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诗歌《鲁山山行》的鲁山在那个地方?

诗歌《鲁山山行》的鲁山在那个地方? : 河南鲁山

鲁山山行

梅尧臣

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

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

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

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


这是一首秀美的山水抒情诗,作者通过对鲁山山中绮丽风光的赞美,表达出对大自然深深的迷恋和热爱。

鲁山,又名露山,座落在山东省中部益者、莱芜两县间,风景优美秀丽,是我国著名的山脉之一。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梅尧臣知襄城县时写了此诗。

首句便道出诗人对大自然的向往:“适与野情惬”,这种山野风光的情调,多么投合我的心意。但诗人满足的快意由何而升呢?“千山高复低”,原来是鲁山高大雄峻,山中峰峦叠嶂,绵延起伏,山势高高低低,永无止境。这样险峻的情景,对胆小和贪图享受的人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而作者与众不同,独出心裁,尽管山高而险,却正是他感到“惬”的原因。“千山”既写出了鲁山气势雄伟,攀越的困难,由此又体现出作者不畏艰难,回归自然的执着,可谓意味无穷。

后面几句都是以第一句为中心,更全面,更丰富的点明作者“惬”的因缘。“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由于山势起伏不平,走在复高复低的山道中,山峰也随着作者的上下而随意变幻,于是便闪现出一个接一个的奇峰异景,更显出鲁山的无穷魅力。这里,一个“改”字把山写活了,由于山峰是静止不动的,无变化可言,变动的诗人的视角,但作者把山峰拟人化了,从而让诗充满了活力。山中幽径曲折,纵横交错,稍一恍惚,就会走入歧路,诗人停停走走,一路观赏,不知不觉远离了旅伴,迷失了方向。迷路本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何况又是在这杳无人迹的深山野林。但诗人的“幽径独行迷”,不仅没有丝毫不安,反到有一种远离尘世,不为功名利禄所迫的怡然自得、独行其乐之趣。

接着,人们又被作者领进了一个更加美不胜收的奇幻境界:“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霜落”点明时令正是秋意浓浓之际,暮色渐渐融进了树林,一只笨重的老熊摇摇晃晃走来,缓缓地爬上树逗乐,而这时一只胆小可爱的鹿子趁夜色渐临,别的野兽都归巢之际,悄悄跑到溪边饮水。

最后二句“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也许是走得太远,天色又慢慢暗下来,诗人感到了疲劳和饿意,于是他收回观赏的目光,想寻找一个可以歇脚的地方。但是,深山野林,荒无人烟,要想找户人家何其困难,正在这无可奈何之际,茫茫云海之处传来一声雄鸡高唱,仿佛在呼唤诗人前去休憩。全诗在这里戛然而止,看似结尾,实则没有结尾,给读者留下了丰富的想象余地,人们不禁担忧诗人是否找到了云外的人家,有没有再迷路等等。最后二句显然受杜物著名诗篇《山行》中“白云深处有人家”一句的启发,但毫不照搬硬套,另有新意。梅诗中只闻鸡叫,不见人烟,“人家”不过是虚写,杜诗的人家虽在“白云深处”,却是作者亲眼所见,因此,“人家”是实写。梅诗这句虽不及杜诗脍炙人口,却也有独到韵味而不失为佳句,为后人传诵。

前人评梅尧臣的诗是:“必能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欧阳修《六一诗话》)。他的诗写来晓畅自然,朴实清爽,毫无娇柔结丽之词。他笔下的鲁山犹如清水芙蓉,亭亭玉立,尽情展示她宛约清新的风姿。诗人着力表现鲁山幽静清雅的风格,却不拘于“幽静”,而是动静结合,静中有动,动中藏静,二者相互映衬,浑然一体。


上一篇:说说大连这个城市
下一篇:介绍一下少林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