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广东潮阳郑氏主要源起何处?

潮阳郑氏来是从河南荥阳到浙江再到福建蒲田至到广东潮阳。到今天在潮阳已生活了三十余代人。潮阳的郑氏大概有四大分岐:一、沙陇神山郑;二金浦郑;三、平湖郑;四、内?郑。潮阳郑姓有二十四万余人。其中金浦郑的辈序为:朝国真云 道伯子仲 正思肃立 宏文邦世 启奕茂上昌 端修学可则 建相名宜兴 承继迎新命 敦仁树高基。

潮阳郑氏由中原直接南下、或经莆田西来创籍,至今发展成潮阳第2大姓。民间以“一斗油麻”诙谐而形象地比喻郑族子孙如油麻种籽撒到哪里就迅速繁衍。现今潮阳郑姓已达22万多人,分布于24个镇(街道)124个村(居);而繁衍于国内各地另有47万多,海外约16万多,成为泱泱大族(以上据1998年调查)。自宋初、宋末与元初,分由山东、莆田、扬州等处迁徙入潮创籍的主要开基人有:

郑南升,字文振,东汉著名学者郑玄裔孙郑×于宋初入潮,卜居县城,传至南升已100多年了。惟当时“潮阳郑姓最多,其子孙末详孰是”。不过南升毕竟是个突出人物,其墓葬大南山蔗子潭;今大湖神庙(韩愈祭海神处)前仍保存他于绍兴元年(1131)所立的《韩文公祭大湖神文》的碑刻。他与揭阳的郭淑云是朱熹的高足,当年被誉为“朱门高第”、“一郡儒宗”。

郑徽(1086~1151)。世居福建莆田,宋解元,任广南都运使。因金兵逼境,宋室南渡,于宋绍兴元年(1131)前率妻及子朝奉郎郑诚、孙郑宥宦游入潮,祖孙三代落籍潮阳。开始居住县城西门外,后带领全家和侄孙移居深浦(今金浦街道)。他见对岸神山地旷人稀,适宜发展,把已有基础的深浦留给侄孙郑升,举家到隆井都神山(今井都镇)另辟基业。隆井地处海滨,水咸不可食用,他勘探地脉,凿井24眼,使乡民食用水和农田灌溉均得改善,乡民对他非常感激和尊重。

郑升,莆田涵头人,宋进士,任秘书省修书郎,入潮拜见祖伯郑徽,要求让地创业。其祖伯外迁,他在潮阳深浦落籍创基,裔孙再向梅花平原发展。长孙郑良臣,宋进士,任潮州军州事。曾孙郑佐龙,任江西袁州路务使;少时聪敏有奇才,被潮阳陈知县招为孙女婿,就是潮剧《陈太爷选婿》中的主角原型。

郑义,字伯集,世居维扬(今江苏扬州),元朝初年其先祖任岭南宣慰使时来潮阳,后卜居于县城,传至郑义已经5代。因其子女多与皇族联婚,故子孙除分衍本县与邻县外,多徙创河南镇平及江苏南京等地。

纵观入潮郑氏千年族史,确是“一斗油麻”种子,迅速繁衍于潮阳大地;在立地生根之后,又循海岸西进,远涉惠、广、雷、琼等州府,或者浮海南下至南洋诸国、或北上创业于苏淞各埠。

郑族是潮阳向海外拓展的主要一族,这可以从分布海外各地的人口以及部分风云人物得到印证。他们在向外开拓致富后,均在故里建设祠堂与住宅。潮阳祠堂以千计;而作为殷富标帜的私家园林与豪宅如驷马拖车近百套,其中郑族有10套,以及150座祠堂,从这里可以看到郑族向外拓展阵容之鼎盛。现在仅泰国一处的潮阳郑氏裔孙便达8万多人;潮阳境内环龟头海南、北、西三面的郑姓共13万多人,的确令人惊叹这斗油麻的繁殖速度!


上一篇:介绍一下孔林!
下一篇:五岳的高度分别是多少?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