟千双。并肩祗许木棉树,立脚长依天马江。新枝更比旧枝壮,白鹤能眠灰鹤床。历靠经灾全不犯,人间毕竟有天堂。”勾绘出这个榕树岛栩栩如生的壮丽画面,是一曲美妙的南国风情赞歌。


上一篇:武冈市概况---想了解的朋友请看
下一篇:要到云南旅游,要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