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城市草坪的功能有哪些

草坪的主要功能---二氧化碳的最好消耗者?
世界上许多国家为了绿化城市,改善生态环境,提供自然美的享受和蓬勃的生活气息,都特别重视草坪的建设。在欧洲,有不少城市的公园都以草坪唱主角,形成“草原牧歌”式的独特风格。
近年来,我国城市草坪建设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北京、沈阳、天津等北方城市,为改善黄土弥漫的环境,开展了大规模的群众性种草活动。如大连市街心广场,炸毁了原有的水泥地坪,种上了大面积草坪,决心之大,令人感动。南京市的鼓楼广场,原来广告牌林立,四周被高楼大厦包围。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美的生活空间,市政府拆去部分建筑,搬走广告牌,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积草坪,南京又多了个景点,人们又多了个休息、游玩的地方。草坪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草坪能给人以清新、凉爽和愉悦的感受,为人们提供一个愉快、干净、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绿茵芳草能像吸尘器一样净化空气、过滤灰尘,减少了尘埃也就减少了空气中的细菌含量。据测定,南京火车站灰尘数量大,每立方米空气中含细菌达49100个,而南京中山植物园大草坪上空仅为688个。
草坪还是二氧化碳的最好消耗者。生长良好的草坪,每平方米1小时可吸收二氧化碳1.5克,每人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约为38克,所以如有25平方米的草坪,就可以把一个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全部吸收。由此可见,城市中的草坪对净化空气有何等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人们站立于大草坪上感到空气特别新鲜的原因。
草坪还能减弱噪声。一块20米宽的草坪,能减弱噪声2分贝左右。杭州植物园中一块面积为250平方米的草坪,经测定,与同面积的石板路面相比较,其音量降低了10分贝。草坪又能调节温度和湿度。在南京市的夏天,有时没有长草的土壤表面温度为40℃,沥青路面温度为55℃,而草坪地表温度仅为32℃。多铺设草坪可减少地表放热,降低城市气温。据测定,夏季的草坪能降低气温3~3.5℃,冬季的草坪却能增高气温6~6.5℃。同时,草坪还能增加空气湿度,它能把从土壤中吸收来的水分变为水蒸气蒸发到大气中。
草坪所用草种,根据对环境的适应情况可分为冷地型草和暖地型草两大类。冷地型草有匍匐剪股颖、紫羊茅、草地早熟禾、多年生黑麦草等,它们能忍受寒冷,适合于我国北方栽植。暖地型草有结缕草、假俭草、绊根草、地毯草等,适合夏季高温的地区,常用于我国南方地区。因地制宜地选择草种是草坪铺设成败的关键。
翠绿的草坪给人们带来舒适宁静的绿色空间,给城市带来了文明和优美的环境。城市要保护高质量的草坪,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简便和轻巧。可以说从整地、土壤改良、播种,到剪草、喷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要,而且费用相当大。据说美国每年用于维护草坪的费用高达40亿美元。
种草容易养草难。要保护好草坪,需要每个人的爱心,属于草坪的东西请勿带走,不属于草坪的东西也请勿留下,这是每个公民应具备的环境意识。


上一篇:牡丹泉的由来
下一篇:太湖县-介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