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人间仙境——古舟岛

人间仙境——古舟岛



古舟岛,又名海舟岛、莲台岛,位于台山市赤溪镇鱼塘湾海中。从岸上望去,一块酷似莲台的小岛浮在海中,因而有人称它为“莲台浮海”。传说,当年王母娘娘急召南海观音赶赴蟠桃宴会,观音挥起拂尘,腾空而起,情急之下,忘了收起莲台,留在海中成为小岛。

不久前,在海角城旅游度假中心陈国仁董事总经理的引领下,我们一行游览了远近闻名的小岛。从海角城码头乘快艇往古舟岛仅5分钟时间,上得岸来,抬头便见一门楼立于山径上,门楼两柱有一联:“古曲新辞深浅唱,高人雅士虚宽若海;舟风月影上下摇,情歌靓妹笃固如盘。”表达出古人、今人视此岛为仙境,尤其因为帅哥靓妹仰慕前来谈情说爱,山盟海誓,祈望感情如磐石一样牢不可破而络绎不绝。

古舟岛虽是石头垒叠而成,但岛上长满了热带林木,如鸭脚木、阿娘鞋、布楂果、硬弓果、相思岩榕、山蕉等耐旱常绿,而大陆已很少见的树种。整座小岛绿荫如盖。从远处看去,犹如一块巨大的翡翠洒落在南海之中。沿着曲折蜿蜒山径而上,凉风阵阵,空气清新,山雀呜啼,花香扑鼻,情侣对对,好一个人间仙境。山顶的左边矗起两块巨大的盘石,东边一块刻有“天外天”三个大字,每个字体有4米多宽,是目前广东最大的摩崖石刻。西边的一块,平整如床,可同时容纳几十个人观海。盘石右侧,有一座茶亭,亭前有一联曰:“近赏绿树亭前映;远观红日海边浮”。的确,眼前树木扶疏,相映成趣,而在盘石上观日出日落,又有一番韵味。红日印在湛蓝的海水中,有白云、飞鸟的倒影,偶或几只白帆出海,就像一幅巨大的山水图铺展在广阔无垠的海面上,那是多么的令人陶醉,难怪那些情男痴女和远方的来客,喜欢在早晨或黄昏前来相聚探秘了。

茶亭下方有一观音庙,庙虽小,但庙内的观音神像却栩栩如生。两旁有一联颇有趣味:“若不回头,谁替你救苦救难;如能转念,无须我大慈大悲。”此联劝谕世间凡夫俗子,凡事都要三思而后行,如有不祥之念,赶快回头是岸;如能扭转心中邪念,当然就不用我观音大发慈悲了,道出了观音娘娘拯救黎民于水火的大慈大悲心肠。

最有趣的莫过于钻“盘龙洞”了。沿着观音庙后的小径前行,不远处,“盘龙洞”三个字映入眼帘。入得洞内,一阵凉风扑面而来,外面的温度35摄氏度,而洞内只有20摄氏度左右,温差之大,可见一斑,刚入洞时,打几个寒噤,令人怵然。洞内有多条道道,直通海底,海浪撞击岩洞,叮咚作响,如战鼓声声催人。通道婉蜒曲折,如蛟龙盘洞。绕西边一条通道前行,有一线天、井底观天、天然石室、望海窗、独榕接天、石驼观海等景点。“井底观天”犹如一扇天窗,坐在井底,看白云飘忽,山鹰盘旋,海燕吟唱,另有一番诗情画意;“独榕接天”,一棵榕树,把根扎在石缝里,树杆冲出天窗去争云夺雾,荫盖了大半个窗口,而另半个窗口,却蓝天白云,有人赞此景曰:“半边翠绿半边蓝,白云点缀在其间,忽有云雀从此过,更胜陶令画中游。”眼前的靓景奇观,怎能不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上一篇:介绍一下千山?
下一篇:为什么崂山又称为“神仙洞府”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