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杭州名菜中的“东坡肉”

杭州名菜中,为什会有以北宋著名的文学家苏轼的号——东坡,命名的名菜呢?显然,是事出有因的。
在北宋皇帝哲宗赵煦当政统治期间,即在元佑四年(公元1089年),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开浚西湖,取湖泥葑草筑成,横贯湖南北,全长2.8公里。渐渐堤上出现有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桥,古朴美观。堤旁遍种花木,春季桃红柳绿,景色尤佳。漫步堤上,看晓雾中西湖苏醒,新柳如烟,春风骀荡,好鸟和鸣,意境动人,故被人们美誉名为“苏堤春晓”,成为杭州西湖十景之首。
传说,在“苏堤”营造落成的第二年,“苏堤”四周的田地,大丰收了,老百姓丰收后,家家户户为了感念苏东坡,从腊月二十三开始,直到大年三十晚上,不断来来往往,抬猪担酒前来杭州衙门,给苏东坡“拜丰收年”。苏东坡心里非常高兴,拜把农家老百姓送来的“拜丰收年”的猪肉,下令让衙门里的厨师们,皆切成烧肉块,让手艺高超的厨师,给烧成红酥酥的“红烧肉”,然后让衙门当差的,按照参加疏浚西湖的民工花名册,按家按户分送给他们过年,以示庆贺丰收年!
大家看到苏东坡不忘“苏堤”四周的民工们,就越发爱戴敬重苏东坡,自发的将送来的“红烧肉”,起名叫作“东坡肉”。
这样一来,“东坡肉”很快就传开了,传到杭州一家大饭馆,饭馆的老板是个有心人,他觉得发财的时运到了。这家大饭馆的老板,就亲自和厨师商量,也把猪肉切成方块,做成红酥酥、鲜美可口的“东坡肉”。第二天,这家大饭馆就挂出了“东坡肉”的大菜牌子,招徕顾客。
这样一来,这家大饭馆的生意,很快就兴隆起来了,从早到晚,顾客不断,每天杀上十口大肥猪,都不够卖的。杭州别的许多饭馆,都瞧得眼红,也都想方设法,学做“东坡肉”。一时间,杭州大饭馆、小饭馆,家家都供应“东坡肉”,风行全城,成为名菜了


上一篇:旅游度假十忌
下一篇:野外踏青需防“莱姆病”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