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吉林省博物馆

吉林省博物馆是中国省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址在长春市光复北路3号原伪满洲国溥仪帝宫旧址,1951年夏筹建于吉林市,翌年2月开放。1954年迁至长春现址。

该馆藏品近8万件,其中本省出土文物1万余件。历代书画 1.1万余件,铜器、瓷器、玉器、木器、漆器等传世文物近2万件。自然标本约2.6万件。一级藏品144件,其中书画 106件。藏品中,尤以乌桓、鲜卑、高勾丽、渤海、辽金时期文物最富特色。榆树汉代鲜卑墓葬出土的铁甲胄、 鎏金铜神兽牌饰、铜換、 玛瑙珠颈饰,集安出土的高勾丽黄釉四耳陶壶、白玉耳杯、鎏金铜马具、壁画摹本及好太王碑拓本,敦化六顶山出土的渤海贞惠公主墓碑,和龙出土的渤海金带饰及贞孝公主墓壁画摹本,辽契丹铭文铜镜,金代窖藏定窑紫釉印花碗、白釉刻花龙纹盘、铜镜、铜官印等是具有地方特色的重要藏品。

该馆书画藏品数量多,种类齐全,有北宋苏轼《洞庭春色中山松醪二赋墨迹》、南宋杨婕妤《百花图》、金张t@《文姬归汉图》卷(原名宋人《文姬归汉图》)、元何澄《归庄图》、元张渥《临李龙眠九歌图》、明董其昌《昼锦堂图并书昼锦堂记》、清丁观鹏《临张胜温法界源流图》等许多蜚声中外的名迹。近现代著名画家吴昌硕、齐白石、 徐悲鸿、张大千、 溥心畲等人的作品,收藏也很丰富。该馆还藏有明清及近百年书画扇面和成扇之精品。

该馆陈列面积2000多平方米,基本陈列为“吉林省历史文物陈列”和“吉林省自然资源及开发利用展览”。“吉林省历史文物陈列”,由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乌桓鲜卑、高勾丽、渤海、辽、金、元、明、清等部分组成,陈列典型器物1331件。该馆常年有各种类型临时专题陈列展出,还多次举办馆际间交流展览。馆藏张大千画展,曾在郑州、南京、扬州、杭州、青岛等地博物馆展出。

该馆编辑出版有《吉林省自然地理》、《长白山》、《吉林省历史概要》、《艺苑掇英·吉林省博物馆藏品专辑》、《书法丛刊·吉林省博物馆藏品专辑》、《名画鉴赏·文姬归汉图》等专著和藏品图录。


上一篇:澳门因何得名?
下一篇:卞留念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