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说说大连这个城市

大连,是辽宁省的一个沿海城市。位于辽东半岛南端,西北濒临渤海,东南面向黄海,有包括大小岛屿260个。位置在东经120度58分至123度31、北纬38度43分至40度10分之间。

行政区划
大连市现辖六个区、三个县级市、一个县。

市辖区:
六区:西岗区、中山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州区;
三市:瓦房店市、普兰店市、庄河市;
一县:长海县;
先导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
其他: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不存在的县级行政区:出口加工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

历史
1895年 清日甲午战争中方战败,签订了马关条约,其中包括割让辽东半岛。大连被日本占领。
1898年-1905年 在俄、德、法三国干涉下,日本撤离。随后俄国租借大连, 设大连市(Dalny)。在旅顺建设亚瑟港(Port Arthur)海军基地。设立关东州。
1905年-1945年 俄国在日俄战争战败。根据朴茨茅斯和约,俄国退出,由日本租借大连,在石河以南建立关东州厅。
1945年-1955年 8月10日,苏联正式向日本宣战,苏联红军进攻满洲国,进占东北三省包括大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盟国根据《雅尔塔协定》,苏联军继续在大连驻军,并在旅顺建立海军基地。
1951年 旅顺和大连两市合并,称之为旅大市。
1955年 苏军撤离大连,苏联将大连及旅顺的主权交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1981年 旅大市恢复市名为大连市。

名称起源
大连最早的名称为青泥洼。

1897年年底,沙俄为争夺清朝领土,将军舰强行开进旅顺口,随之便派人到大连湾和青泥洼勘察,决定在青泥洼开港建市。1899年8月11日,沙皇尼古拉二世发布关于建立自由港“ДΑЛЬ NHЙ”(大连的音译)的敕令,将青泥洼改称大连。沙皇敕令发布后,有人将“ДΑЛЬ NHЙ”用中文音译为“达里尼”,但中国人仍称青泥洼。

1904年日本挑起争夺辽东的的日俄战争。1905年日本战胜沙俄,将青泥洼也改称大连。当时,日军辽东守备军司令部男爵西宽二郎发布传达命令第三号,内容为“自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二月十一日起,‘青泥洼’改称‘大连’”。此令的“青泥洼”处,标有日文“ダルニ0?rdquo;字样。“ダルニ0?rdquo;是俄文“ДΑЛЬ NHЙ”的音译,将其还原为中文是大连。

地理和气候
大连市位于辽东半岛的南端,三面环海:东濒黄海西边和南边见渤海。东北边靠辽宁腹地。南边隔渤海与中国山东半岛对望。

大连依山傍海,城市依山而建。海岸线长达1906公里,旅顺和大连皆为深水不冻港。

大连位处北半球的暖温带地区,具有海洋性气候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10℃,夏天无酷暑冬天无严寒兼四季分明。年降雨量约700毫米左右(由550至950毫米),全年日照总时数是2500至2800小时。

经济
大连是中国四个首选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大连港
大连港(HKSE:2880),建于清末1898年,是一个天然不冻的良港,亦是中国南北水陆交通运输枢纽和重要国际贸易港口之一。在国际贸易和国内物资交流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大连现有7个专业装卸作业区,共48个泊位,最大水深为17.5米。大连港口水域310多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为4.7平方公里,仓库40座,面积27,000平方米,货场86,000平方米。

自开港以来,几经扩建改造,容纳船只通过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已成为大规模现代化的综合性港口。目前,大连港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建立了业务往来。其港口吞吐量迅速增长,由1980年的3200多万吨,到1997年的7000多万吨。


农业和渔业
大连是中国重要的水果和水稻的产地。苹果桃的产量在全国排名高位。

因为大连面p6渤海和黄海两大海域,渔获丰富,渔业发达。鲍鱼对虾海参扇贝等海珍品享誉海内外。


工业
大连地区是东北亚乃至全亚洲最早工业化的地区。早在20世纪初就开始了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尤其是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后,大连是东北省份工业化的龙头。大连的工业主要包括化工、冶金、机械制造、造船及港口、铁道、公路及航空运输。

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


服务行业
大连是东北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外汇结算中心,也是航运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是全国唯一的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城市。大连港为东北亚的主要港口之一。大连为中国四个首选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人口
截至2005年12月末统计,全市常住人口612.48万人,户籍人口565.3万人,比2005年净增人口3.7万人,增长0.66%。人口城镇化率为56.2%。 大连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88.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6%,比上年同期增加了0.6个百分点。

根据大连市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该市目前有40个民族,汉族占人口最多,其次是满族。人口最少的有拉祜族布朗族普米族乌兹别克斯坦族和京族,人口为1人。



旅游
历史因素使大连市内有著19世纪欧洲殖民主义时期建筑,另外大连市亦经历过近半世纪的时代变迁和战乱,重建更新建筑和旧建筑并存,形成不同品味的旅游资源。


七大历史公园
所指的是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大连被沙俄和日本占领时期所辟建的7个公园,为该市的近代历史发展提供佐证。

大连劳动公园
创建于1898年沙俄侵占初期。坐落于绿山的北麓,公园的面积有72,200平方米。
此公园原址是西青泥洼村,被沙俄强行征用土地建园。由于位于当时大连市区西部,当地人称为“西公园”,又因为园内曾饲养老虎,故名“老虎公园”。在日本侵占后,日军在园内建造“忠灵塔”,将老忠碑和侵华日军的骨灰迁到该塔。1926年 改称为“中央公园”。
日本投降后,中共旅大地委在1947年11月1日决定将公园改称“列宁公园”以纪念友邦苏联十月革命。到1949年再定名为“劳动公园”,并建“劳动创造世界”碑石。
北海公园
位于大连市西岗区胜利桥北部居民区中,原面积约2.3公顷,始建于1898年,由于在市中心北部,故又称为“北公园”。后来日本侵占大连,由满州铁路局扩建,加设网球场假山等设施。二次大战后后改用“北海公园”的名称,因后来附近有建设而令公园面积缩减至约1公顷。
大连动物园
位于大连市中山区大连火车站西侧,渤海饭店斜对面。该园在1909年由满州铁路局辟建,名为“电气游园”,内设电动旋转木马,是当年罕有的设有机动游戏的公园。(1940年)关东州政府在园内山上修建日本国外务大臣小村寿太郎雕像,并将公园改名为“小村公园”。1945年后改称为“文化公园”。
1948年5月11日大连市政府将公园改称为“鲁迅公园”,并摆放全中国首个鲁迅的半身铜像。直至1966年鲁迅雕像被移到别处,公园再改名为“大连动物园”。
1982年大连市政府规划将大连动物园搬迁,直至1995年动物园搬迁至白云山风景区,2000年9月正式开园,改名为大连森林动物公园。
大连植物园
1920年 始建。原名“南山麓公园”,1930年改名“弥生ヶ池公园”。1950年5月14日修复取名为“南山公园”,新建了游览设施。1966年9月5日由于鲁迅像由大连动物园移迁至这公园,南山公园亦改名为“鲁迅公园”。其后在园内添置园林艺术,当局便在1980年7月21日将该园改为现称。
大连儿童公园
该园建于1936年 面积6.1公顷。位于大连市中山区东南部居民区中心,公园由水面和陆地两部份组成,其中水面3万余平方米,是个以开展儿童教育和活动为特色的公园。
开园时取名“镜ヶ池儿童游园”,是由于园内包括一个建于1909年的“镜ヶ池”。日本投降后该公园遭到严重的破坏,1951年由大连港务局进行复修,命名“海港公园”,1953年由港务局改交市政府管理,改称“明泽公园”,1972年改称“儿童公园”,进行复修后于1981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重新开幕。
星海公园
于1909年由满州铁路局辟建,原名“星ヶ浦游园”。当时园中建有大和旅馆高尔夫球场700米长的沙滩暨海水浴场,园内建有满洲铁路局首任总裁后藤新平侯爵的全身铜像(苏军占领后将其拆毁)。1945年8月苏军进驻大连,将公园东部从马栏河口至星海三站及西部占为军用地。1949年将公园交给市政府和解放军,并改名为“星海公园”。
现时这个占地150,000平方米的陆域园林和长达800多米的弓形海水浴场组成的公园,有高质素的绿化,呈现维也纳皇家园林气象意境。在公园西部还新建了大型嬉水池,成为大连市区最大的消暑乐园。
大连中山公园
日本占据大连时期开始建造。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东部,面积11,300平方米。解放前,这里东西排列著两个荒凉的山丘,称刘家屯小山。日本殖民当局为了纪念日本皇太子圣德,在东侧土丘上建“圣德太子堂”,供奉圣德的木雕像。同时将该山丘拟建为“圣德公园”,不过尚未建成日本就投降了。
中共执政后,人民政府将该地改建为公园,并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命名为“中山公园”。从1954年开始建园,1955年2月当时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长宋庆龄女士参观了该公园。对公园的建设发展提出意见。1958年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将太子堂改为少年宫,先后建游艺室露天剧场花卉观赏温室,进行绿化。
1983年日本舞鹤市友好代表团,为了纪念与大连市缔结友好市一周年,赠送给中山公园一座标志著和平友谊的石塔。2003年,园内又辟建“逸仙广场”,广场中央建立孙中山先生的全身铜像。

景点
大连市内有大小不一的近百个广场散落于市内各区。较著名的有大连中山广场大连人民广场星海广场海军广场海之韵广场胜利广场希望广场友好广场港湾广场三八广场奥林匹克广场五一广场等。

另外大连境内有自然的山势和共1906米的海岸线,有多个结合自然环境的海浴场地,如海之韵公园星海湾广场付家庄海浴场棒槌岛滨海路全线等。

其他景点:

圣亚海洋世界: 当您走进圣亚海底世界中,您会在传送带的慢慢移动中透过玻璃观看各种水中动物,它为隧道式,所有动物在您的头顶和您的周围移动,您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虎滩极地馆: 全中国目前唯一的汇集所有极地动物的场馆。
星海广场: 全亚洲最大的广场。南侧有人造沙滩海水浴场、游艇俱乐部,广场北部座落着大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大连市体育馆、大连市游泳馆。广场东部聚集了大量中、高档餐饮娱乐店肆。
冰屿沟:位于辽东半岛南部,在庄河市北四十公里处,是一处以独特的冰川地貌,秀丽的自然山水为主的山岳型风景区。
大连自然博物馆:原馆始建于1910年,新馆位于星海公园西侧的黑石礁海滨,陈列以自然与人为主题,以海洋生物为重点,展示生物物种和生态环境的多样性,揭示自然界发生、发展及其演变的客观规律,设有恐龙厅、海洋生物厅、软骨鱼展厅、硬骨鱼展厅、小型海洋哺乳动物展厅和大型鲸鱼展厅。
付家庄公园:位于大连南部,一座大型天然海水浴场。
海之韵公园:位于大连东部,大连湾入口南岸,是滨海路的东端起点,园内陈设有大型西式仿真船模,各种艺术雕塑,人造瀑布,海豹池,天然海水浴场。


上一篇:中国十大温泉度假圣地
下一篇:诗歌《鲁山山行》的鲁山在那个地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