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拉萨八廓街的神秘风采

在很多人眼里,西藏是一个与天最近的地方,心向往之。

到西藏必到拉萨,而到拉萨,八廓街(又称八角街)是一定要去的。八廓街位于拉萨市中心,是拉萨最古老的街道,其历史几乎与大昭寺一样久远,松赞干布在七世纪定都拉萨,修建了大昭寺,形成了八廓街。八廓街的出入口是大昭寺的广场,八廓街长三里,宽三丈,呈圆形,两旁是老式藏房,街心的巨型香炉,昼夜香火弥漫。八廓街像一个巨人合拢的长手臂,环绕捧托着大昭寺。

其实,八廓街并不大,如果不买东西,一小时就可以转完,但它给所有到过这里的人留下一个深刻奇特的印象。八廓街中间是转经道,从早到晚总有数不清的朝圣者走在这条路上,用心和脚步积累他们的功德。有不少人虔诚得五体投地,绕着八廓街,绕着大昭寺,绕着布达拉宫磕着等身的长头。据说在拉萨,有三条转经的圣道,第一圈是围大昭寺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大殿外的廊道,第二圈就是八廓街了,称“转八廓”,第三圈可就是绕拉萨市内的大圈了,拉萨人称为“转林廓”。

过去,八廓街两边的房子都是带天井的藏式楼房。现在看到的都是经过改造的新式楼房,楼层不高,一楼为门面,经营工艺品、藏药和珠宝首饰等。街道中央有统一修建的开放式摊棚,满是各种玛瑙、骨质、木质、藏银做的项链、戒指、手镯等,还有香炉、藏刀等。步入八廓街,实际就是进入了一条商业街,街道两边的商店、摊位,分明就是藏族工艺品的博览会。

被八廓街环绕的大昭寺金顶上那闪烁的金色法轮和卧鹿,在阳光中透露着神秘。传说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入藏时,大昭寺所在地周围是一片沼泽,沼泽中心有一湖泊,置于拉萨城中,有如一巨大的魔女仰天而卧。文成公主占卜后确认在此处建寺便可降魔,于是利用众多的山羊开始驮土建寺。藏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纪念建寺,佛殿初名“惹萨”,后又名“祖拉康”,是经堂的意思;“大昭”在藏语中为“觉地”,意为“释迦牟尼的佛堂”,后来城市的名字也演化为“拉萨”。大昭寺原是松赞干布为供奉其尼泊尔妻子赤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所建。而北面的小昭寺乃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铜塑鎏金像。

拉萨需要慢慢体味,慢慢了解。我们坐在八廓街上,一面品尝着美味的藏餐和特别的拉萨啤酒,一面体味着拉萨的浪漫……突然我有些顿悟,旅游是什么?不就是在发现、探索、惊讶的同时,品味与顿悟,把古老、现代或时尚文化沉积于心吗?

旅游提示

时间 逛八廓街别太晚。因为晚上6时之后八廓街一般就变成集贸市场,以卖小日用品为主。而且街内的小巷子岔道多,晚上很容易迷路。

砍价 在八廓街购物,一定要学会和摊主砍价。同样的一件物品,不同摊主的开价经常能相差10倍。买时多问几家,要价最离谱的东西一般就是天珠,买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餐饮 拉萨饭店中主要以藏菜、川菜为主,有些旅店内的餐厅同时也供应尼泊尔和印度菜。每家餐厅价钱相似,唯川菜比内地贵。


上一篇:宁夏五宝的简介
下一篇:旅游度假十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