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云居寺塔及石经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境内的白带山下,距市中心70公里;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米。

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中国古代佛教文化一大特色。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两侧有配殿和帝王行宫、僧房,并有南、北两塔相对;寺院依山而建规模非常宏伟。云居寺是佛教经籍荟萃之地。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板经号称三绝。

石经始刻于隋大业年间(605年),僧人静琬等为维护正法刻经于石。刻经事业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绵延1039年,镌刻佛经1122部3572卷14278块,是世上稀有而珍贵的文化遗产。

纸经现藏22000多卷,为明代刻印本和手抄本,数量之多是国内各大名寺所罕见。木经始刻于清朝雍正十一年(1733年)至乾隆三年(1738年),现存七万七千多块。

石经山现有唐塔两座,建于唐初,距今已有1200多年。目前云居寺有唐塔7座,辽塔5座及隋唐碑刻等历史文物。

北塔称舍利塔,建于辽代,砖瓦结构,为独特的钟鼓楼式,高30.46米。塔内有磴道,元、明两代曾几经修缮。北塔四角各有一座唐代石塔。其中景云二年(公元711年)所建石塔是北京市最古老的塔。塔内浮雕不仅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状况,同时对研究中国古代文化艺术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上一篇:泰山风景名胜区
下一篇:我的家乡-----宜兴介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